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群众举报:小会计毛万才涉嫌贪污,经调查堂兄毛泽东...
点击:  作者:历史    来源:“史论纵横”  发布时间:2021-01-31 09:13:13

 

1.webp.jpg 

毛泽东和堂弟毛泽青右)合影】

 

1952年在东北军区某陆军医院的审查室内,一个叫毛万才的基层会计干部正在遭受一项严厉的指控,经过群众举报,这名会计涉嫌“利用会计工作之便,贪污公款”。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肃清旧社会留下来的歪风邪气,曾经重压打击贪腐,对于那些经济犯是严惩不贷,抓一个处理一个。

正是在此期间,东北军区某陆军医院中,人们发现基层会计毛万才出现了一系列反常情况。

这个毛万才突然之间就变得阔气了,之前穷得吃饭都成问题,居然一下子穿上了狐皮大衣,手上还戴了一块不错的手表,走起路来那是好不神气,同事们看来眼里,纳闷在心里,这个毛万才怎么就突然阔气了?

有了解毛万才底细的同事就说:“毛万才收入不多,爱人又没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都靠他那点微薄工资来维持,不知他哪来的钱摆阔,肯定是财路不明。”

负责贪腐的干部,接到群众举报就把毛万才叫来询问,可是毛万才对于大衣和手表是哪里来的就是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

明眼人一看,这就是有问题啊,肯定是来路不正,当即就派人到他家里去搜查,毛万才的家里很节俭,一看就是过惯了清贫的日子的干部,这时床上一铺崭新的毛毯吸引了搜查人的注意,这个毛毯质量很高,与破旧的房屋、家里陈旧寒酸的物品都显得格格不入。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毛万才肯定有问题。

随之而来的情形更让人产生疑问了,原来毛万才之前欠了不少同志的钱,可是最近他全给还清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毛万才最近没干好事。

大家之所以这样想不是没有缘由的,在“三反”运动以来,全国发现了很多贪腐案件,在新中国成立后,有很多旧社会时期的复杂分子潜入在新社会当中,通过伪装自己的身份,大量贪腐钱财,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最可气的就是有一些领导干部,在革命斗争中是都是立过功劳的,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掌握权力后就被腐蚀了,让人痛心疾首。

尽管人们以为毛万才是一个老老实实的干部,之前也很节俭,但是这一系列的反常行为不得不让人怀疑毛万才被腐蚀了,因为干的工作是会计,会计就是管钱的,想要犯错误,实在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面对同事的质疑,相关贪腐干部的审查,毛万才是百口难辩,最后只得老实交代了。

他交代说:“堂哥毛泽东见我生活困难,拿出自己的稿费给我寄来300元。”

审查的同志笑了,你说你是毛主席的堂弟,以前怎么没听说过?再说了,毛主席的堂弟会在这里当一个小会计吗?你这谎话编得简直是可笑。

毛万才只得再次交代说,自己的原名叫毛泽青,是毛主席的堂弟,见自己日子过得太苦,他的堂兄毛主席,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寄给了他,还送来了大衣、手表还有毛毯。

1.webp (1).jpg

为了证明自己没有扯谎,毛万才拿出了毛主席寄给他的亲笔信,信中写道:
运才弟:
来信收到,甚慰。
望努力工作。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运才是毛泽青的号,为了隐姓埋名,毛泽青以毛运才或者毛万才的身份对外。

经过大家的反复检查辨认,最终确定那的确是毛主席的笔迹。

消息传出,同事们炸锅了,这个基层干部真的是毛主席的堂弟。

联想到他们家的情况,妻子的工作还没有着落,就说:“万才呀,要不是有这档子事儿,谁会知道你哥是主席,你要是早把身份露一露,妻子的工作还不早安排了?”

毛万才却非常严肃地说:“主席说,亲者严,疏者宽。他要求我们这些家属严以律己,决不允许我们沾他的光!”

一席话说出来,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此后再一提到毛万才,同事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都称赞他说:“要不是这次打‘老虎’,我们还不知道毛万才是毛主席的堂老弟哩!”

这件事渐渐也传了出去,人们都说:“这个人真不错,不以领袖的亲戚自居,不打领袖的牌子要名要利,只要他把毛主席堂弟的身份露一露,妻子的工作还不早安排了?”

毛泽青之所以不用真名参加工作,就是担心别人知道他与毛主席的关系,因此会在工作中照顾他,为此,他选择化名毛万才,这样才能不沾毛主席的光。

1.webp (2).jpg

【毛泽东和韶山的家人们

毛泽青是毛泽连和毛泽建的胞弟,其父是毛蔚生,与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是兄弟,从毛祖人那里开始算,到毛泽东这一代一共10个堂兄弟。

老大老二是毛泽东前面夭折的两个哥哥,毛泽东排行第三,所以其他堂弟都称毛泽东为三哥。

老四是毛泽民,是毛泽东的亲二弟,1943年牺牲了;老五是毛泽荣,一直生活在韶山冲;老六是毛泽覃,也是毛泽东的亲三弟,1935年在瑞金牺牲了;老七是早年夭折的;老八毛泽华是毛蔚生的大儿子,在1928年从事地下工作牺牲了;老九毛泽连是毛蔚生的二儿子,在韶山冲当了一辈子农民;老十毛泽青是毛蔚生的三儿子。

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只剩下毛泽荣、毛泽连和毛泽青三位堂兄弟。

毛泽荣与毛泽连都在韶山务农,而毛泽青却向往革命,尽管年龄最小,却最早出发去了延安。

毛蔚生是一个普通的佃农,由于过度劳累,40岁时就去世了,家里剩下三个儿子和一个丫头,家境一下子变得困难起来了,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看不下去,就把女儿过继过来了,这个女儿就是毛泽青的胞姐,毛泽东的堂妹毛泽建。

毛泽青的哥哥毛泽华与毛泽建都参加了革命,毛泽华1928年牺牲,毛泽建1929年牺牲,悲讯传来,小小年纪的毛泽青却并没有被反动派的屠刀所吓倒。

1925年毛泽东在韶山开展农民运动时,年仅9岁的毛泽青就参加了儿童团,给农民协会站岗放哨。

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青于1937年10月告别刚刚成亲的妻子,跟着几个族亲一起随着四哥毛泽民到达了延安参加革命。

毛泽东听说毛家人来参加革命十分高兴,看到21岁的毛泽青,毛泽东说:“万才老弟,我要告诉你,到这里来,要官没有,要干革命倒有的是!”

说完,毛泽东从皮箱子中拿出一把手枪,递给了毛泽青,并且说:“干革命还得要有武器才行啊!”

随后,毛泽青先后进入陕北公学,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学习,此后一直在四哥毛泽民身边从事经济工作,毛泽民教会他打算盘,记账本,账目记录的井井有条,从来没有因为职务之便中饱私囊。

在边区经济极为困难时期,毛泽青还受命到西安等地做生意,以解决军需供给,为了工作中省去必要的麻烦,才使用毛万才这个名字。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青的哥哥毛泽连到北京去看望毛泽东,问到了几位兄弟的下落,毛泽东说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华都牺牲了,“只有毛泽青还在,但延安分手后,我和泽青一直没有见过面,只有书信往来。”

考虑到毛泽青母亲身体状况不好,毛泽东希望毛泽青能够请假回韶山一趟,得到“主席三哥”的来信,毛泽青很高兴,随即请假回韶山探亲。

在韶山冲的家里,等待毛泽青的除了老母亲还有妻子庞淑谊,庞淑谊家里条件很困难,父母体弱多病,又没有耕地,经常要在农闲时出去乞讨要饭,为了不被饿死,1930年家人把仅8岁的庞淑谊送到毛蔚生家里给年仅15岁的毛泽青当童养媳。

尽管毛蔚生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至少庞淑谊就不用再去要饭了,当时两个人还是两小无猜的年纪,经常一块下地干活,也因此产生了感情。

毛泽青在20岁的时候决定离开韶山到延安去投奔三哥毛泽东,就告别了妻子,想要等到革命成功后再回家。然而这一走就是12年,甚至音讯全无,毛泽青担心家里人会遭受迫害,所以一直只告诉庞淑谊是去做生意。

1.webp (3).jpg

毛主席和韶山的乡亲们

在毛泽青不在的日子,庞淑谊一直在家里照顾公婆,等候毛泽青的归来,1949年8月,湘潭解放,才收到口信:“毛泽青早就参加了革命,如今是后勤部队里的一个副连职干部,现在长沙,过一段要回家来看看并接走妻子。”

当庞淑谊和兄长毛泽连等人到达长沙后,却并没有等到毛泽青,后来毛泽连去北京看望三哥毛泽东,庞淑谊颇为失落,但是依然不愿意放弃寻找毛泽青。

经过几天的寻找,和多方打听,最终在长沙市戥子桥找到了毛泽青,并且跟他一块回了老家。

本来大家以为毛泽青作为毛泽东的堂弟去参加革命会受到额外的照顾,当上大官,结果回来后才发现就是个普通的“账房先生”。

虽然有些落差,但是想到毛主席不为亲戚谋私利这一点,也不得不佩服。

1.webp (4).jpg
毛主席和韶山乡亲们

毛泽青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发妻,尽管在外多年,可以有机会找到更好的老婆,但是毛泽青却没有这样做,他不能做对不起媳妇的事情。

在家乡安顿好老母亲,毛泽青就带着媳妇回到了西安,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虽然日子过得并不算富裕,但是他却依然不愿意用毛泽青这个名。

不久之后,由于东北需要财务人员,毛泽青就与庞淑谊一块前往东北,到军区医院当了会计股长,是一个基层干部,赚得不太多,这段日子两个人的第一个孩子诞生,然而庞淑谊却依然没有工作,刚刚在东北安家,情况可想而知,作为连级干部,每个月的津贴只有七八元,哪里能够养活得一大家子。

揭不开锅的时候,都是靠着毛主席的接济才能度日,正是因为毛主席送来的狐皮大衣和手表,才让毛泽青陷入到被人怀疑贪污的窘境当中。

1954年11月,部队大量精简人员,毛泽青也转业到地方,被分配到辽宁阜新发电厂,转业前,一位干部好心地对毛泽青说:“要转业了,你们要听我的话,毛大哥再用原来‘毛泽青’的名字更好,用毛运才这个名字,没有几个人知道大哥是毛主席的堂弟,别说你们不说,就是说了也没人信。”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都感谢伟大领袖毛泽东,毛泽青三个字简直就是金字招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会受到一定的照顾,再也不用吃苦受累了。

这位干部劝说道,你要是早点改回原名毛泽青,也不至于一直是连级干部,若是遇到“不看僧面看佛面”的领导,可能早就提拔你当师团级干部了,就是现在改名也不晚,到了地方肯定会照顾一下,安排个科长或什么长当当。

这位干部刚走,两口子就合计上了,要是改回毛泽青肯定能过上好日子,但是一想到要沾主席的光,那是万万不行的,这不是毛家人的风格,所以,以后还叫毛万才。

一直到毛万才调走,一起在车间干活的师傅都不知道毛万才就是毛主席的堂弟。

因为受到毛主席的照顾,他们早就想到北京去看看“主席三哥”,但是毛主席很忙,都没有同意。

直到1956年11月,他们收到了总理办公室的通知,邀请毛泽青全家到北京去一次,当天晚上,毛泽青与庞淑谊激动的一夜没有睡觉。

过了几天,毛泽青与庞淑谊带着孩子一块到北京中南海去看堂兄毛泽东。

1.webp (5).jpg

毛泽东和毛泽青一家合影


毛主席见了他们两口子非常满意,询问他们生活情况怎么样,毛泽青不想给主席添麻烦,就说:“很好。”

对毛泽青的生活情况多少有点了解的毛主席笑着说:“怕是吹牛吧!”

毛主席又询问庞淑谊:“东北那里很冷啊!你们能习惯吗?”

庞淑谊笑着回答说:“早就已经习惯了。”

对于毛泽青夫妇艰苦耐劳的品德,毛主席十分高兴,中午的时候在家里设宴招待他们一家,毛主席问毛泽青:“咱们喝酒不?”

毛泽青摇摇头说:“不会喝呀!”

毛泽东就指着桌子上简简单单几个家乡菜说:“那好,咱们一起吃点家乡菜吧!”

临别时毛主席希望他们抽空回韶山看看,又给了他们300块钱做路费。

从北京回来的路上,庞淑谊对毛泽青说:“咱们见到毛主席的事,回去可别对外人说,免得人家以为咱们骄傲!”

对于庞淑谊的建议,毛泽青十分赞同,他深知自己的媳妇也不是个愿意张扬的人。

回到东北不久,毛泽青夫妇先被调往沈阳,几个月后又被调去抚顺,担任抚顺市政公司预制件厂任党支部书记。

回想起刚到抚顺的日子,后来庞淑谊讲述到,一家八口挤在一间小屋里,生活完全依靠毛泽青一个人的工资撑着。

当时厂子的工人只知道党支部书记叫毛万才,却不知道他和主席的关系,1958年8月,毛主席到抚顺视察,想要顺路去看看这位表弟,但是地方的同志并不知道毛万才与毛主席的关系,就让毛泽青夫妇第二天去机关。

1.webp (6).jpg
【1958年8月毛主席在抚顺视察

由于毛主席的行程是保密的,毛泽青夫妇也不知道是主席三哥来了,正巧第二天孩子生病就没有去。

等到他们知道是毛主席来抚顺时,毛主席已经离开了抚顺,夫妻两个人没有见到主席三哥,当即嚎啕大哭,别人也不知道为什么。

很多人依然不知道他们夫妻的身份,庞淑谊还不声不响地与当地几个女同志办起了幼儿园,让那些夫妻都在外工作的人,可以把孩子放到幼儿园里面。
孩子们都很喜欢庞淑谊,亲切的叫她庞老师,直到幼儿园解散,也没有知道她是毛主席的“十弟媳”。

幼儿园解散后,庞淑谊又回到了家里做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到1970年,毛泽青一家仍住着一间房,孩子们渐渐长大了,家里更显得拥挤。

有一个毛泽青经常去看病的卫生所医生,看到毛泽青家的实际情况,实在是看不过去了,找到市里的军代表说:“老毛干革命这么多年,五个孩子都大了,还住一间房子!”

经过这个医生一闹,组织上也考虑到毛万才家的实际情况,就给他们分了一个两居室的房子。

1974年秋天,在东北待了20多年的毛泽青夫妇想要回韶山老家去探亲,于是写信给“主席三哥”请求,不久毛主席就给他们去了通知,要他们到北京去见毛主席。

但是由于毛主席身体原因,毛泽青夫妇最终未能见到毛主席,这也成为了他们夫妇的遗憾,1976年9月9日,毛主席去世,得到消息的毛泽青夫妇十分悲痛。

五年之后,61岁的毛万才由于长期劳累,营养不足,最终于抚顺逝世,对于庞淑谊来说,这个打击实在是太大了,没有了顶梁柱,家里的生活更加困顿。

其实这个时候,只要庞淑谊拿出全家人与毛主席的合照,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会得到照顾,但是她却并没有这样做,她不想麻烦政府。

1.webp (7).jpg
庞淑谊老人

为了取得收入,庞淑谊就跟当地居委会联系,找了一份环卫工作,和几个老太太一块打扫街道卫生,一个人负责一片,每天从早干到晚,一天一块钱,日子过得也很充实。

这一扫就是八年,儿女们都长大了,有了工作能照顾自己了,很心疼她,不让她去扫了,她却笑着说:“就算锻炼身体了,起得早,干点活儿,身板也结实。这不挺好嘛。”

直到1984年,庞淑谊年近花甲,实在是力不从心,才放下了手中的扫帚。

1993年是毛泽东百年诞辰之际,全国都在悼念他老人家,抚顺市的财政局局长郭峰在报纸上看到了毛主席弟弟毛万才在抚顺生活的事情,经过两个月的调查,才找到庞淑谊,见到老人家生活得很拮据,郭峰被震撼了。当即决定,由抚顺财政局牵头,发动干部为老人捐款,庞淑谊坚定地拒绝了。

在这一年,庞淑谊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韶山探亲,毛主席的女儿李敏、李讷,儿媳邵华等人都在那里,见了庞淑谊,她们都亲切的叫她“十婆婆”。

临别之际,有人劝庞淑谊说:“回老家吧,这里乡亲多,也好照应。”

庞淑谊摇头回答:“不了,咱在东北待的年头多了,习惯了。”

其实,大家劝庞淑谊回湖南,是想让子女有更好的待遇,毛泽青与庞淑谊一共5个子女,除了大女儿毛小平在机关做服务工作收入稍好外,其他的孩子收入都很低,也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

两个儿子在企业工作,可是改革开放后,引入市场竞争,厂子的效益逐渐下滑,很多时候都不能拿到工资。

考虑到这种情况,抚顺财政局局长郭峰就在庞淑谊老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让组织对大儿子毛佳新进行了人事考核,在考核合格后,将他从企业抽调到抚顺市财政局工作,符合规定也不违背政策,庞淑谊老人也不知道。

但是她却不让子女去麻烦政府,更不能到处去炫耀自己的身份,反复叮嘱儿女:“要像你爸那样少说话,多干活,凭自己的本事吃饭,绝不能给毛主席抹黑!”

 

(来源:昆仑策网,正文编自“史论纵横”,有修订;配图选自有关网文)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