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许森:毛泽东是如何对待群众和官僚主义作风的?
点击:  作者:许森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08 10:06:29

 

1.webp (10).jpg 


近日看到网上火爆的一则消息:贵州一女子因不满社区不开业主大会,就擅自通过新物业公司的试用期,在微信群中吐槽社区书记是“草包书记”,而且仅此一句。

当地派出所不仅出动了警力,跨地区进行抓捕,还在女子没有任何反抗的情况下,动用了手铐,不给喝水,从贵阳被铐到了200多公里外的毕节,行政拘留3日。

联想到阅读的毛泽东同志的相关文稿,以及回忆毛泽东同志工作生活的文献,感慨颇多。

早在1942年,毛主席就说过:“骂人也是一种提意见的方式”。

后来又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

1.webp (11).jpg

如果老百姓骂一句“草包”都受不了,都要拘留3日,这样的胸怀又怎么为人民服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睚眦必报打击报复算什么“人民公仆”?

“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怕群众的道理呢?……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哪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为什么只能做这个地方的工作而不能调到别个地方去呢?我认为这种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毛泽东就怕影响群众的事

那是1954年,毛泽东在卢沟桥附近调研。他想要过卢沟桥看看。

1.webp (12).jpg
【1965年的卢沟桥(资料图)】

也是,到了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卢沟桥,不走上一趟无论如何是个遗憾。不过,当时卢沟桥正在修理,无疑有危险系数。卫士李树槐想拦,又不敢。你越说危险毛泽东越要试一试,劝阻不成了激将法了吗?

李树槐忙对营教导员翟白元说:“你去劝一劝主席。”李树槐知道翟白元从延安起就是毛泽东的警卫战士,也摸毛泽东的心理。

翟白元想了一下,说“主席,您过卢沟桥去看,行。但是,赶马车从对面就过不来了。”“哦,为什么?”毛泽东问。

“主席,大家都认识您,一围住,不就影响交通了吗?”“那算了,到火车道那边看看。”毛泽东果然没有过卢沟桥。

李树槐高兴地对翟白元说:“幸亏你,如果我去劝,主席肯定不干,还得批评我。”

翟白元说:“毛泽东就怕影响群众的事,至于桥晃不晃牢不牢之类他不管,所以劝他时不能说危险。”

这种因为要看毛主席而堵塞交通、影响群众生活的事情可不止一次两次,这给毛泽东的印象也很深。所以翟白元从这个方面一劝,就劝成了。

1.webp (13).jpg

毛泽东说:“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之最深厚的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率领党中央进驻了北京。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曾说:“进京‘赶考’去。”

这些无疑更加深刻地印证了毛泽东的一贯立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到底能不能游 下水试一试

1956年,毛泽东到广州视察,住在离广州不远的一个小岛上。天很热,没有空调,海风也是热的。

毛泽东提出游长江去。

1.webp (14).jpg

之前他先到过长沙,游了湘江。这是他年轻时游过的湘江,他仿佛是在借年轻时的力量,准备征服长江。当人们赞扬他时,他说:“湘江不算什么,不算什么,我们还……”毛泽东不说了,他不想过早暴露秘密。

等到他真要游长江了,卫士、领导都吓坏了。

警卫说不服,先后搬来了罗瑞卿、汪东兴、王任重等做主席的工作。主席不听,一时间大家都僵在那里。

毛泽东知道自己一时失去了支持,就吩咐警卫中队的韩队长去试一试看长江到底能不能游。韩队长也是反对游长江的,他问了问附近的群众,就说不能游。气得毛泽东喊来了卫士孙勇。孙勇下到水里游了一阵,回来报告说可以游。这样毛泽东终于取得了战略胜利,不仅游了长江而且游了16里。

而韩队长从此离开了中南海。

1.webp (15).jpg

“建国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对实际情况不大摸底了,大概是官做大了。我这个人就是官做大了,我从前在江西那样的调查研究,现在就做得很少了。今年要做一点,这个会开完,我想去一个地方,做点调查研究工作。”

——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月13日)【收录《毛泽东文集》第八卷时,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毛泽东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认为“调查研究极为重要”,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如:“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等等。可以说,我们党的调查研究传统和作风,是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1.webp (16).jpg

毛泽东本人就是调查研究的行家和高手,他在极其繁重的革命和建设工作中,亲自做过或组织过无数次深入细致的调查。从这些调查活动和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凡作调查,都是亲自做记录,结束后又亲手撰写调查报告。

从上述文献中,我们随处可见毛泽东对官气、官架子和官僚作风的辛辣讽刺与批判,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当今的我们同样有着深刻的启示和深思。

(作者:许森 军史专家;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补壹刀”)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