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警卫员龙开富,死前一直念着主席,叶帅下令把他葬在八宝山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老兵读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27 08:49:18

 

197699日,这一天早晨,身在沈阳的龙开富少将从睡梦中惊醒,他坐在床边,没来由对家人说:我不行了,你们给我办后事吧!说完躺倒在了床上。

 

家人非常纳闷,龙老前一天还精神抖擞地出去钓鱼呢,今天不知道是怎么了。

 

结果就在下午4点,广播中传来了毛主席在凌晨去世的噩耗,家人这才知道,龙开富这位跟随在主席身边18年的老人,心里早就有了预感。

 

听到噩耗的龙开富,从床上爬了起来,在床前来回踱步,走着走着,他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嘴上说着:主席啊,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啊?

 

 

时光回到49年前的1927年。这一年,中国革命形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也宣告失败,10月,他带领军队来到井冈山,在这里再次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11月,毛主席带领工农红军打下了湖南的茶陵县城,不少热血青年跑来参军,这其中,就有龙开富。

 

那时龙开富才19岁,他参军的愿望非常强烈。而且,为了参加革命,他吃了不少的苦。

 

龙开富原名谭罗仔,四岁时被舅舅收为养子,改名为龙开富。1926年,茶陵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18岁的龙开富也踊跃参加,并且成了里面的骨干。可惜后来运动失败,他怀揣着一封介绍信,走上了寻找革命队伍的道路。

 

从湖南到广东,再到武汉,龙开富一次次扑空。为了维持生计,他一边在车站、码头处挑行李谋生,一边打探革命队伍的消息,最终却一无所获,只好回到了家乡茶陵。

 

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龙开富等来了毛主席的队伍。不久后,部队跟随毛主席回到了宁冈,并且进行了整编,龙开富被分到了一团三营。

 

不过,龙开富开始的工作不是上战场,而是被三营的司务长叫去做了伙夫,每天负责挑水。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干得非常称职。

 

毛主席早就注意到了龙开富,一天,他又来送水时,主席问:你是哪里人,多大了?

 

 

龙开富当时正挑着水,见主席问他,便停了下来,站在原地回答:我是茶陵人,18岁了。

 

主席又问道:你回不回家?

 

龙开富:不回家,回家就会被土豪劣绅杀掉?

 

毛主席见龙开富为人忠厚,又忠厚老实,于是把他留在了身边,让他进入了前敌委员会,做了警通员,身兼警卫员和通讯员两职。

 

当时,前敌委员会相当于部队的首脑机关,由于战场形势复杂,没有固定的驻地。于是,龙开富就被毛主席安排了一个特别的任务,负责挑担。他挑着的两个箩筐可不简单,里面装着部队所有的印章、文件,还有主席的文稿和书籍,非常的重要。

 

龙开富刚开始非常兢兢业业,前敌委员会走到哪,他的担子就挑到哪。可眼看着身边的警卫员都挎着枪,他手里只有一根扁担,两个箩筐,就有点不乐意了。

 

就当龙开富向秘书谭政提意见时,毛主席恰好听到了他们的谈话,于是走过来,指着其他警卫员说:小龙,你和他们一样,都是我的警卫员。

 

得到了主席的肯定,龙开富顿时想开了,不由得心花怒放,从此越干越起劲。

 

从此,龙开富一直在毛主席身边,从土地革命、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一直都是挑夫。

 

长征之前,龙开富因为表现出色,已经升任红一军团炮兵营政治委员,但是他听说主席在第三纵队,马上找到主席,说要跟他走,主席见他态度坚决,就答应了。

 

于是,当上科长的龙开富,又干上了老本行,负责挑箩。

 

长征中行军艰难,爬雪山、过草地,对龙开富都是挑战,他见挑着箩筐不好赶路,就把所有东西打包,背负着前进。

 

由于东西越来越多,主席让龙开富找了七八个人帮忙。到达陕北时,除了龙开富和另外一位战士,其他人都牺牲了,而经历了这样残酷的行军,龙开富没有丢掉一页文件。

 

在长期的相处中,主席和龙开富有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在主席的帮助下,以前大字不识的龙开富,还学会了读书写字。

 

在此之前,龙开富闹了个笑话,把账本当成了书,带给了毛主席。于是,主席就开始教他学习,从最开始的马列主义开始教起。

 

为了鼓励龙开富,他将当时身边仅有的两支笔,送给了龙开富一支,另一支则是送给了周总理。

 

即使在艰苦的长征征途中,主席休息时也不忘教导龙开富。当时条件极差,在休息期间,主席就用树枝在地上写字教学,有空了还不忘考察龙开富的学习情况。

 

后来,到了延安,龙开富先后在马列主义学院、中国红军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学习深造,他的见识,如同三国时的吕蒙一般,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对于这位一直陪在身边的警卫员,主席从来都是真诚相待。19375月,毛主席准备和一起从井冈山走来的同志拍照留念,结果当时龙开富正好有事不在,主席就让大家等一等,让人把龙开富叫了过来。

 

当时龙开富来得有点急,没有戴帽子,主席就把自己的帽子给了他,结果那张照片中,唯有主席没有戴帽子。简单的举动,却让人感受到了两人之间的深厚情谊。

 

1945年,龙开富离开了延安,到了东北战场工作,离开了主席。在解放战争中,他担任要职,公务繁忙,因为立下了战功,在1955年授勋时,被授予少将军衔。

 

当时,和他一起上井冈山的战友,不是上将,就是中将,他的最高军职,也只是沈阳军区后勤部的第二副政委。但是,龙开富对此却没有一点怨言,依旧如同在主席身边一样,兢兢业业工作。

 

 

1956年,龙开富还专门到北京看望主席,当时主席非常高兴,还拉着他到家里去吃饭,两人边吃边谈,主席还不忘问起了龙开富的学习情况,他非常高兴地说:能读主席的著作,能看报纸啦!

 

主席还关心地问龙开富的身体情况,听到他说身体很好,都没住院,主席忍不住开怀大笑。

 

只是,这之后,因为政务繁忙,龙开富很少再见到主席,最后等来的是主席去世的消息。

 

主席去世后,龙开富紧接着卧病在床,1977128日,躺在床上的龙开富已经神志不清,一直在念叨:我是为毛主席他老人家而生的,一定也会追随他老人家去。

 

然后,他又接着说:井冈山上毛委员身边有我龙开富、吴长富等四富,我们不用相约,都能很快再去主席身边。

 

五天之后的23日,在毛主席去世的四个多月后,龙开富病逝,享年69岁。

 

当时,叶帅听到龙开富去世,和他的临终愿望后,说道:让龙开富回北京吧!在他的安排下,龙开富被安葬进了八宝山,实现了他永远守护毛主席的愿望。

 

这位一生兢兢业业,也有担当和忠诚精神的老将军,革命道路并没有多么的波澜壮阔,但是他的人生,却是在忠诚守护中,烙印下了自己的传奇,可敬可佩。

 

来源:老兵读史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