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读毛年谱(115):这个人突然到陕北,解决了张国焘,改写了党史
点击:  作者:万卷经典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4-21 11:59:29

 

1936年,毛泽东43岁。

 

进入1936年,毛泽东除了要对付好东北军,在陕北稳住脚,还要继续对付南下、另立中央的张国焘。此时,一个人从共产国际归来,提供了一个压服张国焘的机会。谁来了呢?

 

11日,毛泽东给朱德发电报,先说了粉碎“以张学良东北军为主力对北方苏区之第三次‘围剿’”从事情后,接着就通报共产国际除派林育英同志来的消息。顺便提到,中国党在国际有很高地位,被称为除苏联外之第一党,中国党已完成了布尔什维克化,全苏联全世界都称赞我们的长征。

 

林育英来做什么?

 

林育英,字祚培,化名张浩、李福生、仲丹、陈子贞等。1897 年生于湖北黄冈县林家大湾。林育英在武昌中学读书时,正逢“五四”运动。

 

1921年春,湖北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恽代英来到黄冈,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林育英与他奔走活动,在当地开办了浚新小学。这是黄冈革命的摇篮。

 

林氏家族就出了三位著名人物:林育英和他的堂弟林育南、林育蓉(我想就不必写出他的另一个名字了吧)。

 

 

林育英奔走于武汉、安源、上海之间,从事工人运动。1930 年被派往东北重建被破坏的满洲省委。在抚顺不幸被日本人逮捕,经历了十三个月的残酷折磨,才因证据不足获释。1933 年他被派到莫斯科,担任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国际的代表。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因为丢失了电台,失去了和共产国际的联系(中共才有机会独立探索革命道路)。19357月,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决定建立全世界反法西斯人民阵线。会议结束后,要派个人去口头传达共产国际“七大”的精神,恢复与中共中央的联系。共产国际决定派一个中国代表回国。林育英被选中做此项工作。

 

林育英化名张浩,由外蒙入境,扮成商人,带着密电码,牵着骆驼,跋山涉水,穿过茫茫无际的沙漠,终于在193511月初到达陕西定边县,并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128日,林育英在张闻天的陪同下见到了毛泽东。

 

林育英做起一项共产国际没有授权的使命

 

12月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开会,听取了林育英的传达汇报后,中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局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决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

 

林育英到陕北后,立即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了解了几年来国内革命和红军的情况,对张国焘和红四方面军的情况深为关切,于是发了一封电报,向朱德、张国焘通报他到达的消息。

 

张国焘接到电报,非常高兴。他以为找到一个向共产国际告状的机会,就以“党中央”的名义,给林育英复了一封长电,回顾一年来的党内斗争。林育英看了张国焘这封口气傲慢的电报,感到中共党内的分歧比原来想象要严重得多。张国焘自立“中央”,是不合法的,也没有得到国际的认可。但是张国焘掌握着大多数红军。

 

毛泽东、张闻天与林育英商量,他们相信朱德和党中央是一致的,可以通过朱德做争取张国焘的工作。估计到仅仅以中央的名义尚不能约束张国焘,必须借助共产国际的权威。

 

毛泽东、张闻天就让林育英以“国际代表”的特殊身份出面调解矛盾,教育、帮助张国焘,党中央同张国焘之间的组织关系也可以暂时变通一下,作些让步。这样,林育英就开始了一项共产国际没有授权的新使命。

 

林育英来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契机

 

张国焘尽管不把中央放在眼里,但他不敢得罪共产国际。林育英在调解中央与张国焘的斗争中,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使分裂的红军重新团结起来。

 

1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张国焘同志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指出张国焘成立第二党的倾向,无异于自绝于党,自绝于中国革命。党中央除电令张国焘立即取消他的一切“中央”,放弃一切反党的倾向外,特决定在党内公布一九三五年九月十二日中央政治局在俄界的决定。

 

124日,林育英致电张国焘、朱德:“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中国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并认为中国党在共产国际队伍中,除联共外是基于第一位”。 “兄处可即成立西南局,直属代表团。兄等对中央的原则上争论可以提交国际解决。”

 

张国焘终于受不了了,不再以中央自居。同时,由于南下过程中,他损兵折将,8万红军只剩下4万,四方面军的将士都对张国焘产生怀疑。林育英又以斯大林的旗号要求张国焘北上。张国焘只好开始北上。

 

除此之外,林育英带来的共产国际“七大”的指示,也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由此召开了重要的瓦窑堡会议。

 

应该说,林育英来到陕北是党史上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林育英英年早逝,毛泽东亲自抬棺

 

抗日战争爆发后,林育英担任八路军129师政委,他的堂弟林育蓉则任115师师长。

 

林育英早期在上海开展工运时头部受重伤,得了颅脑疾病。在紧张的战斗生活中,他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昏倒。

 

194236日凌晨,林育英因病逝世。38日,毛主席、朱德、任弼时等人亲自抬着林育英的棺柩到桃花岭上。

 

 

这是毛主席一生唯一的一次给自己的战友抬棺、下葬。

 

来源:万卷经典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