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胡新民:从“五二〇声明”看毛主席的斗争艺术
点击:  作者:胡新民    来源:淮左徐郎  发布时间:2021-04-03 17:42:26

 

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繁重的建设任务。迅速实现国家工业化成为了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为确保建设的顺利进行,对外要建立起有威慑力的国防,确保一个有利于和平建设的外部环境。

 

 

毛主席亲自决策的开国第一战的抗美援朝,为确保和平建设的外部环境奠定了基础。同时赢得了苏联的信任,得到了156个工业项目,为国家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196410月,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这是新中国工业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也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核大国已经崛起的事实。

 

自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朝野中一些有识之士就已经意识到无法阻止中国的崛起。他们在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一系列涉外事件后,认为,即使象中国军队入朝参战这样的事件,也是因为“联合国军”打到鸭绿江边,威胁中国国家安全而引起的。中国并没有“好战”的基因。

 

这种观点对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影响越来越大。当中苏关系决裂,苏联势力开始咄咄逼人的时候,美国也开始逐渐改变对华政策。后来美国陷入越南战争的泥潭后,更是想借助中国的力量体面地撤离越南。当中国也受到来自苏联的威胁时,中美关系解冻的时机就临近了。

 

19558月开始的中美大使级会谈,断断续续。由于美方坚持其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会谈没能在缓和与消除台湾地区紧张局势这个关键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只是在两国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成为两国保持某种接触、交换意见的途径。1968年的年初以后中断。

 

1969年,美国尼克松总统上台,做出了一些改善对华关系的试探。1970120日,中断了两年之久的华沙大使级会谈恢复。双方预定5月举行第137次会谈。

 

19703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柬埔寨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合法政权。429日,美国又从幕后跳到前台,公然出兵入侵柬埔寨,印度支那半岛的局势再度紧张。

 

毫无疑问,凡是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制造事端,都是对中国和平建设的外部环境的一种威胁。因此,1970318日,中国通知美方,推迟原来双方商定的中美大使级会谈的时间。518日,鉴于事件升级到美国公然出兵,中国再次通知美方:“鉴于美国政府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造成的越来超严重的局势”,“按原定520日举行中美大使级会谈第137次会议已经不适宜”。

 

毛主席选定了这个原定中国与美国会谈的日期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声明。

 

 

毛主席的这个声明,一方面是想进一步了解尼克松缓和中美关系的真实动机和企图。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警告美国等外部势力不要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肆意妄为。凡是出现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件,中国不会坐视不管。此前美国出兵卷入越南战争,中国警告其不得越过北纬17度线,就已经明确地表达了中国的严正立场。

 

毛主席的声明使美国政府受到震动。尼克松一度认为事情已经无可挽回,欲摆出硬碰硬的架势下令:凡是在越南用不着的第七舰队军舰在24小时内全部开往台湾海峡。但是作为尼克松的国家安全助理的基辛格,认真对毛主席的声明进行了研究,他注意到声明所表达的主要是对柬埔寨人民在道义上的支持,例如:“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在具体政策上,尤其在涉及美国的问题上声明保持了高度的谨慎,况且“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也并非空穴来风。基辛格认为中国还是“留着不少口子以待恢复两国相互接近的长征”,尼克松也很快意识到了这一点,从而收回了在台湾海峡部署舰队的命令。如果简单地归纳一下,毛主席是对美国侵略行径的一种严厉的警告,但这种警告也是万万不可小觑的。

 

毛主席的严厉警告,是把判断是非的标准完全放到国家主权的理论基础上,即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准则(这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后来写进了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中),而不是放在意识形态浓厚的世界革命上,即通过外部力量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和推翻其政治制度。这样,毛主席的声明体现了他一贯坚持的有理、有利、有节,把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

 

毛主席的声明终于使美国政府和尼克松本人在中美问题上变得明智起来。接下来美国作出了一系列缓和中美关系的姿态和实际行动。

 

197064日,美国众议院14年来第一次从援外拨款法案中取消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决定。15日,美国驻法大使馆武官沃尔特斯再度奉命与中国外交官接触,希望打开中美会谈新渠道。625日,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提出针对中国的所谓减少意外战争危险的备忘录,遭到美国的拒绝。629口.美国军队从柬埔寨撤退完毕;次日,美国国会通过议案,禁止美国在柬埔寨使用军队;同时,尼克松宣布美军今后在南越的作战行动将只限于提供空中支援。78口,美国宣布准备减少在南朝鲜的驻军。10月初,尼克松在接受《时代》周刊的采访时说:如果我死之前有什么事情可做的话,那就是到中国去。如果我去不了,我要我的孩子们去。最后终于在19722月实现了他的访华愿望。在与毛主席会见时,毛主席以轻松的口吻说道:你(尼克松)可能就个人来说,不在打倒之列。可能他(基辛格)也不在内。都打倒了,我们就没有朋友了嘛。尼克松在与毛主席告别时毫不掩饰他的兴奋,说:我们在一起可以改变世界。

 

没有毛主席的旗帜鲜明的“五二〇声明”,没有声明文字中渗透的“有理、有利、有节”的表述,中美关系的解冻之路还不知会怎样走。

 

因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写道:“毛主席制定的国际战略思想和对外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逐步冲破西方敌对势力对新中国的孤立、遏制、包围和威胁,有效地维护了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安全。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于197110月得到恢复。毛主席还亲自开创了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的新阶段。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13个,这包括了当时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西方对中国封锁禁运的局面开始被突破。这些都为后来中国逐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下,中美关系遇到严重困难。中国一再声明我们发展,为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不是取代美国,另起炉灶。在国际问题上,我们一再呼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一再释放的善意,似乎并不领情。特别是在最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美国政府走得越走越远。

 

面对复杂严峻的中美关系,重温毛主席发表五二〇声明的那段历史,很有必要。

 

作者:胡新民  来源:淮左徐郎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