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七 ——李维汉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6 08:51:13

 

1.webp.jpg

【编者按】毛泽东在湖南一师读书期间,不是那种孤独清高、孤芳自赏的迂腐书生,而是一个广交天下奇杰的热血青年。在他看来,人不可能单独一个人取得成就,交结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奋斗,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他不但重交友,更为特别的是交友之奇,朋友间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事,不谈家务琐事,只愿意谈论人的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他认为,这样的人不在官府庙堂之上,也不一定在自命不凡的精英圈子中,那些一无所有的贫寒学子,那些被看不起的下层百姓,往往隐匿着一些非常之人,能做非常之事,能创非常之业。一师毕业时,毛泽东周围真地聚集起一批奇友,看起来无特别之处,但却个个胸怀远大,有救苦救难、救国救民之志。这些年轻人虽然人生道路各异,却以改变中国和世界的伟业永载史册。

为庆祝建党百年,我们连载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同志著作《一师毛泽东 要为天下奇》中“交奇友”部分内容。该系列文章内容精彩、领悟独到,既可从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也可得到刻骨铭心的事业人生启迪。已发第一至十六篇(见文后【相关阅读】),此为第十七篇。

 

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七 ——李维汉

1.webp (1).jpg
【李维汉( 1896.6.2- 1984.8.11)】
 
李维汉,字和笙,又名罗迈,湖南长沙人,小毛泽东3岁。

他出身知识分子家庭,曾在湘军工厂艺徒学校学过一年多铸工。1916年8月考入一师本科第二部,成为毛泽东的校友。

在学校组织的“人物互选”中,他自治方面得了5分,也入列优秀之中。学校召开国耻日纪念大会,校长作长时间即席演说,要选书写速度快、文字能力强的作记录,他为首选并负责记录整理。他在一师就读的时间只有1年,1917年7月毕业后留校,任一师附小初级部教员。毛泽东在一师最后一学年曾去附小实习教学,李维汉也刚到那里任教,他们也算是工友。

当时,毛泽东与蔡和森、萧子升、何叔衡、邹鼎丞、张昆弟等,常在一起讨论个人和社会如何进步的问题,深感有集合同志建立组织的必要,经多次酝酿,于1917年冬决定要创建新民学会,先由邹鼎丞和毛泽东起草新民学会章程。因邹鼎丞、张昆弟与李维汉都曾是湘军工厂艺徒学校同学,由他们两个联系,李维汉进了毛泽东的朋友圈子,从而成为新民学会创建人之一。

一师毕业后,毛泽东带领大家到北京准备赴法勤工俭学,李维汉也是北上的学会会员之一。半年后好友邹鼎丞病重,李维汉和张昆弟一同护送他回了湖南。不久,毛泽东也回长沙,响应北京爆发的五四学生爱国运动,与长沙会员一起组织学生罢课游行,抵制日货,进行爱国宣传。在主编《湘江评论》时,李维汉与张昆弟去过两次,曾按毕业同学录上的地址,把《湘江评论》分寄给自己的同学,介绍所知道的运动情况,鼓动他们参加运动。

1919年底,李维汉赴法勤工俭学。先是到施乃德钢铁厂做铸工,因劳动强度大,不到半年就支持不住了,到巴黎西郊张昆弟处休养了一段时间。期间,他发起了以新民学会会员为主体的“勤工俭学励进会”,一来可联络一班人共同做事,二来可免除孤独生涯的烦苦和环境诱惑堕落,在相互激励中预防懒惰。

1.webp (2).jpg

【1920年7月6日至10日,赴法的新民学会会员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等20余人,在法国蒙达尔纪召开会议,史称“蒙达尼会议”,会后在蒙达尔纪杜吉公园合影。】


赴法的学会会员在法国蒙达尼开会,确立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方针,在讨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法时出现分歧:一方以蔡和森为代表,主张激烈革命,仿效俄国十月革命;一方以萧子升为代表,主张温和革命,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李维汉的观点基本与萧子升相同。他在给毛泽东信中说,俄国式的革命我在根本上有未敢赞同之处,但也不反对人家赞同它,或竟取法它。而毛泽东与蔡和森是完全一致的,认为用平和的手段谋全体的幸福,理论上说得通,事实上做不到。

后来,李维汉在蔡和森影响下,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与大家一起讨论,很快接受并信仰马克思主义,认识到只有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才能实现改造中国及世界的目的。

1921年底,蔡和森等因进占里昂大学被押送回国,而李维汉因留驻巴黎负责联络和争取声援力量,才没一同被遣送。此后在法留学的周恩来与他沟通,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下半年,蔡和森要他回国工作,并与毛泽东一起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维汉在党内的第一个职务,是接替调往中央工作的毛泽东,担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毛泽东见他来非常高兴,做了周到细致地安排:要他先回乡省亲,春节后再交接工作;从家中回来后,安排他到船山学社附设的补习学校当教务主任,作为公开的社会职业;两人交接工作时,专门召开两次湘区党委会议,向他介绍全区工作情况和组织情况;又两次单独与他谈话,介绍党委和各方面干部情况;还陪同他一起到从事上层统战工作的李六如家中,谈湖南上层人物的情况。这使李维汉能尽快进入情况,顺利开展工作。在后来的大革命运动中,湖南是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受到中共中央两次在报告上表扬。

1923年党的三大后,李维汉在湖南任书记,毛泽东任中央局委员、秘书长和组织部长等,是仅次于陈独秀的党内2号人物。但到1927年五大后,两人则完全反了过来。毛泽东只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回湖南当省委书记,李维汉则成为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任政治局常委兼秘书长。这年7月总书记陈独秀被停职,成立临时中央常务委员会,李维汉又成为5位常委之一。

在八七会议上,李维汉担任会议主席,与瞿秋白共同主持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彻底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会上选举组成中共临时中央局,瞿秋白为主要负责人,李维汉成为党内2号人物,任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组织部部长、秘书长。会上毛泽东第一个发言,批评陈独秀的右倾错误领导,提出著名的观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蔡和森和李维汉主张毛泽东加入政治局,毛泽东说要去参加秋收起义,要上山去,这样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会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湖南,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李维汉依然在中央做领导工作。

但他的崇高地位没维持多久。1928年六七月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李维汉留守中央未能参加会议,毛泽东正在井冈山浴血奋战也未能参加。会上,瞿秋白因政治上的盲动主义和组织上的惩办主义,不再是党的负责人,向忠发成为党的总书记,毛泽东仍被选为中央委员。而李维汉因是瞿秋白错误的积极参与者之一,连候补中央委员都没有选上,只被任为中央巡视员,后任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兼上海市委书记。

1930年6月,李立三掌控了中央领导权,通过了一个“左”倾冒险主义的决议,成立中央行动委员会,李维汉又成为委员之一。他坚决执行“立三路线”,昼夜工作甚至连觉也顾不得睡,但仅持续了3个月,在六届三中全会上李立三和李维汉一起被撤职。又过3个月,在六届四中全会上王明等集中火力批判瞿秋白、李立三和李维汉,李维汉被撤销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

四中全会后,李维汉得出一个认识,自己只有实际工作经验但没有理论,所以是错误的,因而坚决要求去莫斯科学习。被批准到苏联学了一年半,1932年底回国到苏区中央局任组织部长。此时,临时中央已从上海迁到瑞金,毛泽东正受排挤打击,被撤掉了苏区中央局书记,又撤掉红军领导人职务,只剩一个被架空了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李维汉一到苏区就去看望毛泽东,毛泽东见李维汉改名为罗迈,不赞同地说:

你怎么叫罗迈呢?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嘛。”【1】


但接下来,他也积极参与了对毛泽东的斗争。率先揪住“罗明路线”狠批,多次要他们作检讨;亲自坐镇批“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撤了他们的职,还下了邓小平的枪,公开写文章批他们是派别活动;准备长征转移时,毛泽覃归他领导的组织局管,因博古不同意毛泽覃一起走,李维汉便把他留在即将沦陷的苏区。不久,毛泽覃就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后来在延安总结这段历史时,毛泽东说,苏维埃后期的“左”倾机会主义错误,博古应负主要责任,李维汉次之,张闻天又次之。

李维汉本不是王明小宗派里的人,为何如此积极地执行王明路线呢?他后来检讨,原因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他说,我这个人的思想方法,局部经验是基础,到莫斯科后又学了些教条主义的方法,因此对问题的是非看不准,分不清。

一个教条主义,一个经验主义,都是不从实际出发的主观主义,也是党的领导干部犯错误的认识论根源。但他们的道理和依据是很充分的,真正认识错误并不容易,往往要走到山穷水尽、生死存亡关头,才会迫不得已地认识和纠正。

1.webp (3).jpg
【1937年任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的李维汉】

长征初期,李维汉是红军总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军委第二野战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及军委纵队第三梯队司令员兼政委,负责党中央和中央政府机关等部门的行动。遵义会议改变了“左”倾错误路线的领导,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眼见红军处处被动挨打、损兵折将,李维汉对王明路线已不那么坚信了,听完遵义会议精神传达,首先起来发言表示完全拥护。此后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经过万里长征到陕北,先后任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中央党校代理校长、中央干部教育部副部长、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等。

1.webp (4).jpg

【建国初期的李维汉】

从1948年起到1964年,他一直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主管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长达16年。党的七大时他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八大才重新当选为中央委员。

1.webp (5).jpg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周恩来和李维汉(中)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

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否实行苏联式的联邦制,毛泽东曾征求李维汉的意见。李维汉说中国和苏联国情不同,在统一国家内应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毛泽东采纳了他的意见,后经中央综合多方面意见,成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基本制度。此后,李维汉提出了一系列思想观点,如争取5年或更多一点时间,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改造实际达到消灭阶级的水平,要把民主党派改造成社会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等。这些思想观点引起很大争议,也导致了他后来再度跌落。

1.webp (6).jpg
【李维汉与毛泽东在一起】

从1962年开始,毛泽东反复强调阶级斗争的长期性,而李维汉则主张用几年时间就消灭阶级和阶级斗争。统战部对他进行了多次批判,他自己也承认犯了严重错误。后来他自己解释说,已是快70岁的人了,如果硬顶着不检查,被开除党籍,再为党做工作的机会就没有了,自己一生的基本信念是:一要党,二要革命,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受多大的委屈,也要坚决留在党内为党继续工作。但这没能避免再次走入政治低谷,1964年底他被撤掉中央统战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文革”中下放到湖北咸宁。

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李维汉再次出山。

1979年后,83岁的他被任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中顾委副主任。讨论若干历史问题决议时,一些人彻底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时代,李维汉多次发言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但又说毛泽东建国后有片面性错误。

1.webp (7).jpg
【李维汉和邓小平】

1980年5月,李维汉专门拜访邓小平,建议中国共产党补上一课,肃清封建遗毒。他说我们党反对帝国主义做得比较彻底,而反封建却只做了一半,希望邓小平出来补上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这个不足。他还批评说,现在连周恩来总理都变成神话了。

1.webp (8).jpg

【晚年的李维汉】

暮年,他说自己是毛泽东的学生。1983年9月发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中国统一战线》一文,在党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1984年8月,李维汉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1.webp (9).jpg
【李维汉 著《回忆与研究》】

1986年4月,他撰写的《回忆与研究》出版。此书没像一般回忆录那样从自己的家族身世写起,而是从与毛泽东一起创立新民学会开始,截止到60年代对他的批判,为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留下了记忆反思和珍贵史料。

他一生历经曲折,四落四起,可谓跌宕起伏啊!

注 释: 
【1】李维汉:《回忆与研究》,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6年版,第335页。 
 

 【相关阅读】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一——陈昌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二——易昌陶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三 ——罗章龙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四 ——李立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五 ——萧子升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六 ——蔡和森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七 ——何叔衡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八 ——萧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九 ——罗学瓒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 ——张昆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一 ——周世钊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二 ——陈书农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三 ——陈赞周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四 ——邹鼎丞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五 ——邹蕴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六 ——熊瑾玎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