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邀请时传祥来中南海被阻拦,主席:我们的工作性质是一样的
点击:  作者:河东融媒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7-12 09:45:41

 

 时传祥

 

“咱要一人嫌脏,就会千人受脏,咱一人嫌臭,就会百家闻臭,俺脏脏一人,俺怕脏就得脏一街”这句话是出自掏粪工人时传祥之口。

 

1915年,时传祥出生在了山东齐河,家里的条件非常不好,经常吃不饱饭,到了时传祥15岁的时候,老家发生了自然灾害,这让时传祥的生活更加难过,家里一粒米都没有了,甚至就连水都是稀缺资源,时传祥也知道不能这样。

 

于是时传祥为了让自己活下去,就决定离开老家,出去闯闯,他一路上啃树皮,吃草根。13天后,他徒步走到了北京,在这13天里面,时传祥一直在心里安慰自己说只要到了北京就能活下去。

 

可当他来到了北京后发现北京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美好,身无分文的他根本就买不到一点吃的,但时传祥又不想再做乞丐讨饭吃了,于是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当起了掏粪工人。

 

可在当时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什么工作都不好做,基本上走到哪里都会有压迫,就连掏粪行业也不例外,老实的时传祥受到压迫后并没有反抗,只能顺从那些恶霸们,把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交上去。

 

每天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挑着粪桶走几十里路,他所到之处,臭气熏天,无数的苍蝇围绕在他的身边,群众们也一直远离他,但他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因为他只想干好自己的工作挣钱能够让自己吃饱就行了。

 

从六部口到广安门的这段路程,群众们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哪怕是非常恶劣的天气,他也一直在坚持,从不间断。

 

后来,北京沦陷,日本人开始在城里抓壮丁,时传祥就被抓了进去了,在那里面时传祥过得日子比掏粪还苦,只要你一点小事没有做好,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一顿暴打,如果你敢反抗,那么很有可能,就会丢了自己的性命。

 

有一次,时传祥就因为双手在推车,根本腾不出手向日军行礼,日军见状,直接拿出鞭子对着时传祥就是一顿打,浑身上下全是鞭伤。

 

 

时传祥跟徒弟们

 

在日军军营里面受尽折磨的时传祥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哪怕是日军无条件投降,时传祥的日子也没好过到哪去,他永远都只能生活在最底层,过着见不得人的生活。

 

而这样的生活,一直等到建国后才开始好转,建国前,时传祥被叫粪花子,建国后,时传祥就被称为清洁工同志,从那之后时传祥再也没有遇见过压迫,也没有人嫌弃他的这份工作,遇到困难找人帮忙,路人都会非常热心得同意,这些情况,是时传祥以前根本就不敢想的。

 

所以,他开始更加卖力的工作,他觉得,过去的他工作只是为了能够更好好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而现在的他工作是为了守住现在的美好生活。

 

慢慢的,北京的人口数量增长了很多,这也就让时传祥的工作压力变得非常大,可就算这样,时传祥还是觉得,现在的工作环境比之前的好太多了。

 

而他作为清洁工人中最年长的那位,一直在以身作则,别人每天挑五十桶,他就挑九十桶,最高量为五吨。

 

 

时传祥(右)

 

时间一长,巨大的工作压力成功把时传祥压弯了腰,手上的老茧一层又一层,而他背粪的右肩常年肿胀酸痛,但他却依然不知疲惫,干的比任何人都卖力,就连很多年轻人都不如他,后来还被评为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

 

1959年,时传祥还接到政府同志说是邀请他去人民大会堂参加一个全国性的大会,时传祥也去了,在会议开始的那一天,刘少奇,周总理等人共同来到现场,跟每个人一一握手,当刘少奇来到时传祥的面前时,还专门询问了他的现状,时传祥回答:“非常好,吃得饱,穿得暖,也没有人嫌弃我的工作。”刘少奇听了后也就露出了一个放心的微笑。

 

在离开的时候刘少奇还拿出了自己随身带的钢笔交到了时传祥的手里还专门说:“老时啊,现在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文化可不行,我现在把这支钢笔送给你,你先别着急谢我,我也是有要求的,等到年后,你要自己用这支笔写封信给我。”

 

 

时传祥

 

时传祥接受了,等他到家就开始慢慢的练习写字,两个月后时传祥给刘少奇写了一封信,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写信。在信里,他老老实实地向刘少奇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等刘少奇收到这封信后非常激动,虽然内容非常简单但他也能够从信里感受到时传祥一直在努力的学习。

 

此后,时传祥很快就成为了全国人民学习的劳动模范,他的名声越来越大,也有很多记者来采访他,每次问道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的时候时传祥都会把文章开头的那句话说出来。

 

 

时传祥

 

到了1960年,刘少奇号召一些干部到基层去跟工人们一起工作,当时北京市市长彭真第一时间提出要跟着时传祥做几天掏粪工人,可由于彭真当时都已经快要60岁了并且身体还非常不好,所以只能让副市长万里代他去了。

 

当北京市的市民们看到副市长跟着时传祥拿着掏粪工具走在大街小巷里的时候都被震惊了,有了万里的以身作则,很多学生们也加入了这个队伍,刘少奇的女儿也在其中。

 

时传祥看着逐渐壮大的队伍,不禁想起了之前自己的徒弟,在当时那个年代,很多年轻人都想去工厂上班,不愿意干这一行,那个时候时传祥总是会悉心教导他们:“如果这个城市一个月没有人掏粪,那么粪便就会留得满大街都是,谁不想去工厂上班可是不行啊,总的有人清理城市啊。”如今看到这样的情况,时传祥非常的欣慰。

 

 

时传祥跟刘少奇

 

时间匆匆流逝,转眼就到了1966年国庆前夕,毛主席邀请了时传祥来到中南海,还让他在那里住了几天,时传祥在接到毛主席的邀请后非常激动,他以前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会吸引毛主席的关注,还会有这样的待遇。

 

其实,毛主席在决定邀请时传祥来中南海的时候有人曾经阻止过,毕竟在有些人眼里,时传祥只是一个掏粪工人,他跟毛主席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但毛主席并不这么认为,甚至觉得时传祥的工作跟自己的并没有什么区别。

 

到了国庆这一天,毛主席一见到时传祥就激动地握住了他的双手,并邀请时传祥跟他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典礼结束后他还参加了中央组织的宴会,来参加的都是一些干部跟高级将领,所以,时传祥也变得非常俱进,就在他准备离开的时候周总理过来,握住了他的手还说:“你就是时传祥同志吧?”其实这次并不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早在时传祥还在中南海住着的时候周总理就见过他了,只不过这次询问,是为了向大家介绍他而已。

 

时传祥也知道周总理的意思,所以非常感谢他,两人喝了一杯酒后旁边的朱德也开始给他夹菜还说:“老时,你是干重活的人,不会喝酒,可要多吃菜啊。”就这样,有了三位领导人的照顾,时传祥也渐渐地放松了下来,说实话,在那一瞬间,种种情绪都涌入了时传祥的心头,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时传祥(中间)

 

到了1971年,因为一些原因,时传祥被遣送回家,两年后毛主席下令:“一定要把时传祥接回来”就这样,58岁的时传祥恢复了以往的名誉,中央也开始接济时传祥,让他的日子过得不再那么困难。

 

晚年的时传祥虽然没有什么力气就连粪桶都提不动了,可他还是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做一些贡献。

 

慢慢的时传祥走不动道了,手也抬不起来了,他知道自己已经油尽灯枯,所以他就在去世前把孩子们叫到自己的身边说了一些话:“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你们能够接替好我的班,这个班不是我个人的班,这是党跟国家的班,这个工作没什么人愿意去干,所以你们才要去干,因为你们是我的孩子。”孩子们也谨记时传祥的教诲,所以在他之后的三代人都做着清洁工作。

 

至于时传祥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孩子去做这个工作,那是因为,这个工作不管在什么时代,都会有人产生偏见,也没什么人愿意去做,毕竟这并不是什么体面的工作,可是社会上又不能没有他们,要是没有人去做这件事情的话,整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脏乱,所以他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替自己担任城市清洁工的工作,在自己去世后继续替国家做贡献。

 

 

毛主席

 

时传祥这一生,都投身于北京的环卫事业,他的工作宗旨就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时传祥的这种精神在几十年来都没有间断过,甚至还有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把自己宝贵的青春都献给了环卫事业,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出现,我们现在的生活才能够如此美好。

 

谨以此文纪念时传祥同志,正是因为有了你的存在,我们现在的城市才能够如此的整洁,这盛世,如你所愿

 

来源:河东融媒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