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医生首次给毛主席看病被拒,第二次,毛泽东:“以后我只找你看病”
点击:  作者:龙门广场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6-18 10:39:28

 

 毛主席与周总理

 

 “我不要!我没病!”

 

这句话是主管毛主席身体的徐涛医生,第一次与毛主席见面时毛主席所说的话。徐涛这份工作是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傅连暲推荐的,当时徐涛也才20来岁。他是从北京大学医学部走出来的优秀医师,所以什么样的病人他基本都见过,其中也有像毛主席这样“脾气大”的病人。所以当他听到毛主席生气的说自己“没病”时,他并没有慌张,而是认真的说:“不检查您怎么能知道自己没病呢?”毛主席见状反问徐涛:“我自己的身体,有病没病我不知道?”徐涛用坚定的语气说:“有病就是自己不知道,而且既然我给您当了医生,我就得负起这个责任来!”听了徐涛的解释,毛主席明显有些不耐烦了,他略带生气的说:“我没病,没病看什么病?你去吧!有病了我去找你!”看到毛主席如此坚持,第一次与毛主席见面的徐涛也没有强求,便先行离开了。

 

虽然这次没有给毛主席检查身体,但是刚入职的徐涛并没有灰心,他也从毛主席卫士那里听说了毛主席“不喜欢医生,而且还很固执”的事情,所以身为医生徐涛便另辟蹊径,从毛主席的生活习惯开始“下手”。可当徐涛了解了毛主席的生活习惯之后,他却更加着急了,他认为毛主席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查。根据多年的从医经验,徐涛认为毛主席的身体里一定潜伏着某种疾病。据徐涛的观察,他发现毛主席一天的工作计划都是被排满的,除了睡觉基本上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稍有一点闲暇时光他都会用来读书,毛主席的一天除了会在院子里散步10分钟,基本上没有什么运动的行为。没有足量的运动也就算了,毛主席还经常烟不离手,浓茶也成了他的日常饮品,睡眠时间也是相当的少,他的生活作息可以说是毫无规律。就连吃饭都没有固定的时间,有时候是隔七八个小时吃一顿,有的时候则是隔十几个小时吃一顿。

 

 

毛主席

 

毛主席的具体情况被徐涛“摸清”之后,在一天早晨,精神抖擞的徐涛来到毛主席卧室,今天他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从头到脚给毛主席检查一遍身体。毛主席一见到他连招呼都没打,直接说了一句“我不检查!”徐涛见状丝毫没有“示弱”,他一边整理着检查用的医疗器械,一边说:“我必须检查!”。紧接着毛主席说:“你这个同志,我都已经说过了,有病我会再找你的!”说完这话毛主席直接皱起了眉头,一连被毛主席拒绝了两次之后,徐涛开始变得有些紧张了,不过他还是没有放弃。他义正言辞地跟,跟毛主席说:“你曾经说过,要积极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我现在就要积极预防!”徐涛一番解释之后,毛主席没有说话,默默放下了手中的报纸,配合着徐涛的检查。接下来,徐涛对毛主席的身体来了一个全方位的大检查,不过让他意外的是,当他检查完毛主席的身体之后,他发现眼前这个60多岁的老人除了牙垢有点多之外身体基本上没有其他毛病,而且他的心肺功能还和年轻人一样健康。

 

 

毛主席吃饭

 

这样的检查结果让徐涛难以想象,以为像毛主席这样一个生活极其不规律的人身体能如此之好简直是太奇怪了。就连在毛主席身边的年轻工作人员,大多都因为跟着毛主席的作息而得了胃溃疡,可他自己的胃却是相当健康。将身体检查状况汇报给毛主席之后,徐涛还接连称奇。就在他还没想清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的时候,毛主席突然对徐涛的勇敢表示了赞扬,并表示:以后看病只找徐涛,别人都没有徐涛了解自己的身体。听到这话的徐涛瞬间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不过他还是咬咬牙答应了。正式投入工作的徐涛,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毛主席的睡眠问题,因为睡眠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简直太重要了。如果没有充足的睡眠,根本就没有办法完成每天繁重的工作和学习。据卫士透露毛主席每周的睡眠时间只有30个小时左右,平均下来每天的失眠时间也就只有4小时左右,有时候碰上大事件,毛主席甚至会几天几夜不合眼。有一次毛主席一周睡了35个小时,身边的卫士们甚至还兴奋地庆祝了一番。

 

 

毛主席休息

 

毛主席的睡觉周期相当奇怪,他基本上是以3天为一个周期。第一天中午12点钟起床,然后一直工作到第二天的下午3点才进行休息,睡到第二天晚上6点左右起床之后,他会工作24小时一直到第三天的晚上6点左右再睡觉,如此循环往复!除了睡觉时间问题,毛主席的睡眠质量也很差,在徐涛入职之前,毛主席睡觉一直依赖着安眠药。为了不让毛主席对安眠药上瘾,徐涛想尽了办法,最终让毛主席总是睡不着的情况得到了改善。解决了睡觉的问题,徐涛便开始在饮食上下起了功夫。为了更好的调理毛主席身体。徐涛每天与毛主席同吃同住,基本可以说是寸步不离,时间一长徐涛就得了胃溃疡,而毛主席却一点事都没有。后来徐涛还表示:“那个时候胃特别疼,全是靠年轻才顶过去的!”。

 

 

毛主席参加宴会

 

毛主席最喜欢吃的是肥肉和青菜,很显然这种吃法在徐涛的眼里是很不健康的。向毛主席制定了新食谱的徐涛,不仅没有得到表扬,甚至还被毛主席说“这是在对他的身体搞破坏!”不过话说回来,毛主席的身体也确实没有因为这么吃而出现问题。所以毛主席表示:自己的好身体就是饮食正确的“铁证”!被毛主席一通解释,徐涛一时语塞,因为他实在找不出能说服毛主席的理由了。但是,出于对毛主席身体的负责,徐涛还是让厨房按照自己的食谱来做饭。当然毛主席也有胃口不好的时候,每当到了这个时候,毛主席都会拿出他的“开胃良方”——辣椒!而且他经常一吃就是一整盘辣椒,除此之外毛主席还特别喜欢吃粗粮,有一次徐涛跟毛主席说:“现在条件好了,也该吃点好的,补充补充营养!”然而毛主席却说:“我就是这个命!就喜欢吃粗粮!”

 

 

毛主席

 

后来有个卫士要回家探亲,毛主席还专门吩咐他让他稍一些农民吃的饭回来。看着卫士带回来的糠窝头,毛主席只吃了一口眼睛就湿润了,于是他叫来了身边所有的工作人员,让大家都吃。徐涛拿过窝头咬了一口才发现窝头已经在来的路上被捂馊了,而且窝头的糠皮特别粗糙甚至有些剌嘴,徐涛嚼了半天就是没办法下咽。吃了几口窝头的毛主席看到徐涛还在嚼嘴里的那一口,便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吃!每个人都要吃!这是农民吃的饭,你们比比他们吃的饭,要将心比心啊!”听完毛主席的话,徐涛才真正明白了毛主席为什么总是吃的很简单。一是因为他是从艰苦的岁月里走出来的,已经习惯了艰苦朴素的生活方式,二是因为毛主席是真的将自己和无数的中国农民联系在了一起,他做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

 

 

毛主席

 

眼看着在吃的方面没有太大的进展,徐涛便开始劝毛主席要运动起来。毛主席见状却说:“你又让我吃好的,又嫌我胖,我不听你的了!”看着毛主席只有10分钟的散步时间,而没有其他的运动,徐涛研究了很久才发现了一个最适合毛主席的运动,那就是游泳。为了配合徐涛,傅连暲还在玉泉寺专门给毛主席修了一个游泳池。可当徐涛看到这个游泳池的时候,整个人直接就愣住了!因为这个所谓的“游泳池”只有3米长,两米宽更像是一个大号的澡盆。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徐涛开始“游说”毛主席游泳,可让徐涛没想到的是,毛主席这次并没有拒绝而是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当徐涛将毛主席带到玉泉寺时,毛主席脸色一沉质问道:“怎么回事?哪里来了个池子?”工作人员连忙解释道:“这是为主席专门修的!”听了这话之后,毛主席用生气的口吻说:“给我个人修的?为什么不报告?我们抗美援朝,我们搞第一个5年计划,需要节约每一分钱,我说过多少次?为什么要给我个人修?”说完之后,毛主席连水都没有下直接就走了。后来他让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下泳池的花费,然后用自己的稿费和工资将这笔钱补交了上去。

 

 

毛主席打乒乓球

 

徐涛因为这件事受到了一些批评,因为给毛主席个人修游泳池而铺张浪费,毛主席说:“花钱不办事!蠢!”于是徐涛便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那就是将毛主席带到清华大学游泳馆去游泳。毛主席答应之后,在去游泳馆的路上徐涛告诉毛主席说:“主席,您不要怕!出不了事,我保护您!”毛主席惊讶地问:“你保护我?”紧接着徐涛自豪的说:“主席,不是吹,我游泳可是相当可以的!”到了游泳馆之后,徐涛让毛主席先在浅水区试一试,可毛主席根本听不进去径直走向了深水区。面对徐涛的阻拦,毛主席说:“不怕,这不是有你保护我嘛!”徐涛紧张的一个劲说着“不行!不行!不行!”毛主席则笑着说:“怎么了?你怕了?”说完就直接下水,并很自然地游到了泳池中间,这一刻徐涛才意识到自己被毛主席“骗了”!看着在水中来去自如的毛主席,徐涛也开心地笑了,因为游泳不仅能让毛主席能在紧张的工作间隙得到片刻放松,还对锻炼他的心肺功能有一定的帮助。

 

 

毛主席游泳

 

在毛主席与徐涛的长期相处当中,两个人对对方都有了足够的了解,尤其是徐涛,他在了解了毛主席的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之后往往能够准确且有效的解决毛主席身体上的一些不适。徐涛也一直陪着毛主席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在毛主席逝世之后,徐涛经常会想起与这位伟人在一起的时光。他的一生也时刻在被毛主席的精神和力量所影响着!

 

 

毛主席游泳

 

谨以此文献给伟大领袖毛主席,这盛世,如您所愿!

 

转自龙门广场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