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小陆:解读毛主席赠尼克松诗
点击:  作者:小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9 09:25:46

 

1.webp.jpg

毛泽东主席一生写了许多诗词,这些诗词是世界文学殿堂里的瑰宝,是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

毛主席的诗词风格俊朗,多为直抒胸臆,很少有晦涩难懂的,唯独一首《四言诗·赠尼克松》是个例外。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访问期间,毛主席接见了尼克松,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尼克松向毛主席索要了一幅墨宝,这幅墨宝只有12个字:“老叟坐凳,嫦娥奔月,走马观花。”

尼克松在访华之前做足了功课,尤其是精心阅读了一些毛泽东很有代表性的诗词,还专门研究了毛主席的革命历史。但当他拿到毛主席的墨宝时还是一脸懵圈,不解其意。随行的代表团看过之后,也如同雾里看花,一头雾水,就连美国中情局的人研究后也搞不明白毛主席要表达什么玄机。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一定知道毛主席的墨宝那可是价值连城的,收下好好保存。

1.webp (1).jpg


毛主席的这幅墨宝是一首四言诗:
《四言诗·赠尼克松》

老叟坐凳,
嫦娥奔月,
走马观花。

全诗虽然只有三句,仅仅12个字,却很难解读,是一种隐晦的思想表达。

如何理解毛主席给尼克松的词?国内外有各种解释,长期以来众说纷纭。毛主席自己也没有给过解释,毛主席只是曾经意味深长地说:

尼克松没明白我的意思。”


这幅字的意思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也许会成为未解之谜。据笔者了解,目前对这个词的理解大概有三种:

一是美国人的。美国人R·特里尔是研究毛主席的专家,著有《毛泽东传》,他曾对这幅书法作品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老叟坐凳”中坐在凳子上的老人是美帝,傲慢看着世界;“嫦娥奔月”中的嫦娥是中国人造卫星的象征,寓意中国的强大;“走马观花”是指尼克松在中国的简短行程就像走马观花。


我觉得美国所谓专家的解释不仅是肤浅的,而且不准确,离毛主席想要表达的意思,差了十万八千里。

二是中国有的学者解读。毛主席坐凳,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美国总统走马观花看中国。描述了当时中苏美三大国的三角关系。这种理解有一定道理,但不是很准确。毛主席与尼克松主要谈中美关系。当时苏联还没有垮台。

三是从毛主席这个中国人民伟大领袖、世界伟大的政治家,看当时中美关系

毛主席的这首诗,采取的是四言形式,每句诗都是一个独立的存在,上下句之间的关联性不大。全诗的思维呈现很大的跳跃性,用典的隐喻性很强,表意仅从字面理解是远远不够的。

我以为,文如其人。毛主席的诗词,要从他的政治立场、地位、学知,从当时中美的国情和世界大势看。

毛主席是经过中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马克思主义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当时世界是美苏争霸,中国受帝修反围堵,中国独树一帜,毛主席划分三个世界,广泛团结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争取第二世界,分化第一世界,中国在斗争中发展。

可以这样理解:

“老叟坐凳”,这老叟,中国俗语称老人。应该是毛主席的自称,因为1972年主席已经79岁高龄,含有几分幽默风趣诙谐的成分,真正的含意是,我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对世界第一強国的总统也不会躬屈膝,我就坐在凳子上等你来访。充分体现民族的自尊心,自強心,自信心!
 
“嫦娥奔月”。嫦娥奔月,这是一个典故,取自民间传说,故事的大概意思是讲嫦娥偷吃了后羿的长生不老药之后,身不由己便飘到月宫里,再也不能回到人间。李商隐的诗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便是取材于这个典故。

毛主席在诗中的这个用典,有多重含义。

其一,是对尼克松政绩的赞许。因为尼克松任总统期间,他主持了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这是人类探索太空奥秘的重要成果。毛主席引用“嫦娥奔月”的典故,意在赞扬尼克松主持的这个计划。

其二,隐含着尼克松的这次访华,也如同嫦娥奔月。月亮,在这里暗喻为伟大的中国,你尼克松不是奔着中国这个月亮而来的吗?古老而神秘的中国,在美国人心目中,就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美国总统来中国访问,就如同嫦娥奔月一样,要了解这个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文明古国。
 
“走马观花”。此句,用的是一个成语典故。出自唐代诗人孟郊的《登科后》诗中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句。走马观花,意为粗略地观看一下。诗中,毛主席把尼克松的这次访华喻为走马观花似的访问。暗含的诗意是:了解中国,仅凭这几天访问是不够的,只有长期交往,才能至更深刻地理解和了解中国。此句,也隐含着中美关系应进一步发展之意。

改善中美关系,这是当时背景下毛主席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用诗来表达这种想法,不宜太直白,因此,毛主席的这首诗显得隐晦曲折,不易好懂。诗中的用典,都超出了表面意义,但这种隐含的深意还是有迹可循的。这种隐晦的表达,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

我同意这种观点。这样理解符合毛主席当时的身份和思想,符合当时中国和美国国情,符合世界大势。尼克松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中美联合公报》。尼克访华的一周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是20世纪国际外交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此后中美逐渐打破坚冰,建立彼此尊重的关系,启发了国际政治中意识形态体系的更新,推动了世界和平与经济流通,堪称20世纪政治史上的里程碑。

 

在会谈的第二天再次见面时,尼克松突然问毛主席有什么擅长。毛主席回答说了五个字,就是“为人民服务”。尼克松听后肃然起敬,告别前不由自主向毛主席深深地鞠了一躬。

 
(作者系为独立学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小陆:解读毛主席赠尼克松诗

    2021-09-0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