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宏甲:怀念毛泽东时代的童年
点击:  作者:王宏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02 08:18:26

 

1.jpg 

 

怀念毛泽东时代的童年


还记得插队回来那年,在家乡福建建阳的县城里,听到少先队的鼓点和少年先锋队队歌,我突然热泪盈眶——不只是盈眶,眼泪掉下来了。

那以后直到今天,每逢“六一”儿童节,看到孩子们过节,我仍会怦然心动,会暗自觉得,这也是我的节日。我对自己的这种感觉,也有点不可思议,可这是真实的。今年,我终于对冠音、坤音说:“你们的童年,没有我的童年快乐。”

她们盯着我,好像听不懂,好像在等我继续往下说。

我说:你小时候没有我吃得好。

“你那时候吃什么?“她们好奇地问。

“我那时吃的菜和水果,都是没有农药污染的,也不会吃到转基因食品。我呼吸的空气也是干净的。河水清澈,可以游泳。蹲在河边,随手掬一捧水就可以喝。”

“为什么?”冠音问。

“‘损人利己’这个词已经学了吧。那时候的人心没有被污染,很少人为了利己去干损害别人健康的事。没有人不负责任地往河水里排污。去买菜,都拿着菜篮子,没有这么多白色垃圾。”我还告诉她们,“我的童年天空很高很蓝,云彩很白很白。”

她们听着有点迷惑,想象不出我的童年是什么样的。我告诉她们,你们看过童话吧,我的童年就是童话般的世界。我们举着有一把小火炬的少年先锋队队旗,唱着少先队队歌,穿过田野,农民们投来赞赏的目光。“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我们开始学雷锋,懂得即使是在打赤脚、穿补丁衣服的日子里,也可以通过帮助别人获得快乐。

2.jpg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的灵魂里得到了一种东西。但我肯定我得到了。我明白了,人生在世,应该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活着。现在想来,没有比这更大的收获了。

这是我少年时所接受的教育赐给我的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毛泽东时代赐予我的最重要的东西。它可以使自己的人生不那么狭隘,使渺小的生命体会到人间的高山流水、海阔天空。这不是头脑里装进了多少知识,这是灵魂沐浴着阳光。

我对冠音、坤音说,我不知道你们到老年的时候,能不能体会到我童年时代的美好。但是,不必等到你们老年,如果你现在能逐渐体会到,你的心灵,你的身躯,就都沐浴着我童年时代的阳光了。

我说,我的父亲,我的爷爷,都没有过那样的童年,我的儿子和你们,也没有那样的童年。

最好的童年,在毛泽东时代。

在全部的历史年代,只有我的童年时代,在学校里没有人攀比爸妈的职位,没有人攀比穿戴的贵贱,同学们都受到平等的对待。我们的课本,教导我们要尊重工人、农民,要热爱劳动。学校的外面,社会主义把劳动和对劳动的尊重,把平等的观念传播到一切穷乡僻壤。我童年唱过的歌,也那么晴朗,没有一丝皱纹。请仔细想一想,这多么难得。而且,失去了,竟不容易再有。

今天的《少年先锋队队歌》,在我小学音乐课的歌曲集里,歌名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它是电影《英雄小八路》的插曲,这部电影是1961年拍的。这支歌在1978年10月才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之前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是下面这一首,你听:


我们新中国的儿童

我们新少年的先锋

团结起来

继承着我们的父兄

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

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

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生活中并不是没有艰难和艰苦,但这支歌教我们从小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没有人对我说:记住,你是为你自己读书,你要不好好学习就上不了重点班,上不了重点班就考不上好学校,考不上好学校,你就考不上大学,那你这一辈子就完了。

我真庆幸我的童年没有重点班,也没有重点校。我们每个同学都就近入学,我们上学放学都不用爸爸妈妈送。特别是放学,我们排路队回家,我们一路走还一路唱歌。天空又高又蓝,白云很白很白,阳光灿烂,真的,你们的童年没有我快乐。

毛泽东新中国的太阳

开辟了新中国的方向

黑暗势力已从全中国扫荡

红旗招展前途无限量

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

勇敢前进前进

跟着共产党


现在想来,毛泽东时代的阳光,真的在那时候照进了我的心房。那时候我们相信,黑暗势力已从全中国扫荡。我们相信,红旗招展前途无限量。我们读过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我们从未想过那么大的贫富差距还会卷土重来。

哦,还需要说明一下,这支歌创作于1950年,当时的歌名是《中国少年儿童队队歌》。1953年6月27日,青年团二大通过将“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这支歌也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到1978年10月这支歌才被《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取代,这支歌现在也被称为“老红领巾队歌”。


我这一代人,并非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1969年1月,我和我的同学是在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指示后第24天,去插队的。那时我只读过初中一年级,仍然是我所接受的教育使我在心理和感情上都与农民的距离不那么遥远。

 

3.jpg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爱学习爱劳动】

1976年底,我终于招工了。当我告别生产队的乡亲离开插队八年的村庄时,我知道我获得了理解农民的能力,理解毛泽东的能力。

那以后,中国发生了很多很复杂的变化,我依然记得:毛泽东一生都尊重劳动人民,写出《愚公移山》,号召向愚公学习;他还希望我们要爱国,但不要有狭隘的民族主义,别忘了向世界上其他民族优秀的人学习,他写了《纪念白求恩》;他要求共产党干部都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要贪污腐败。他晚年痛哭,也在哭自己做得不够,担心工人农民要吃二遍苦……我庆幸自己没有丧失对毛主席的理解力,庆幸自己没有丢弃从少年时代就认取的人生意义,这是毛泽东时代给我的。它使我一生都没有羡慕富人的苦恼,没有在任何权力面前感到自卑,也懂得识别专家名流从而知尊敬或不为所惑,能体会到高尚所给予我的感动,能与最普通的人们有一种天然的感情而容易有真朋友,这些都和我自己的生命存在、生活感受休戚相关,这不是无关紧要的事,这至今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


我的童年时代,虽然物资比较匮乏,但有满满的“中国精神”。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的国家经济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二,在这经济数据里,贫富差距巨大,丢失最多的就是人的精神。

所幸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并且在大力号召脱贫攻坚,尤其在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如果举国能够真正有效地实施,则意义十分重大。

众所周知,我国在信息时代,未能在芯片上掌握足够先进的核心技术;在工业时代,也还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汽车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最不可思议的是:我国是世界上最悠久的农业国,迄今还拥有最多农业人口,粮食已严重不能自给,依靠大量进口,这是最大的危机。今天,农村中已罕见40岁以内的种地农民。老年人似乎是最后的务农者,体力弱,种田使用大量除草剂、化肥、农药,土地一天天板结。土地已中毒甚深,犹如最大的吸毒者,不多施化肥就不贡献粮食了。长期使用农药的结果,田里泥鳅、田螺几近绝迹。许多草药也不见了。一旦遭遇缺粮,甚至缺少可以采食的野菜。因为可食用的野菜都是比较嫩的,如今尚有顽强生命力的野生植物,多是坚硬不能食的。所以,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确实是当今中国一个极其重大的战略任务。

无论信息时代、工业时代,还是“三农”,我们都不能失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中国精神。二十世纪,中国在严重落后的农业时代,打败了工业帝国武装到牙齿的外来侵略,建立了新中国。靠什么?难道不是靠中国精神所支撑所组织起来的伟大力量!毛泽东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毛泽东和毛泽东时代,就是中国精神的雄伟体现。我庆幸自己依然珍惜这种精神。

我的朋友师学军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知道王宏甲的精神世界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我想可以这样说,没有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精神哺育我的童年,我是不可能在今天写出《中国精神》这样一本书的。

我以有限之力汇集打动过我的“中国精神”,供同仁在回首往事中或有共鸣,更在于写给我的冠音、坤音这样的后人,以了解我们伟大的国家曾经有这样不朽的壮丽的精神世界。

 

4.jpg

这样的中国精神,每每在时代的转折点上,在国家的危难时期,体现得尤其充分。它几乎是呼啸着奔腾而出,令我们惊叹,令我们动容,令我们惭愧,令我们感奋!

也令我们看到:我们这个民族,每每就在危难中从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们身上发出耀眼的光芒,使更多的民众在热泪盈眶中经历灵魂的洗礼,发现自己身上也有高尚的呼应。

这本《中国精神》的第一篇即《毛泽东的精神成长》。讲一个人的成长并不是从五十公斤长到六十公斤,人生真正的成长是心灵的、情感的、志向的成长。

写于2018年六一儿童节

 

5.jpg

【《中国精神》 王宏甲 著  中国出版集团 中译出版社出版】


(作者系当代文学家、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宏甲文章”)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