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爱民:毛主席审改的第一篇《人民日报》元旦社论
点击:  作者:王爱民    来源:《百年潮》  发布时间:2021-01-02 09:12:20

 

1.webp.jpg

 

元旦社论,作为《人民日报》的常态型社论,是节庆社论中《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种最多和最重要的社论。伴随新中国的成立,66年来《人民日报》已发表66篇元旦社论,比1949年以来的国庆社论多7篇。而由胡乔木撰写、毛泽东审改的《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巩固我们的伟大祖国》,是以《人民日报》名义发表的第一篇元旦社论。社论对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抗美援朝运动,兴起爱国主义热潮起到了重要作用。 
 

【老纪录片:热烈欢呼毛主席最新指示和人民日报重要社论发表】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党报发表的第一篇元旦社论


新中国成立三个月后,《人民日报》发表了新华社元旦社论《完成胜利,巩固胜利——迎接一九五〇年元旦》。此时的新华社还部分负有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评论的职能,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日报》曾刊发过许多带有“新华社社论”刊头的重要社论。
 
1950年3月,中共中央做出《关于改新华社为集中统一的国家通讯社的指示》,决定新华社从中共中央的宣传机关改组为国家通讯社,不再肩负战争年代报社合一的任务,而主要负责在全国范围内每日向国内外供给重要新闻的任务。此后,新华社社论就不在报纸上出现了。《人民日报》作为新中国的党中央机关报,以评论特别是用重要社论传达宣传党中央精神及各项方针政策的功能和作用更加确立和凸显。
 
1951年1月1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左侧显著位置发表社论《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巩固我们的伟大祖国》,这是《人民日报》自创刊和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本报名义发表的第一篇元旦社论。这篇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社论,对当时作为国家头等大事的抗美援朝做了大量的论述,因此它也是一篇与抗美援朝运动有关的社论。

1.webp (1).jpg

 

毛泽东对社论做了多处重要修改


在朝鲜战场第三次战役即将打响之际,毛泽东对1951年《人民日报》的新年社论稿做了认真审阅修改。
 
在第2段“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帝国主义者在他们的走狗蒋介石失败以后”一句中,句前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是毛泽东加的。
 
对第3段最后一句“中国劳动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毛泽东将其改为“中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有些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有些得到了初步的改善,有些则正在完成着改善生活的条件”,使这一表述既生动准确,又让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对第4段开始的前两句“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依靠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援助’的结果,而是拒绝和反对这种所谓‘援助’的结果”,其中的“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和“这种”,也是毛泽东修改添加的。
 
在第12段讲新一年的第三项中心任务时,原稿是这样写的:“中国人民必须在一九五一年巩固已经取得的经济阵地,并为进一步的发展生产作有系统的准备工作。为此,必须发展最重要的和有关国防的工业和交通事业,继续兴修为发展农业生产所必需的水利事业,用大力发展为工农业生产所必需的国内贸易和合作事业,这些将构成一九五一年经济建设工作的重点。”毛泽东先在第一句的“阵地”后加了一句“认真地恢复和有重点地发展全国的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又在段后加了一段话:“而认真改善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则是顺利进行这一切经济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表现了党和政府对发展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充分关心。
 
对第17段最后一句“毛泽东同志在他和其他同志合著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书中写道”,其中“他和其他同志合著的”是毛泽东添加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是毛泽东在抗日战争前期所写的一篇重要论著。此后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在收入这篇文章时所做的题解,也对著者做了同样的说明。
 
毛泽东对这篇社论稿的修改,共涉及五段七处。这是毛泽东自抗美援朝以来,为《人民日报》审改的第四篇社论,其中有两篇是专门论述抗美援朝和朝鲜战争的。
 

社论的发表与爱国主义高潮的兴起


这篇社论提出了四项中心任务,最后一项是:“中国人民必须在一九五一年继续发展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铲除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长期侵略所遗留的政治影响,并将这种思想斗争引导成为热爱祖国的高潮。”
 
其后,社论用占全文一半的篇幅充分阐述并回答了社论提出的问题:“为什么恰恰是现在必须兴起爱国主义的高潮呢?什么是今天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的内容,它对于中国人民的军事、政治、经济任务有什么意义呢?”从而使社论论述的重点紧扣文章主题。
 
这篇标题十分醒目和令人振奋的社论,是全国正在轰轰烈烈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和朝鲜战争进入关键时刻而发表的一篇重要社论。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出国作战的第一次战役。第二天,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抗美援朝总会”)成立。同一天,由毛泽东审阅修改、周恩来审定签发的《中央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下发,指示要求:“美军扩大侵朝并直接侵略台湾,严重威胁我国安全,我国不能置之不理。为了使全体人民正确地认识当前形势,确立胜利信心,消灭恐美心理,各地应即展开关于目前时事的宣传运动。”指示还对报纸宣传抗美援朝做了部署,“在中央未有新的指示前,在报纸上应多发表反对美国扩大战争侵略朝鲜、台湾,反对亲美恐美以及加强国防和治安的评论、消息和信件”。
 
11月2日,在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的前两天,《中央关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指示》下发,指出:各党派即将发表宣言“表示支持全国人民以志愿方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要求,此宣言发表后,各地报纸及各人民团体与社会人士应发表评论宣言谈话加以拥护”,“望召集党内外各报代表,告以有计划地发表读者表示这种主张的来信”,在发表“除主张以志愿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者外,还应同时发表若干一般性的表示努力工作,反对美国侵略,检讨崇美恐美心理,同情朝鲜人民,为被美空军杀死的同胞复仇等信件”。
 
同一天,《人民日报》一版头条刊登了7封读者来信,标题为“本报读者纷纷来信主张实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这篇报道的前面还加了一个醒目的栏题“不能坐视美帝扩大侵略!”。这是《人民日报》首次在报道中使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语言。
 
从11月3日至11日,《人民日报》又连续7天在《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本报各地读者来信》专栏中刊登读者来信。
 
11月3日,天津一家报纸发表北京大学曾昭抡等人联名致毛泽东的信,抗议美国发动侵朝战争。毛泽东当即就此做出批示:“乔木:此件天津《进步日报》已发表,北京《人民日报》及《光明日报》似亦可以发表,请酌办。”第二天,《人民日报》在一版左侧显著位置以《北京大学教员三百七十六人签名上书毛主席决心反侵略愿为保卫祖国献出最大力量》为题发表了这封信。
 
11月4日,毛泽东就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的修改问题致信胡乔木:“此件请乔木即印清样七份,印好后以四份分送毛周刘朱,以三份交徐冰,请徐冰于今日下午再找李济深、黄炎培、罗隆基三人一阅,取得同意,于今日下午七时以前退回我。”第二天,经毛泽东两次审阅定稿的这份宣言,《人民日报》以大号字标题“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在一版通栏刊登。
 
11月5日,朝鲜战场第一次战役结束。此时,胡乔木将其撰写好的社论《为什么我们对美国侵略朝鲜不能置之不理?》及时送到了毛泽东面前。毛泽东于当日审阅修改后批示:“可于六日报上发表。”第二天,《人民日报》在一版左侧显著位置刊登了这篇社论。这是为了宣传和配合发表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而撰写的一篇重要社论,也是《人民日报》关于抗美援朝的第一篇专题社论。
 
11月8日,毛泽东亲笔审阅修改的一则消息《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参加下朝人民军获重要胜利》,在《人民日报》一版头条发表。这是《人民日报》首次公开报道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入朝参战的新闻。与此同时,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迅速展开,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
 
11月17日,毛泽东在给胡乔木的信中,就抗美援朝的宣传报道问题做出重要指示:“一切有关朝鲜主力战场的新闻,都应将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联在一起说,不应只提人民军而不提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这样的电讯发到前线和全国都没有好处。”同时还明确提出:“报纸应写社论鼓励志愿军。”为此,胡乔木再次撰写社论《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意义》,11月20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发表。
 
1.png
 
从11月起,天津、上海、北京等许多大中城市的工商界人士,先后召开抗美援朝大会,制定爱国公约。11月30日,天津市工商界4万多人举行抗美援朝示威游行大会,并致电毛泽东,表示全国各阶层都已团结一致,共同为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到底。
 
12月2日,毛泽东在给天津工商界的复电中,赞扬天津工商界的“四万二千九百八十九位爱国同胞们”,“坚决地站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立场上”,并深刻指出:“一切爱国者”都不应相信美帝国主义者的“欺骗宣传”,“一切爱国者都应有决心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及工商业家,凡属爱国者,一致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完全正确的”。
 
电报最后,毛泽东发出号召:“我希望全中国一切爱国的工商业家,和人民大众一道,结成一条比过去更加巩固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这就预示着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神圣斗争中一定要得到最后的胜利。”在这份400多字的电报中6次出现“爱国”一词。
 
第二天,《人民日报》一版头条刊登了这个电报。全国工农兵学商及宗教等各界人士进一步掀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群众热潮。点击查看:1962年中印战争中林彪到底有多狠?
 
1951年《人民日报》元旦社论发表后,中央于1月12日至2月2日发出一系列关于抗美援朝运动的指示,特别是在2月2日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指示》中,进一步明确了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三件中心工作:反对美日单独媾和;募集慰劳品和救济品,慰劳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订立爱国公约。2月18日,由毛泽东起草的党内通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明确要求: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推行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已推行者深入之,未推行者普及之,务使全国每处每人都受到这种教育”。
 
2月23日,胡乔木就召集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等事项致信毛泽东,信中请示说,“宣传部拟定四月中旬召开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着重讨论抗美援朝的深入普及问题”,如中央同意召开,“务望即日批发,以便中宣部和各地能够准备”。
 
毛泽东24日批示:“同意。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阅后退乔木办。”
 
27日,《中央关于准备召集两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通知》下发,确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抗美援朝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讨论执行中央政治局2月会议决定,总结已有经验,研究继续深入普及办法)。”
 
在这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久,6月1日,中央发出《关于开展订立爱国公约和捐献武器运动的指示》。同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号召。
 
为推动抗美援朝运动更加普及和深入开展,根据中央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195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在第五版开设了由毛泽东题写刊名的《抗美援朝专刊》,这一专刊从此成为反映指导、组织全国各地抗美援朝运动深入发展的重要园地。
 
此后,《人民日报》在一年时间里连续发表《爱国青年的光荣岗位》《进一步开展反帝爱国运动》《继续扩大与深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欢迎天主教人士的爱国运动》《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前进》《必须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普及爱国公约运动》《把抗美援朝运动推进到新的阶段》《广泛订立并认真执行爱国公约》《中国学生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前进》《为完成爱国捐献计划而奋斗!》《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是全国人民目前的中心任务》《开展一个有组织的爱国主义缴粮运动》等20多篇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宣传的社论。
 

在历时近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全国各阶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在全国广泛持续开展的爱国生产竞赛、反美爱国教育、“三自”爱国运动、爱国青年参军参战、订立爱国公约、爱国捐献飞机大炮、爱国售棉储棉、爱国丰产和爱国缴粮、爱国增产节约等一系列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推动下,英雄的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

 

(作者:王爱民 人民日报社档案处;来源:昆仑策网,原刊于《百年潮》2015年02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