|  站内搜索:
毛泽东:我不需要与国际接轨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艳阳天下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05 10:59:46

 

这些年有一句经常被人提起的耳熟能详的话,叫“与国际接轨”。这当然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产物。而在毛泽东时代,这句话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也是不可想象的。以毛主席的王者霸气性格,他根本就不按世界规则行事,按现在的说法就是不按常理出牌

 

那时候的中国,虽然遭到帝国主义集团的长期封锁,但毛泽东却教会了西方列强怎么学会“与中国接轨”,又怎么百鸟朝凤、众星捧月地涌到北京来“与中国接轨”。红色中国改变世界,成了毛泽东时代的一个火红特征。

 

 

一、头号帝国主义美国只与跟自己有利的规则接轨

 

在一个“强权政治”的世界里,美国这个最能高喊国际规则的家伙,它主导制定了国际上绝大部分有利于美国的规则、惯例、秩序;它奉行的是凡有利于美国的国际规则都积极“接轨”,凡不利于美国的国际规则统统不去“接轨”。

 

美国不仅公开发动战争来对抗世界规则,甚至采用绑架的下流手段将主权国家的总统弄到美国进行审判。至于对那些不利于美国的国际仲裁,更是不屑一顾。

 

1986年尼加拉瓜政府诉美支持游击队反政府仲裁案,海牙法庭判美国败诉并送交判决书,美国佬竟然当着记者的面把判决书撕毁了。联合国连续20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制裁古巴,可美国依然我行我素对古巴进行了长达近50多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在国际贸易中,美国更是屡屡违背市场经济规则,动辙就对他国进行反倾销起诉。

 

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凶恶的头号帝国主义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和武器系统;拥有从侵略战争中不断创新的战争模式;拥有由日本、英国、法国等一批喽啰组成的帝国主义集团;拥有侵略、颠覆、掠夺他人财富起家的思维、策略、规划;拥有掠夺世界财富过寄生虫生活的习惯,并有独霸世界的野心。

 

就连他的同伙影响他的国家利益,他也出手报复绝不留情,先后整垮了英国、日本和其它一些同盟者。试想,与这种充满豺狼野心的国家进行“接轨”,统统按他的规则办事,得到的结果是什么可想而知。

 

美国的国内法一直高于国际法,这不是国际共识,而是美国霸权的标志,这本身就是个混蛋逻辑,也是个强盗逻辑,但却是一个能让世界默许的逻辑。美国的《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015826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这样评价美国:在世界地图上,很难找到一处地方来证明美国能够不以虚伪和言行不一的方式行事

 

二、毛泽东不理“国际惯例”,从小事开始改变世界

 

由此可见,冷战时期的“世界惯例”和国际秩序,实际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主导建立的秩序。在国际交往中处处遵从“国际惯例”,实际上就是屈从美国的“奴才”。

 

但是,只有毛泽东不理美国这一套,蔑视以美国主导的所谓“国际惯例”。像毛泽东这样经天纬地,充满了志气、豪气、大气、骨气、傲气、霸气、才气、勇气、正气的人,怎么可能受这种秩序和规则约束?他老人家从骨子里就蔑视这些世界惯例,也在挑战和颠覆旧世界的秩序和规则。

 

从毛泽东的几个做法和参加外事活动的细节,就足见一斑:

 

1、中国的二十八响礼炮。英国最大战舰装有21门大炮,全部放空便是最高礼节,所以世界礼炮的鸣响通常为21响,这是世界惯例。可开国大典前夕,周总理去问毛主席:“礼炮应当鸣几响呢?”毛主席沉思片刻说:“就鸣二十八响吧。”开国大典时用54门大炮,齐放28响。开国大典的礼炮声为何不遵从“世界惯例”,为何没“与世界接轨”?或许,这就是毛泽东奉行“独立自主”“不按国际惯例办事”的一个答案。

 

2、毛泽东穿棕色皮鞋接见外宾。1956年,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印尼总统苏加诺。罗瑞卿看到他穿一双棕色皮鞋,便说:“主席,你还是换一双黑的吧,按照国际惯例……” “为什么要按国际惯例呢?”毛泽东打断罗瑞卿的话,“我们中国人要按中国的惯例穿。” 毛泽东这是用身边的小事,告诉国人不要迷信什么“国际惯例”。

 

3、毛泽东不穿黑中山装接待来访。1957年,毛泽东应邀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穿着黑色中山装和赫鲁晓夫多次交锋,正气凛然。归国后,他就再也不穿黑色中山装了。一次某国领导人来访,外交部礼宾司为毛泽东制作了一套崭新的黑色中山装,让毛泽东试穿。毛泽东坚决地说:“为什么又做黑色的?我不穿。”工作人员解释,外交部礼宾司规定,按照国际惯例应该穿黑色的。毛泽东大声说:“为什么听外国人的?我是中国人,按中国习惯穿,谁做黑色的谁穿,反正我是不穿!”

 

4、毛泽东就在书房接见外宾。按“国际惯例”,国家元首间的会见要有正式场合和正式宴请。可毛泽东自19668月起,几乎都是在他的书房里接见来华的各国国家元首和外宾。特别是195881日赫鲁晓夫初次访华,毛泽东就在游泳池边穿着泳裤披着浴袍跟一身正装的赫鲁晓夫见面。在“国民经济面临崩溃”的时候,1972221250分,还能安若泰山地在书房会见尼克松的首次访华,那简直就等同于“三更半夜”的召见。

 

赫鲁晓夫和尼克松是什么人物,那是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的国家元首,是世界霸权的体现。可毛泽东才不管这些,他就是要按自己的规则办事,不按世界霸主的规则。

 

在书房和游泳池接见外国政要,尤其是会见“超级大国”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世界可有这样的“国际惯例”?这不是开了世界历史的先河吗?难道不是千古之绝唱?而令人称奇的是:这不但没让各国政要感觉到失礼,反而觉得比礼炮齐鸣、礼兵齐刷刷敬礼带给他们的记忆更亲切和终生难忘。

 

《基辛格回忆录》中说:“接见并无任何仪式。房间内的陈设和屋子的外观一样简单朴素。毛泽东就站在那里边,周围都是书,他在中国人当中身材是高大魁梧的。他微笑着注视来客,眼光锐利而略带嘲讽,他的整个神态似乎在发出警告说,他是识透人的弱点和虚伪的专家,想要欺骗他未免是徒劳的。或许除了戴高乐以外,我从来没有遇见过一个人像他具有如此高度集中的、不加掩饰的意志力。他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身边有一个女护士协助他站稳。他成了凌驾整个房间的中心,而这不是靠大多数国家里那种用排场使领导人显出几分威严的办法,而是因为他身上发出一种几乎可以感觉得到的压倒一切的魄力” 至于一些国家元首来中国没能得到毛泽东的书房接见或泳装接见,都感到是终身遗憾。

 

总之,毛泽东在与国际交往中所贯穿的一条清晰线条,就是十分讨厌和不拘泥“国际惯例”,这绝不仅仅是穿衣、穿鞋等生活细节这么简单,他老人家的真实想法,就是要从这些开始,逐步打破旧世界旧秩序,建立一个新世界新秩序。要做到这样,就不能拘泥于“国际惯例”,就要有自己的一套。

 

 

三、毛泽东改变“世界惯例”,用正义力量打掉世界霸权

 

为了打破“冷战”后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惯例”,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斗争。毛泽东不仅用强硬的手段教训了这些帝国主义国家,还用哲学思想教导了这些帝国主义国家,让他们懂得如何同新中国打交道,学会与中国接轨。

 

1、毛泽东用炮弹让大英帝国接轨新中国

 

对待帝国主义那一套把戏,毛泽东认为最好的接轨方式就是针锋相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49420日,在东起鄱阳湖,西至江阴要塞一千华里的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前一天,英国战功卓著的海军远东舰队以“伦敦”号为旗舰,率“紫石英”号护卫舰、“黑天鹅”和“伴侣”号驱逐舰组成的舰队,开进长江下游航道,来为国民党助威。

 

“紫石英”首先闯入解放军防区。在对其警告无效后,毛泽东说:中国的内河,怎能容忍外国的军舰来撒野?他果决地指挥人民解放军给予坚决炮击。结果,“紫石英”号中弹30余发,舰长斯金勒被炸死,挂白旗告饶后,慌不择路逃窜时搁浅南岸。

 

随后,另一艘英舰“伴侣”号赶来增援,又被打得狼狈逃窜。英国远东舰队副司令梅登海军中将率“伦敦”号旗舰和“黑天鹅”号驱逐舰赶来报复。“伦敦”号旗舰舰长卡勒倒在甲板上,三次交火英舰的正副舰长就有5名伤亡。毛泽东亲自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对英国军舰暴行的声明》。

 

若按“世界惯例”,只能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中国人敢打残英国舰队吗?而被打疼了的大英帝国,于195016日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和西方世界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

 

2、毛泽东敢让美国原子弹接轨手榴弹。

 

“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抗美援朝第一战役我军完胜后,第二战役的“口袋阵”装进 36000人,包括24000美军,美第八集团军三星上将司令官沃克在逃跑途中摔死。美国总统杜鲁门急眼了,召开记者招待会把眼镜一扔:“要对中共军队使用一切武器!” 两天后,26颗原子弹运抵朝鲜海域附近,准备先投放平壤,再投放北京。

 

这时毛主席正在北京最高国务会议的主席台上,秘书神秘兮兮地将有关的绝密文件呈主席阅。毛主席扫了一眼,对秘书说:“念,给大伙念!”参会的是部长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党魁,这一念会场鸦雀无声。 

 

“啪”的一声,毛主席猛拍桌子站了起来,说了一句今天听起来都让人豪情万丈的话:“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最后我一定战胜你!” 看见没,这原子弹马上要开扔了,一般国家的领导还不吓尿裤子?可毛泽东是什么人,他就敢认定原子弹也是纸老虎,就敢让美国的原子弹与中国的手榴弹接轨,一直到朝鲜战争结束,老美也没敢扔原子弹。

 

若按世界惯例,中国能进行抗美援朝吗?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美国鬼子和联合国军打回了三八线,这就是在教美国和西方世界要知道学会与中国接轨。越战中不准美国的飞机越过十七度线,美军就乖乖的遵守了毛泽东为其划定的这条红线,更是立规矩让美国懂得怎么与中国接轨。

 

3、毛泽东“改变了整个世界”。

 

解释世界,适应世界,改变世界,在这三个层次上,改变世界无疑是顶端。而毛泽东时代则无疑是中国改变了世界,也让改变的西方世界学会了与中国接轨。

 

尼克松首次访华,与毛泽东刚一见面就发自内心地说:“主席的著作推动了一个民族,改变了整个世界。” 

 

欧洲共同体主席奥托利说:“毛主席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也极为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的进程。”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说:“毛主席也改变了世界上力量对比。现在还难以预言,他的行动对人类的未来将产生的后果

 

就连仇视红色中国的日本极右政客石原慎太郎对毛泽东也如此评价:“能把一个贫瘠的国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崛起于世界强国的行列,除了伟大的明治天皇外,我记得美国以前有位乔治•华盛顿总统。但在东方一个大国——中国。毛泽东先生领导他的人民,却取得了远远超越乔治•华盛顿的伟大成就。”

 

普京这样评价毛泽东:“中国的毛泽东主席,是人类社会的伟大领袖。” “中国刚刚解放就敢和强大的美国打一场伟大的战争,而美国人却被毛主席打得如此狼狈不堪。这种伟大的气魄和胆识,就连斯大林都非常佩服。刚成立的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打败了一个装备精良的、由十六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这是任何一个军事领导者和军事统帅都没有的雄才大略

 

类似这样的评论,全世界成千上万。毛泽东改变了世界,也无疑改变了无数的“世界惯例”,更改变了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这是世界共识,也是历史的定论,任谁都无法抹煞和改写。

 

 

四、毛泽东改变旧世界的思想永不过时

 

现在的国际形势,与毛泽东时代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中国不断走向强大,今非昔比。这与毛主席打下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坚实基础是分不开的;二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打压、霸凌和排挤变本加厉了,现在的美国政客与当年尼克松、基辛格那一代美国领导人的思想和价值观以及外交政策不可同日而语;由此而引发的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更加复杂多变。

 

然而,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也不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如何嚣张,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兴国原则不能丢,民族图强与崛起的精神意志力不能丢,一句话,毛泽东思想不能丢

 

除了搞好国内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在对外关系上,我们依然要遵行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制定的原则和策略,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尤其是对待世界霸权主义,从来就没有一个国家靠软弱、认怂、退让、迁就、屈从而获得认可和尊重的

 

对付美帝和一切反华势力,与打虎是一个道理。中国人民早就形成了一个共识:弱国无外交,软弱与屈服永远没有出路因此,毛主席改变世界的那种王者霸气,今天的我们应该继承下来,发扬光大,用勇气和智慧冲出血路,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的崛起之梦!

 

 

延伸阅读:

 

如果用毛主席语录来解答当前问题

 

1. 中美之争引发全球关注,您认为要打多久?

 

就我们自己的愿望说,我们连一天也不愿意打,但是如果形势迫使我们不得不打的话,我们是能够一直打到底的。

——《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

 

2. 您如何看待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科技最发达的国家?

 

美国确实有科学,有技术,可惜抓在资本家的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美国也有“民主政治”,可惜只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独裁统治的别名。

——《别了,司徒雷登》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

 

3. 你如何评价美国对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动贸易战?

 

美国反动派终有一天将会发现他们自己是处在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中。

——《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

 

4. 美国政府对待中国的态度,在美国国内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对此您怎么看?

 

伟大的胜利的中国革命,已经迫使美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一个方面,一个派别,要用公开发表自己反对中国人民的若干真实材料,并作出反动的结论,去答复另一个方面,另一个派别的攻击,否则他们就混不下去了,公开暴露代替了遮藏掩盖,这就是帝国主义脱出常轨的表现。

——《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

 

5. 美国现在很强大,您就不怕他们持久发动贸易战、科技战甚至金融战?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

 

6. 美国一直担心中国会挑战其全球霸主地位,实施全面围堵中国策略,您是否觉得中国面临更困难局面?

 

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老子说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别了,司徒雷登》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

 

7. 您反复讲要“准备斗争”,您怎样看待中美矛盾的长期性复杂性?

 

“准备斗争”的口号,是对于在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的问题上,特别是在中国和美国关系的问题上,还抱有某些幻想的人们说的。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被动的,还没有下决心,还没有和美帝国主义作长期斗争的决心,因为他们对美国还有幻想。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能走多远?

 

我们清醒地知道,在我们的前进道路上,还会有种种障碍,种种困难,我们应当准备对付一切内外敌人的最大限度的抵抗和挣扎。但是,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相信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9. 美国封杀华为,华为启动备胎,根本不惧怕围剿,您的理解是?

 

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于中国的目前这个局面是毫无办法了。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10. 您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有怎样的评价?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时代,帝国主义者业已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不论他们还要如何继续反对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总是有办法取得最后胜利的。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

 

11. 为什么您总是对中国的未来充满革命的乐观主义情绪?

 

我们知道,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但是,我们不怕这些困难。我们认为困难是必须克服,并且能够克服的。

——《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

 

12. 有人认为中国又到了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您觉得呢?

 

全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一项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诡计。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

 

13. 您对美国政府有什么要求?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强盗收心做好人”,给人民的中国以平等和互利的待遇,再也不要做捣乱工作了。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14. 您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能否用诗歌表达您此刻内心的感受?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梅花喜欢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七律·冬云》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来源:艳阳天下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