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魏巍:认识真理需要时间,认识毛主席更需要时间
点击:  作者:历史周期律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4-15 11:37:32

 

如果要说世界上有一种亘古不变的道理,也就是客观事物的规律,那么就要属真理了。发现真理,首先需要实践,其次需要时间,历史上有很多真理在被发现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就被大众所认识,而是经历过一番波折后,才为众人所熟知。

 

比如哥白尼的“日心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普朗克的“量子论”、伽利略的“斜塔实验”,这些都是历史上的真理先是由少数人所掌握,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才被公认。

 

当代的著名散文家魏巍,曾经因为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而为大众所熟知,他就说出这样一句话:认识真理需要时间,认识毛主席更需要时间。

 

 

时隔至今,毛主席的种种论断,都已经盖上了厚厚的岁月风尘,但随着每一次的默诵,我们不都不禁感叹,这些论断不仅不觉得旧,反而觉得格外新鲜,值得再次玩味。

 

纵观历史,国际上的风云变幻每一次都令我们为之震惊,我们在关心这些热点的同时,也陷入深沉的思考之中。

 

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又带给了我们什么教训?从这些各类的教训和经验当中,我们又该如何寻找到内在的客观规律?

 

 

新中国建立后,很快就面临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长期封锁,毛主席面对这一局面,经常教导全国人民要不惧怕外部的压力,相信新中国一定可以打破封锁。

 

当时新中国刚刚诞生,百废待兴,美国气势汹汹地组成“联合国军”参与朝鲜战争,同时还派遣了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将侵略的战火烧到了我国东北边境,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这一艰难的情况,毛主席积极地面对外部挑战和内部的压力,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毛主席用这句话,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真正站起来的新中国,也让不怕鬼,不信邪的革命精神传向全国大地。

 

 

50年代末60年代初,面对国际上汹涌澎湃的形势,美国伙同其他国家加大对中国的封锁力度,企图对中国实现包围圈。

 

就是在这样艰难的形势下,毛主席为此多次谈到不怕鬼的问题,1959423日,毛主席就在会议上讲到了《聊斋志异》。

 

毛主席风趣地说:在以前有个穷书生晚上读书,一个鬼看到这一幕想要吓他,于是便从窗户口伸进一条舌头来。没想到这个穷书生一点都不慌忙,还拿起桌子上的笔把鬼的脸画成个大花脸,也把自己的舌头伸出去。穷书生和鬼就这样互相对峙着,你看我我看你,鬼只好悻悻地跑掉了。”

 

接着毛主席道出了这则故事背后的含义,他点评道:“《聊斋志异》的作者多少年前就告诉过我们,不要怕鬼,你越怕鬼,你就不能活,它就要跑进来把你给吃掉。我们不怕鬼,什么威胁都不怕……

 

毛主席在之后一次会见外宾的时候,又讲起了这则故事,毛主席总结道:“今天世界上鬼不少,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毛主席通过讲“鬼”故事,告诉给我们,所谓的鬼不过是自己吓自己,只要自己不怕鬼,即便是鬼都奈何不了你什么。

 

在之后,毛主席又亲自命题,建议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撰了一本书,名字叫做《不怕鬼的故事》,他还对书的序言作了数次修改。

 

这本书里的100则不怕鬼的故事是从历代典籍中选出来的,书中的主人公都敢于骂鬼、驱鬼、打鬼、捉鬼。

 

比如从书的目录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本书的主体内容:宋定伯捉鬼、张德缚鬼、楚王灭鬼、孙俦击鬼、捉鬼射狐、高忠斗海怪、赵大将军刺皮脸怪、钉鬼脱逃······等众多寓言性的故事。

 

19612月,《不怕鬼的故事》出版,成为影响一代人不怕鬼的生动“教科书”,至今都对我们有深刻的借鉴意义,有助于发扬我们“不怕鬼,不信邪”的精神……

 

 

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主席就洞若观火,以高超的预见性就认识到美国不会对新中国持友好态度。

 

19498月,美国政府发表了敌视中国人民的白皮书,毛主席接连写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友谊”还是侵略?》、《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五篇文章,详细痛斥了美国政府在中国推行的侵略政策。

 

毛主席面对美国封锁中国的企图,他郑重地说:“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

 

敢于向外来压力说“不”的毛主席,通过无所畏惧的思想,他为全国人民打造出一个“不怕鬼、不信邪”的铮铮铁骨,让中国在未来展现出极高的外在形象。

 

 

毛主席以“不怕鬼、不信邪”的革命精神,鼓舞起了民族的精神,将新中国领向繁荣富强的大路上。

 

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仅对中国实施严密的封锁,还利用核武器对中国开展起了核讹诈。

 

经过一番接触,毛主席深刻地认识到,如果要让我们不再受洋人欺负,那么就一定不能没有指原子弹。

 

于是在1955115日,毛主席听取了李四光、钱三强、刘杰关于我国铀矿产资源的讲解,在会上毛主席一锤定音:“这件事是时候了,总要抓的,现在该抓了。

 

 

于是我国开始了发展研制核武器的重大战略决策,大批的科学家和科技人员本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在19641016日成功爆炸了第一枚原子弹,1967617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氢弹又爆炸成功。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新中国“两弹一星”计划的成功研制,不仅让我们打破了面对有核国家的核讹诈和核垄断,还让新中国成功以大国的身份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为之后新中国成功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奠定了基础。

 

从这个时候起,新中国就已经拥有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器,大大增强了新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言的底气。

 

 

新中国建立后,为了打破美国对中国的封锁,毛主席决定实施倒向社会主义阵营一边的政策。

 

但是这个政策并不是没有原则的,毛主席坚持的一个前提条件是:不损害国家主权。在之后毛主席又明确提出了:以自力更生为主、以争取外援为辅。

 

50年代初,新中国与苏联等东欧国家签订了一系列友好互助合作的协定,通过这些协议,苏联帮助中国新建和改建了156项重点工程,这些工程分布在了东北、华北、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

 

通过156项重点工程项目,帮助新中国大大推进了工业发展的进程,中国的经济也开始逐渐恢复。

 

 

随着1971年尼克松访华,中国开始打破了经济封锁圈,1973年在毛主席批准下,中国又先后从美国、法国、日本、瑞士、荷兰、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引进了成套的43亿美元技术和设备。

 

这次引进的成套设备是我国继50年代起,引进苏联的156项重点工程之后,第二次大规模的技术引进。

 

通过这些新引进的技术设备,我国兴建了26个大型工业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奠定了8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面对外部重重挑战,内部的重重压力,新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争取外援的同时,开始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又在随后建立了完善的国民经济体系。

 

 

启新水泥厂:新中国工业革命的摇篮

 

善于运用外部的压力,是毛主席在战略上蔑视敌人,但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又一体现,这种对外的体现并不矛盾。

 

在《矛盾论》里毛主席这样说道:“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也就是说,矛盾的普遍性不仅存在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还存在于人们的思维过程中,社会正是在矛盾的运动中不断向前发展。

 

新中国的历史正是在矛盾中发展,客观地看待这些矛盾,也是新中国前进的动力。

 

 

毛主席说过,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我们要学会用区别的眼光去看待事物。

 

社会矛盾的存在并不都是有害的,我们对待社会的矛盾以及相关的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很多看起来不好的东西,也会引出好的结果,而正确的东西往往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

 

毛主席的一整套思想,就是在这个逻辑上建立起来的,他就是用客观的思想通过实践来印证,又通过实践去一步步完善自己的理论,最后通过完善好的理论,再一次进行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关于毛主席的认识,我们也是在通过一次次实践中寻找到答案的。

 

魏巍说过,认识真理需要时间,认识毛主席更需要时间,这位优秀的作家,这位饱含热情的诗人,他的一生就是对实践中再认识的真实写照。

 

来源:历史周期律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