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老班长朱其升把棉衣给毛主席御寒,40年后再见,毛主席:叫我润之
点击:  作者:锦盛融媒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4-01 10:35:03

 

 1950年春,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铁匠朱其升去乡里打农具,听到很多人在讨论毛主席,人们纷纷表示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让劳苦大众不再遭受压迫。往常朱其升也会与人们一起讨论,但今天他第一次在乡里看到了毛主席的画像,心中涌起一股古怪的感觉,越看越眼熟,突然朱其升想起了什么,激动地脱口而出:润之兄,好久不见!原来早在40年前,朱其升就与毛主席相识,2人有着深厚的友谊。当时朱其升是毛主席的班长,还曾将自己的棉被借给毛主席,当时他称呼毛主席为润之兄。

 

 

青年时期的毛主席

 

确定了毛主席字润之后,心情激动的朱其升放下手中的活,当天就给毛主席写了一封长信,一直写到半夜,通篇都是回忆这份沉寂40年的战友情。然而这封信寄出后如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但朱其升毫不气馁,又接连写了5封,最后一封被李先念当面转交给毛主席。1952830日,朱其升收到了毛主席的回信,在信中毛主席表达了对朱其升的问候,并表示他们的另一位战友彭友胜也有来信,此外毛主席还给朱其升寄来200元,希望能对他的生意带来一定的帮助,这让朱其升热泪盈眶,毛主席还记得他。

 

 

青年时期的毛主席

 

毛主席与朱其升的友谊是从19111010日开始的,辛亥革命爆发后,心怀国家的毛主席抱着满腔的热血到武汉参军。根据当时的规定,参军需要担保人,年仅18岁刚从学校出来的毛主席人生地不熟,找不到担保人,就与负责招兵的人争论起来。毛主席的辩论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几句话就将对方辩得哑口无言,只能不断念叨着:这是上面的规定。倒是在一旁看热闹的朱其升被毛主席有理有据的辩论折服,此时朱其升是班长,有几分薄面,他又叫上副班长彭友胜,2人一同当了毛主席的担保人,就这样毛主席正式入伍。

 

 

青年时期的毛主席

 

对于这段经历,毛主席曾表示:班里有一位铁匠和一个矿工,他们与我非常要好。铁匠指的是朱其升,矿工自然是彭友胜,他们2人同样对这段经历非常珍视。在当时的军队中,老兵欺负新兵是常有的事,但有朱其升与彭友胜的照顾,毛主席在部队里的生活还算不错,他们之所以如此帮助毛主席,主要与毛主席的个人魅力有关。当时军营里大部分士兵在发了军饷后,都会很快将军饷挥霍完,唯独毛主席会将除伙食费以外的军饷全部拿来买书,且在训练之余就是看书或者帮战友写信,教他们认字。

 

 

青年时期的毛主席

 

除此之外,毛主席与身上与生俱来的正义感也深深影响着朱其升,一次2个兵痞“借”了一位摆摊老婆婆2包烟,不愿意给钱还出言威胁,还是新兵的毛主席独自一人过去要求他们付钱。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这2个兵痞自知理亏,又辩不过毛主席,只好乖乖给钱。从此他们就对毛主席怀恨在心,幸亏同为老兵且还是班长的朱其升出面,这件事才不了了之,毛主席未受到任何伤害。毫无疑问,在那个有枪便是王的年代,这种伸张正义的行为是非常可贵的,同为出身贫苦的人,毛主席收到了大部分士兵的尊敬。

 

 

毛主席

 

朱其升作为班长,确实给毛主席提供了很多帮助,但同时毛主席对他的影响和帮助更是巨大的,正是毛主席教他识字,看报,朱其升才能在后来学会记账,写信,做生意,而毛主席给他及其他战士们讲《三国》《水浒》等故事,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教他们做人的道理。由于新军糟糕的后勤能力,作为新兵的毛主席未能领到棉衣棉被等过冬装备,朱其升便将自己的冬装给毛主席,还与毛主席一起盖着他的棉被过了一整个冬天。1912年,毛主席决定离开军营,早已建立深厚友谊的3人凑钱吃了一顿丰盛的散伙饭。

 

 

毛主席

 

如今的朱其升自己开了铁匠铺,也算是正儿八经的手艺人,攒了钱买了地,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在收到毛主席的回信后,他立即启程去北京,一定要亲眼见到毛主席。1952年秋,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朱其升,阔别40年,这对老友再次相见,聊了很多过往,他们的友情从未改变。听到朱其升称他为主席,毛主席亲切表示:叫我润之,或者直接叫毛泽东也行。朱其升在北京呆了1个多月,毛主席则多次邀请他聊天。临别之际,毛主席从自己的稿费中拿出500元给朱其升,表示希望能对他的生意有帮助。

 

 

毛主席

 

朱其升没有辜负毛主席的期望,用着500元开了工厂,让很多手工艺人有了稳定的生意。1954年,工厂已经开始盈利且再次扩大,朱其升拿着工厂的照片及工人们的合影再次去北京看望毛主席,得到了毛主席的夸奖,2人这次聊了很久。1956年夏,朱其升的病逝给这段可贵的友谊画上了句号,在毛主席在心中,始终挂念着这位老班长。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的毛主席,他的精神和思想指引着每一位中国人。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