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铁粉穆塞韦尼,究竟怎样运用《毛选》推翻反动政府建国的?
点击:  作者:梦醒锦官城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3-02 11:48:45

 

现任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先生,从一介平民最终逆袭到一国总统,堪称非洲大陆的传奇。

 

其一生之中两度率人到山里打游击,最终推翻英美支持的买办政府,建立新的乌干达共和国,成为著名的非洲革命领袖。而其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正是因为他真正学透了手上的5本英文版《毛泽东选集》,也因为这个渊源,乌干达直到现在也是我国最好的非洲兄弟之一。

 

 

《毛主席选集》英文版

 

那么问题来了,穆塞韦尼究竟是怎样用5本《毛选》打天下的呢?这套主席留给我们后人的《毛选》遗产,难道真有这么大的威力么?

 

读完此文,估计您就会有了答案。

 

第一、一篇轰动乌干达的大学毕业论文

 

乌干达这个国家,位于非洲东部,与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接壤,面积大约24万平方公里,人口4000余万

 

 

箭头所指处便是乌干达共和国,处于非洲东部中心,与下方坦桑尼亚接壤

 

这个国家历史尚算悠久,13世纪初期,便有了星罗棋布的一系列小国存在。1890年,英军入侵乌干达前身“布干达王国”,四年后英国政府与布干达国王签约,正式将其变成了英国的殖民地,成为英国的农产品原料供应地。

 

二战后,英国逐步放弃海外殖民地,乌干达也于1962年独立,说是独立,其实还留在英联邦内,国内各个层面依然受到英国的深度控制

 

乌干达独立时,穆塞韦尼刚好18,此时的他只是乌干达西部一名普通牧民的儿子,乌干达政治舞台上的一切还与他无关。

 

5年后的1967,穆塞韦尼由乌干达到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由于此时我国正在帮助坦桑尼亚修建“坦赞铁路”,大批中国专家和工作人员都在坦桑尼亚,穆塞韦尼也由此接触到了来自中国的革命思想

 

 

我国援建“坦赞铁路”时派出的援非专家和工作人员

 

年轻的穆塞韦尼在接触到主席的伟大革命理论后,深深为主席的伟人胸怀所折服,从此他开始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并一生奉行不渝,堪称主席理论在非洲的“再传弟子”

 

大学暑假期间,换常人大概是游山玩水不亦乐乎,但他不是,他偷偷跑到隔壁莫桑比克境内,跟着游击队学习游击技术。坦白说,他当时是乌干达极其稀罕的大学生,而且攻读的还是政治经济学,可谓前途无量,但他根本不在乎,而是下定决心要闹革命

 

很快,他的这一思想就暴露出来,原因是他写了一篇轰动全国的大学毕业论文——《暴力革命理论在后殖民主义时期非洲的可行性研究》

 

 

大学时代的穆塞韦尼

 

这位政治经济学的高材生在论文中充分借鉴毛泽东思想,探讨了在乌干达革命的可行性,着重研究了在乌干达如何造反,怎样才能造反成功等等牛叉到极点的课题。而他真正想要革命的对象,正是当时乌干达的傀儡上层和控制乌干达的“太上政府”英国。

 

这一年,穆塞韦尼25岁。

 

很显然,这种人才放在哪里都不会被忽略,穆塞韦尼毕业后,时任乌干达总统米尔顿·奥博特就将他招到军事情报机关加以培养。

 

 

米尔顿·奥博特总统,现代乌干达国父

 

这位奥博特总统也非常人,是现代乌干达国父,他带领乌干达人民将原乌干达国王赶到英国,结束了乌干达的封建主义,担任总统后,也一直致力于让乌干达摆脱英国的控制,其中最主要的措施,便是要将英国殖民时期控制的企业进行国有化

 

这个政策自然踩到了英国人的尾巴,于是英国私下联系当时的乌干达陆军司令阿明,称奥博特总统是共产主义分子,授意其发动军事政变,夺取政权

 

阿明有了英国的支持,大喜过望。

 

 

乌干达阿明

 

19711月,阿明趁奥博特总统在国外访问,发动政变自封总统,并迅速受到了英国人的承认,奥博特总统只好带着刚参加工作半年的穆塞韦尼等人,在隔壁坦桑尼亚成立流亡政府,以待时机复国

 

第二、从游击队员到国防部长——我要去建革命根据地

 

阿明此人极为残暴,他在政变成功后,竟搞起了种族屠杀,弄得天怒人怨。

 

 

乌干达阿明

 

少部分被迫害的军官和士兵不想被清洗,一起逃到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边境的奥博特总统麾下,与阿明控制的乌干达政府军打起了游击战

 

很显然,游击队自然干不过装备齐全且有英国支持的阿明政府军,屡战屡败,伤亡惨重。

 

穆塞韦尼在这一时期的战火中迅速成长,游击队的数次惨败让他认识到,自家队伍从根本实力上是弱于对手的,究竟要怎样才能以弱胜强,取得最后的胜利呢?

 

中国革命的成功经验给了他正确的答案——建立以人民为基础的革命根据地。主席的十六字游击战秘诀给了他行动的完美指导方针——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非洲游击队员

 

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穆塞韦尼犹如在黑暗中找到了明灯,很快他就向奥博特总统提出,自己愿意去创建革命根据地。

 

离开奥博特的队伍后,穆塞韦尼由此深入群众之中,创建“国家拯救阵线”,招募游击队员,建立革命根据地,与阿明政府军展开长期战斗。

 

1978年,穆塞韦尼的游击队已扩张到5000余人,成为乌干达境内一支举足轻重的军事力量。此时阿明政府也开始自我膨胀,找来利比亚的卡扎菲卡大佐搭伙,准备进攻邻国坦桑尼亚

 

 

卡扎菲

 

阿明和卡大佐一开始的军事行动比较顺利,夺取了坦桑尼亚的卡盖拉地区。但坦桑尼亚也不是好惹的,坦桑尼亚迅速动员起10万大军,装备上59式坦克,一水的歼7飞机,对阿明政府和卡扎菲联军展开反击。

 

穆塞韦尼等乌干达境内的反政府武装此时也没闲着,迅速组成“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与坦桑尼亚合兵一处,向阿明反动政府发起进攻

 

阿明政府军在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的双重打击下,迅速溃败,阿明最终退出乌干达首都,逃到利比亚。

 

 

穆塞韦尼

 

“全国解放阵线”由此夺回乌干达政权,组建新政府,穆塞韦尼军功卓著,担任乌干达国防部长一职,他手下的5000余人也正式改编为乌干达国防军。

 

第三、不当部长了,我要上山打游击

 

穆塞韦尼担任乌干达国防部长时才36岁,一般人到了他这程度,基本上算是功成名就,也不会再折腾了。

 

但穆塞韦尼不是一般人,他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发现新组建的乌干达政府依旧是换汤不换药,依旧是英美傀儡,这让他认识到,乌干达的革命并不彻底,现在的政府虽然比阿明政府好点,但仍然是个妥协政府。

 

由于穆塞韦尼坚持摆脱英美控制,受到排挤,很快他就被安排去坐了冷板凳,由国防部长调任区域合作部长,穆塞韦尼对此并不气馁,而是在1980年重新了组织了一个政党——“乌干达爱国运动”

 

 

穆塞韦尼

 

新政党主张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共存,欢迎和保护外国投资,强调反腐败和团结各族人民,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等等。

 

这些政策各位看起来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作者君有充分的理由怀疑,穆塞韦尼不仅深入学习过《毛选》,还与时俱进地看过《邓选》。

 

可惜“乌干达爱国运动”在大选中遭遇惨败,穆塞韦尼对现任买办政府失望至极,此时他觉得要想真正让乌干达摆脱英美控制,只有来一次彻底的革命

 

毛主席早就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作为主席铁杆粉丝的穆塞韦尼对这句话自然深信不疑,于是这位乌干达现任部长下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带人上山打游击

 

 

穆塞韦尼的游击队

 

穆塞韦尼认为,搞革命必须要有教材,以指导革命部队。于是他找到老熟人新华社记者,后来的新华社副社长高秋福,请他尽快帮忙弄250套《毛选》。高秋福一听,颇感为难,毕竟250套不是小数目,穆塞韦尼又要得急,只能尽力而为。

 

高秋福返回记者站后,翻箱倒柜只找到5本英文版的《毛选》,穆塞韦尼收到这批特殊的礼物后,当晚就带着26名同志去了乌干达西北方的丛林,学习毛主席上井冈山,直接干起了革命

 

第四、东方红,太阳升,毛主席思想指导我们干革命

 

穆塞韦尼后来实施的一系列革命举动,处处都可以看到主席思想的体现。

 

 

非洲哥们读《毛选》

 

他极为注重根据地和队伍的思想教育建设,团结乌干达贫苦民众。他告诉老百姓他们如此穷困的原因,是因为买办政府和英美殖民者的剥削,唯有推翻这两座大山,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

 

他又结合非洲的本地情况严肃军纪,规定不准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准随便吃群众田地里的香蕉(很有非洲特色),不准随便和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等等。

 

各种宣讲和军民鱼水情让穆塞韦尼迅速得到大批人民的支持,大量贫困勇敢的汉子加入他的军队,以无比的热情投入革命。

 

仅仅一年时间,穆塞韦尼的游击队就已发展到上万人,数年后,更是发展到5万余人,而且这些军队在毛泽东思想的武装下,具有极其强大的战斗力。

 

 

坐在中间的就是穆塞韦尼

 

买办政府在穆塞韦尼刚开始“上山”时,在英美支持下发动过多次对革命根据地的“围剿”,穆塞韦尼则指挥英勇善战的乌干达人民子弟兵,数次“反围剿”,粉碎了敌人的进攻

 

买办政府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认识到穆塞韦尼的革命军根本无法通过战争来消灭,而此时海外一些国家和乌干达国内各民主人士也呼吁双方和谈,于是买办政府向穆塞韦尼表达出愿意和谈的愿望

 

第五、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穆塞韦尼收到买办政府的谈判书,熟读中国解放战争史的他很清楚,现在已经到了“国共谈判”的阶段,买办政府在乌干达解放军的打击下终于害怕了,开始求和,但是,中国革命的成功经验早已告诉他,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双方边打边谈了几个月,事实上这种谈判也不会有什么结果,穆塞韦尼决定,集中5万雄狮,向买办政府发起最后的致命一击

 

正所谓: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主席教导我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19861月,穆塞韦尼下令,向英美傀儡政府反动派发起最后一战,乌干达解放军从8个根据地向敌人发动全面进攻,126日,乌干达解放军占领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穆塞韦尼的“二次革命”终于取得了最后的彻底胜利。

 

第六、乌干达战后经济建设——“中国模式”的成功案例

 

革命胜利后,穆塞韦尼这位一生之中两次上山打游击的“非洲传奇”毫无疑问地当选了乌干达总统,战争已然结束,下一步国家的重心,自然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前文讲过,我很怀疑穆塞韦尼认真学习过《邓小平理论》,因为乌干达战后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实在称得上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简易版本。

 

乌干达是个小国,又有历史包袱,无法学习我们搞全面工业化,但他们依然学习中国搞混合经济,以国有经济为主体,承认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

 

另一方面大力吸引外资,学习中国设立经济特区

 

以上两大法宝学到手,很快便产生了效果。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现在,乌干达年平均经济增速由负增长上升到平均保持在5%以上,最高的1995年和2006年,经济增速甚至超过10%以上,这个发展速度在全球各国中也是名列前茅,即使2020年全球经济受到新冠冲击,乌干达依然保持着4.5%的经济增长。

 

 

和平的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城市实景

 

乌干达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过往乌干达搞西方国家那一套,军阀混战,民不聊生。

 

直到穆塞韦尼总统学习中国经验,5本《毛选》打天下,摆脱英美控制,之后又学习中国的经济建设,无一不取得了成功。由此可见,从干革命推翻反动政府,到建国后的国家治理,中国成熟的经验都堪为世界落后国家和人民的最优借鉴。

 

乌干达例子充分表明了“中国模式”的优越性,从打天下到治天下,我们都能提供完整且成熟的经验以供参考和借鉴。在我看来,无论意识形态如何,只要能让国家富强独立、能让人民吃饱饭穿暖衣,就是真正的好制度。

 

穆塞韦尼总统传奇的一生,鼓舞和激励了无数有志于改变祖国落后面貌的非洲儿女,下图就是最好的注释。

 

 

看红圈,非洲兄弟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我国著名文献

 

2021221日,杨洁篪代表中共中央访问乌干达共和国,祝贺穆塞韦尼在总统大选中再度连任,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创新高。

 

非洲好兄弟,绝不是吹的。

 

/梦醒锦官城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