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葛元仁:我看毛泽东思想的来源
点击:  作者:葛元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4 10:29:52

 

1.webp (13).jpg

一、寻  路

劳动者都希望有一个没有剥削、压迫的平等的社会。毛主席的母亲就是虔诚的佛教徒,经常带着年幼的毛泽东去拜佛。宗教也讲“人生而平等”,但要劳动者“忍受”“修来世”,要剥削者“发善心”“讲道德”。但毛主席小时候看到的是,为了反抗地主压迫、剥削,举起造反旗帜的庞铁匠被官府抓住杀头。在青黄不接时,富人囤积粮食不肯平价没给穷人,逼得穷人发起“吃大户”的情况。

于是他决心寻找一条能够使老百姓真正有平等生活的道路。

二、学习、批判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他们脑子里想出来的,而是他们在旧社会创造出来的文化基础上,通过分析、批判、研究,吸取其精华,抛弃其糟粕后形成的。正如列宁说的“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从《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中我们看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是对黑格尔唯心主义的辩证法体系和费尔巴哈的机械唯物论的批判,吸收了其中合理的部分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是在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通过对经济制度的研究奠定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又严密地论证,并且彻底地发展了这个理论,得出了“剩余价值”是资本家进行剥削的奥秘。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源于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欧文的空想社会主义理论,“这种社会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社会,谴责它,咒骂它,幻想消灭它,臆想较好的制度,劝富人相信剥削是不道德的。”马克思从“农奴制崩溃的汹涌澎湃的革命”、“资本主义社会各阶级间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得出了全世界历史所提示的结论,并且彻底地贯彻了这个结论。这个结论就是阶级斗争学说。”

毛主席也是这样。他的一生都在读书学习,博览群书,从中寻找真理。中国的古书他看了很多,中国的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他将古代封建统治阶级的一切腐朽的东西和古代优秀的人民文化,即多少带有民主性和革命性的东西区别开来,批判性地看书学习。毛主席从青少年到老年,也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一直在读书学习。他的书房有十几万部的书,床头总放着一部《资治通鉴》,这是一部被他读了17遍,读“破”了的书。有不少页都用透明胶贴住,在这部书上不知留下了他多少阅读的批语。他认为“读书,一要读,二要怀疑,三要提出反对的意见。不读不行,不读你不知道呀。凡人都是学而知之,谁也不是生而知之啊。但光读不行,读了书而不敢怀疑,不能提出不同看法,这本书算你白读了。”“东风压倒西风”出自《红楼梦》,用《水浒传》里的“三打祝家庄”说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对于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他要求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一样“大闹天宫”,《三国演义》里“七擒孟获”说明征服人心最重要,制定了“俘虏来去自由”的政策,起到了瓦解敌人,壮大自己的作用。

他很注意吸收外国的进步文化,作为自己文化食粮的原料,马克思列宁主义就属于外国文化,但他没有生吞活剥地吸收,而是抓住了核心问题“阶级斗争”。

毛泽东思想源于毛泽东对马列主义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坚持不懈,从不动摇。

1936年他在会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时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1920年他第一次看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等三本书后,“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我只取了它四个字:‘阶级斗争’,老老实实地来开始研究实际的阶级斗争”。

1939年底他就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后来他还说过,自己每年都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这本全世界无产者的入门书,毛泽东不仅自己终身在读,也向党内推荐了终身。
《共产党宣言》正文的第一句话就是“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毛泽东正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建立在“阶级斗争”基础上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原则,引领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毛泽东思想开始只是党内各种思想中的一种,甚至是被一些“马列主义者”认为是出不了马列主义的山沟里的思想。

毛泽东深知“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尽管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不同,他都按照马克思的“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智慧的历史的基础”来分析中国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状况,围绕着如何建立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制定具体的方针政策,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

三、实践、斗争

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与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中继承、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一样,都是在与错误思想斗争中形成的。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反盖利克公告》《哥达纲领批评》《反杜林论》《共产党宣言》中批判的各种“社会主义”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点。列宁的著作中有大量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文章。

1、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如何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无产阶级少,力量薄弱。列宁根据俄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在资本主义薄弱环节可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毛主席根据中国情况进一步提出来在半殖民地半封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都是根据阶级斗争存在的理论,与“马列主义不适合中国”思潮进行斗争中产生的。

2、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就是毛主席针对党内领导只注意与国民党上层和工人运动,忽视中国农民人数最多和农村剥削压迫最严重,而进行斗争中生产的,我们从他的《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就可以看到。

3、“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同党内放弃武装斗争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中提出来的。

4、中国共产党是在汪洋大海的小生产者包围之中成立的,农民意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内都有反映,组织不纯,思想不纯的问题一直存在,为了批判这些错误思想,毛主席提出“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指出军事斗争只是完成党的政治目的的工具之一,并且为我们“严治党”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理论。告诉我们党内的思想斗争是社会上阶级斗争和先进落后思想在党内的反映“这种斗争停止了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5、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反对去打大城市,提出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消灭敌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等一系列军事思想。

6、独立自主的统一战线政策,是同党内有些人提出的“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思想斗争的成果。

7、他反对对地主资本家采取肉体消灭,而是给生活出路,使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8、首先在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再实现机械化,还是先搞机械化再发展集体经济的争论中确定的。从毛主席为《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写的批语中就可以看清楚。

9、在“一边倒”的同时反对一切照抄照搬苏联,制定了“鞍钢宪法”,强调劳动人民对各项工作的管理权,建立“三结合”的革委会,把基层劳动者直接提拔到中央领导岗位,打破了“精英治国”的理念。

10、毛主席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了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还可能丧失,必须警惕“和平演变”,反对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1956年赫鲁晓夫在苏共20大用谎言编织的秘密报告中全盘否定斯大林同志,提出了“三和两全”政策,毛主席立刻意识到苏共背叛了马列主义。赫鲁晓夫认为,只要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通过和平竞争的方式就能够实现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和平过渡。背叛了《共产党宣言》提出的“用暴力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他认为苏联已经是“全民的国家,全民的党”了。完全无视,国家是按阶级统治意志的专政形式出现的,“全民”就是阶级不存在了,这样无产阶级专政就失去了专政对象,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共产党是在阶级斗争中为争取和维护无产阶级利益而建立的。他提出“全民”,就是宣告阶级不存在了,自然阶级斗争也就没有了,共产党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列宁早就指出,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修正主义就是以这种方式使苏联一步一步地解体,复辟成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跳出“周期律”,他不惜自己“粉身碎骨”,发到群众揭露,批评我们工作中的阴暗面,提高了人民的觉悟。同时提出“斗私批修”要求大家要注意改造思想“谁都要改造,包括我,包括你们,工人阶级也要在斗争中进行改造,不然也会变坏呢。只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认为自己不要改造”。十八大之后揪出的大量腐败分子,说明了毛主席比我们早看了几十年。

为了无产阶级已经获得的政权能够不变色,代代相传,他提出在大风大浪中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安排学生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改造世界观,始终牢记同甘共苦的农民群众,了解国情民情,知道劳动人民的利益所在,只有这样,才谈的上为他们服务。“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接的是这个“事业”的班,这个“事业”的本质就是为工农大众谋利益。有的人把“接班人”理解为去当官,是非常片面的,没有看到定语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这几个字。甚至以是否当上“官”来衡量“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正确与否,只能说明他们头脑中封建主义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依然存在。

11、中国共产党是在阶级斗争中,为了绝大多数人谋取利益而建立的,毛主席确定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这在党旗上明白无误地表示出来了。要实现为人民谋取利益,首先就要从剥削阶级手里夺回属于人民的权利,任何剥削阶级是绝不会把自己的利益白白拱手相让的,因此只有通过阶级斗争夺回来。同样为了制止他们把政权夺回去,复辟资本主义,从而维护人民的利益也只有通过阶级斗争才能实现。所以毛主席说:“政治,不论革命的和反革命的,都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不是少数人的行为。”这就是毛主席不论在取得政权前,还是取得政权后特别重视阶级斗争问题的原因。

这里我只是举出了一部分例子来进行说明。我们每个人只要仔细阅读《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特别是每篇文章标题的“注”就能够有更深刻的理解。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思想是在革命,建设的过程中坚持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同各种错误思想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完善,并且被实践反复证明是正确的。所以中南海大门的东墙上始终写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主席告诫我们: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当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当看作行动的指南。不应当只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而应当把它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


“学习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不管我国情况,适用的和不适用的,一起搬来。这种态度不好。另一种态度,学习的时候用脑筋想一下,学那些和我国情况相适合的东西,即吸取对我们有益的经验,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态度。”


大家要牢记列宁指出的在理论学习上:

“我们不需要死记硬背,但是我们需要用对基本事实的了解来发展和增进每个学习者的思考力,因为不把学到的全部知识融会贯通,共产主义就会变成空中楼阁,就会成为一块空招牌,共产主义者也只会是一些吹牛家。你们不仅应该掌握知识,而且应该用批判的态度来掌握这些知识,不是用一堆无用的垃圾来充塞自己的头脑,而是用对一切事实的了解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没有这种了解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现代有学识的人。如果一个共产主义者不下一番极认真、极艰苦而巨大的功夫,不弄清他必须用批判的态度来对待的事实,便想根据自己学到的共产主义的现成结论来炫耀一番,这样的共产主义者是很可悲的。这种不求甚解的态度是极端有害的。要是知道自己懂得太少,那就要设法使自己懂得多一些,但是如果有人说自己是共产主义者,同时又认为自己根本不需要任何扎实的知识,那他就根本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


我用黄克诚大将在他的自述中讲的几句话作为结束语。

“现在有些人要丢掉毛泽东思想这面旗帜,甚至把毛主席的正确思想、言论也拿来批判。我认为这样做是把中国引上危险的道路,是要吃亏的,是会碰到头破血流的。”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丢掉毛泽东思想,那什么东西来代替呢?毛泽东思想不是偶然发在的,它是几亿人民在几十年革命斗争中的产物。”“丢掉毛泽东思想,造成党和人民的思想混乱,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就可能变质,子孙后代就会受罪。不能不看到这个危险!”


“有的同志说,只提马列主义就行了。持这种意见的同志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在这个革命实践中发展了的马列主义,有中国的特点,有自己独特的内容。”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基本原则却将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精神武器,指导我们不断将革命推向前进。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科学体系,有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我们不应苛求前人,只能通过我们后人的斗争实践弥补前人的不足,不断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在这面光辉的旗帜上写下新的篇章。”


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的: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不忘指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今天举办这次交流会的目的。

谢谢大家!

葛元仁  2021.1.30
 
(作者系“两弹一星”元勋之一葛叔平之子,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