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侠:拨开迷雾 坚定从容 ——体悟毛主席的哲学境界
点击:  作者:王侠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14 10:14:19

 

1.webp (16).jpg

 

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到了北京中南海,他向毛主席说了些中美之间的具体问题,毛主席打断了他,说:“具体问题你找周恩来谈,我和你只谈哲学问题。”

 

毛主席在幽默风趣之中,把哲学当作第一位!

 

中国革命的成功有赖于千百万群众的唤起与参与,有赖于成千上万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有赖于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及任何强大的敌人,更有赖于光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毛主席深刻、正确、发挥的实践与应用。毛主席曾把哲学比喻老人和孩子们不觉得深奥,教授与讲师们不觉得浅薄。也就是说,哲学是对世界对宇宙的看法和观点,具有指导性规律性的东西,但又不能机械性的搬弄与错用,否则谬之毫厘,差之千里。中国革命尚未成功之前,走过了许多错路、弯路,并且发生了不少自相残杀、自我毁灭的事情,造成了成千上万的英勇善战、指挥有力、顽强拼搏、斗志昂扬的将士们牺牲、冤屈。不懂哲学行吗?!毛主席也曾说,如果我们有几百个真正懂得马列主义的中、高级干部,中国的事情就好办了(大意)。这也说明,读懂读通马列主义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且也是要读其他书,而且也是要参加社会实践。要想学会游泳,必须下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要亲口尝一尝。石头再多么有温度,也不会生出鸡蛋。

 

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

 

为什么毛主席被广大红军指战员称为北斗星?!因为跟着他就是胜利,就是希望,就是光明!哲学,并不是平展展的铺平在一条大路上,而是有无数的曲折斗争。马列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是闪烁金光的宽阔大道,智慧大道,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们的宏伟目标,直指灿烂辉煌的共产主义!

 

这也说明,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之前,一定存在着两条路线、两个阵营的激烈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一方要维护剝削压迫花天酒地,一方要奋起反抗争取自由争取解放!所以,也因此诞生了响彻全世界的《国际歌》,歌中唱到: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这个世界上,伟大的正确的哲学体现在为全人类命运着想,空洞的反动的哲学不会热爱人民,这个本质一定要十分清楚,来不得一星半点的模糊和修正!

 

中国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走过了一百年的历程,她的风采世界瞩目!李瑞环曾说:“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晴就亮,办法就多;不管什么时候,干什么工作都会给你方向、给你思路、给你办法。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除了写有文章,形成文件,在实践中确立了一个“走”字,这么一走,把一盘棋完全盘活,比如“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在敌强我弱之时,充分的展示了灵活机动,在走动中寻找一切歼敌时机,在游击战与运动战中打败敌人。毛主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完全来自于毛主席的伟大,他撰写了一系列的著作与文章,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形成了一整套的军事、政治、思想的战略、策略、方针、方法、战术,并不断端正全党的思想。

 

毛主席创立的崭新的“走”字哲学,贯穿了他的光辉一生。在国民党反动派大举进攻,欲将中央苏区、中央红军一举全歼之前,开始了壮阔的悲壮的战略转移,这一走,一走就是一年多之久,里程达到了两万五千里,走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边走边打,边走边学,冲破了无数艰难困苦艰难险阻,巧妙的四度赤水,在数十省份进行了宣传、播种,最终在延安立足发展。毛主席指出: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所以,毛主席强调走群众路线,并且要区分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有分析,有步骤地加以解决,并且从哲学角度指出基本粒子并不基本,还可再分。这个论断,在后来的第七届国际粒子物理学讨论会上,为纪念毛主席这个思想对粒子物理学的贡献,人们纷纷建议把“夸克”这种更深层的物质粒子命名为“毛粒子”!

 

毛主席常年累月担任国家与党的领导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坚持一个“走”字,经常性的到各地巡视工作,轻车简从,接见群众,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他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如今的社会十分错综复杂,并不是歌舞升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道路还是曲折漫长,我们惟有学好哲学,努力奋斗,勇往直前,拨开一切迷雾,坚定从容远航!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