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郝贵生: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2:12

 

1.webp (12).jpg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们经常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今天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高歌“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同志谈到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时强调,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笔者非常同意这种观点。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需要我们“明理”的内容太多太多了,但其中最主要的也是首要之理,是“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理”也可以换个说法,就是“没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100年极其辉煌无比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功绩”。只有明确和认识这个深刻之理,才能真正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是毛主席,1921年参与和创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是毛主席,最早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应用到中国革命实践,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早期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著作。

是毛主席,带领秋收起义部队开赴井冈山,建立和扩大了中国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多次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根据地的反革命围剿。

是毛主席,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真正建立起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毛泽东思想化的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军队。

是毛主席,遵义会议上力挽狂澜,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带领中国工农红军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

是毛主席,撰写了《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杰出的理论著作。

是毛主席,依据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新的国情,制定了抗日战争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的最终的胜利。

是毛主席,领导全党开展整风运动,使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素养、水平空前提高,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革命的深入发展。

是毛主席,领导全党和人民解放军,在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下,经过三年解放战争,打败了国民党八百万军队,推翻了蒋家王朝,解放了除台湾之外的整个中国。

是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同志,拿枪的敌人被打倒之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要警惕“糖衣炮弹”。中国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巨、更伟大,还要继续革命。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经得起进京赶考,决不当李自成。

是毛主席,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亲自升起五星红旗,庄严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高呼:“人民万岁!”

是毛主席,领导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彻底摧毁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土地制度,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是毛主席,做出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战略决策,并始终关注和具体指导抗美援朝的全过程。终于打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最伟大的立国之战,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世界的大国地位,为新中国以后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和平发展奠定了极其坚实的基础和前提。

是毛主席,领导全党制定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明确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并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起步。后又进行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制度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

是毛主席,为《人民日报》撰写社论《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文章特别指出:“一些号称学得了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他们学得了社会发展史——历史唯物论,但是一遇到具体的历史事件,具体的历史人物(如像武训),具体的反历史的思想(如像电影《武训传》及其他关于武训的著作),就丧失了批判的能力,有些人则竟至向这种反动思想投降。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侵入了战斗的共产党,这难道不是事实吗?一些共产党员自称已经学得的马克思主义,究竟跑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是毛主席,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的最显著特征:“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是毛主席,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写了百篇按语,高度赞扬翻身解放了的中国农民在农业合作化集体化运动中表现出来的极其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并做出重要论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合作化运动,就是一场严重的思想的和政治的斗争。不经过斗争,崭新的社会制度就不能建立和巩固起来。

是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等文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共产党人一定要严格区分和处理这两类矛盾。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它们既适应又不适应,由此推动社会主义的发展。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

是毛主席,提出和制定了我们党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并阐发“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改革的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

是毛主席,在五十年代就做出重大战略决策,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研发核武器和人造卫星,并在六七十年代,原子弹、氢弹实验成功和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射。

是毛主席,领导人民解放军粉碎了西藏达赖集团的武装叛乱活动,真正使西藏上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彻底摆脱了上千年的奴隶压迫制度,也维护了国家领土的真正完整统一。

是毛主席,为中国工业发展的第一个大法《鞍钢宪法》做出批示,高度肯定其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两参一改三结合”等伟大思想。

是毛主席,1962年在八届十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

是毛主席,1963年3月5日,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

是毛主席1964年,树立起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农业战线的大庆和大寨两面旗帜,并向全国发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号召。大庆和大寨精神是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公有制建立之后,当家作主的人民群众中极大的干社会主义的积极主动性最大程度地迸发出来,是毛泽东时代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精神面貌的典型表现。否定大庆大寨精神,就是否定整个毛泽东时代,就是否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就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是毛主席,1964年12月26日71周岁生日那天,亲自宴请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贵、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上山下乡优秀知识青年邢燕子、董家耕。再次表明毛主席真正把人民作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是毛主席,公开举起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发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文件《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全面系统揭露和批判了赫鲁晓夫叛徒集团的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社会主义的丑恶嘴脸和错误言论,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纯洁性。

是毛主席,系统阐发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并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发动了无产阶级专政下如何巩固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把它称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之一。

是毛主席,号召深入进行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教育卫生革命,广大干部和工农兵学商坚持五七道路,上百万赤脚医生茁壮成长,近千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农兵参加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正在壮大。这一切新生事物的涌现,在上层建筑领域加强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更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是毛主席,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是第三世界的国家和朋友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是毛主席,通过兵乓外交,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也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

是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革命促生产,建立了我国有内在发展活力、动力的完整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为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历史巨人。周总理在四届一大一次会议上全面介绍了文革期间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他说:“我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四年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这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全国解放以来,尽管我国人口增加百分之六十,但粮食增产一点四倍,棉花增产四点七倍。在我们这样一个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保证了人民吃穿的基本需要。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钢增长一点二倍,原煤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石油增长六点五倍,发电量增长两倍,化肥增长三点三倍,拖拉机增长五点二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化学纤维增长三点三倍。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即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国内外反动派曾经断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定会破坏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现在事实已经给了他们有力的回答。”这是对那种污蔑毛泽东时代“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的荒谬观点的最有力的驳斥。

是毛主席,1974年号召全党认真学习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指出这个问题一定要搞清楚,“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是毛主席,在100年的奋斗史中,培育和锻造了我们党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上山下乡精神……。贯穿于所有这些精神的核心是革命精神、阶级斗争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及其形成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作风、艰苦奋斗作风、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批评自我批评作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等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宝贵的灵魂、精髓和精神财富在毛主席逝世之后一直延续下来。毛主席去世后40多年来,我们党在各个领域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都是毛主席时代精神、作风的延续和积淀。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纪念走过艰难困苦岁月和曲折道路的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之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都绝不能忘记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最伟大、最杰出的英雄和领袖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与日月同辉的丰功伟绩。忘记这些,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背叛,对无数牺牲的千百万革命先烈的背叛,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背叛,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背叛,对中华民族的背叛。对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纪念,就是对毛主席的纪念,对毛泽东思想的纪念。最好的纪念就是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最伟大光辉成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毛主席开创的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到底!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