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尹一鸿:毛主席与《为人民服务》
点击:  作者:尹一鸿    来源:乌有之乡1226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1 10:38:36

 

 

毛主席与《为人民服务》

一一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作者:尹一鸿

 

01

 

古往今来,毛主席是唯一一位喊出“人民万岁” 的人民领袖;也是唯一一位把人民奉为“上帝”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的人民领袖。

 

毛主席的一生,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02

 

毛主席确立“为人民服务”命题的时间,是在1939年。

 

1939220日,毛主席在致张闻天的一封信中,在关于儒家旧道德之勇的问题上,毛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儒家那种旧道德之勇的“勇” :  只是“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书信选集》 ,解放军出版社1989年版,第147)

 

19401月,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的著名著作中,又注重提出,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定性为“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并旗帜鲜明地指出:“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大众的,因而即是民主的。它应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

 

19425月,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又十分明确地指出:革命文艺根本方向是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

 

毛主席并具体阐述说:“什么是人民大众呢?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所以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这是领导革命的阶级。第二是为农民的,他们是革命中最广大最坚决的同盟军。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这是革命战争的主力。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他们也是革命的同盟者,他们是能够长期地和我们合作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

 

194498日,毛主席在为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举行的追悼会上发表讲话 ,深刻地阐了中国共产党的最根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便是毛主席著名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 ,史称《老三篇》之一。

 

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的光辉著作中,言简意骇地全面地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于是地球人从此知道了: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队伍,就不是毛主席共产党的队伍;以及,不“为人民服务”的官僚政府,“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 的法西斯政府 ,都是反人民的F革命政府!

 

这便是识别“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 。

 

19449918日,毛主席又发表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著作 。

 

1944104日,毛主席到清凉山中央印刷厂礼堂看望解放日报及新华社全体工作人员时,毛主席在讲话中又把“全心全意”四个字,放在了“为人民服务” 的前面 。

 

19441030日,毛主席发表《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 ;19441215日,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皆反复强调“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

 

1945424日,毛主席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中,又深刻阐述了“为人民服务” 的性质和意义:

 

19454月,毛主席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再次明确告诫全党:“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毛泽东选集》第3,1027)

 

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中,毛主席再次强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毛泽东选集》第3,10941095)

 

由此,“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正式写进了中共党章,再次明确重申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03

 

新中国成立后 ,毛主席又进一步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问题。

 

1957年,毛主席针对有些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的状况,又再次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文集》第7,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4285)

 

1959年,毛主席又在一个批语中指出:“我希望同志们勉为其难,为党担负这些担子,为人民艰苦地服务”(《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8,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176)

 

新中国成立后 ,以毛主席为首的不论职位高低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周恩来、朱德、王进喜、陈永贵、吴桂贤、焦裕禄等优秀革命干部,他们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大公无私,甘为人民谋幸福,并且为中国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开创了史无前例的“五免福利” 铁饭碗和“人民公社” 集体化道路,让工农无产阶级史无前例的成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真正主人!

 

但是,新中国成立后 ,也出现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贪官污吏分子,他们要官僚特权,要贪官腐败,非旦不“为人民服务” ,而且还要……

 

结论:毛主席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历史,功标青史!(文章发表时有删改)

 

来源:乌有之乡1226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