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刘继兴:旧中国留下的1000万军政人员怎么办?毛主席大手一挥说了三个字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5-09 09:58:18

 

 

 

1949715日毛主席与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1949615日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对即将诞生的新中国,毛主席在讲话中就进行了这样的预言:“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历史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科学预见。

 

新中国各级政权建立起来后,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国民党时期留下的1000万军政人员怎么办?毛主席以其伟大心胸和气魄,大手一挥作出决定:包起来

 

所谓包起来,就是对这1000万人都要给饭吃,给出路。

 

19491024日,毛主席同绥远军区的负责人谈话,特别邀请了傅作义参加。

 

在这次谈话中,毛主席说:“这次政府的名单中,党人和进步人士还是一半一半好,要搞五湖四海。别人在民主革命困难时期拥护党,为我们说过好话,帮过忙,我们胜利了不能不要人家。傅先生交出了北平,解决绥远问题就要有所不同。这证明我们的政策正确,今后还将继续证明这一点。中国已归人民,一草一木都是人民的,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负责并且管理好,不能像踢皮球那样送给别人去。国民党的一千万党、政、军人员我们也要包起来,包括绥远的在内,特务也要管好,使所有的人都有出路。没有这一条不行,眼睛里只看到绥东解放区八十万人民就会弄错事情。

 

什么叫大格局大胸怀大气魄?这就是!毛主席的伟大,往往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按照毛主席的意见,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对国民党留下的1000万军政人员进行了细心安排。

 

对原国民党的党政人员,安排了一部分留在各级人民政权当中当干部,一部分安排到参议部门中去,有的根据自己的意愿安排去教学,有的则干脆养起来。

 

对原国民党军队人员,则通过逐步整编,安排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中去。是军官的,大体仍然按原有的级别安排。

 

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各方面的建设,都急需人才。

 

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恢复和建设的繁重任务,迫切需要大量建设人才,但国内建设人才奇缺,满足不了建设需要。毛泽东很重视延揽人才,并且在延揽人才中表现出他博大的胸怀。在国内,

 

有许多建设人才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甚至在日伪统治时期,不同程度地为国民党、日本人做过事。我们许多干部便以不信任的态度对待这些干部,甚至排斥他们。

 

毛主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各地纠正,要求各级政府在安排国民党时期留下的军政人员时,注意发现他们中间的建设人才,把发现的人才安排到重要岗位上去,发挥他们的作用。不光要在专业上使用他们,有的人还要让他们担任领导职务。

 

海天辽阔,英才归来。毛主席还把延揽人才的目光投向海外。在新中国与西方尚无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他要求统战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吸收海外人才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经过统战部门多方努力,许多在海外留学或旅居海外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陆续回国,成为新中国各条战线开拓者、奠基人。诸多人才齐聚祖国、为新中国建设出力的场面,没有毛主席的博大胸襟,是不可能出现的。

 

 

毛主席笑得很开心

 

1956425日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主席作了重要讲话,把《论十大关系》的基本观点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其中谈到镇反问题:

 

什么样的人不杀呢?胡风、潘汉年、饶漱石这样的人不杀,连被俘的战犯宣统皇帝、康泽这样的人也不杀。不杀他们,不是没有可杀之罪,而是杀了不利。这样的人杀了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就要来比,许多人头就要落地,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可以杀错人。一颗脑袋落地,历史证明是接不起来的,也不像韭菜那样,割了一次还可以长起来,割错了,想改正错误也没有办法。

 

第三条,消灭证据。镇压反革命要有证据。这个反革命常常就是那个反革命的活证据,有官司可以请教他。你把他消灭了,可能就再找不到证据了。这就只有利于反革命,而不利于革命。

 

第四条,杀了他们,一不能增加生产,二不能提高科学水平,三不能帮助除四害,四不能强大国防,五不能收复台湾。杀了他们,你得一个杀俘虏的名声,杀俘虏历来是名声不好的。

 

还有一条,机关里的反革命跟社会上的反革命不同。社会上的反革命爬在人民的头上,而机关里的反革命跟人民隔得远些,他们有普遍的冤头,但是直接的冤头不多。这些人一个不杀有什么害处呢?能劳动改造的去劳动改造,不能劳动改造的就养一批。反革命是废物,是害虫,可是抓到手以后,却可以让他们给人民办点事情。……不杀头,就要给饭吃。对一切反革命分子,都应当给以生活出路,使他们有自新的机会。这样做,对人民事业,对国际影响,都有好处。"

 

毛主席还特赦了所有战犯。

 

1959年起,人民政府开始对部分战犯进行特赦,直到1966年,总共特赦了6批战犯。

 

197412月,毛主席在长沙想到了这件事,于是便写道:还有一批战犯,放下武器已关押二十多年了,还关着干什么。把他们释放了,可以来去自由。周总理对此事也非常重视,他亲自批示让公安部开列全部在押战犯名单。

 

公安部很快给党中央写了《关于第七次特赦问题的报告》。报告提出有13名战犯应当继续关押,不能特赦。

 

1975227日,这份《报告》送交到了毛主席手中,毛主席看过后,觉得公安部太小气了,马上提笔做出批示:放战犯的时候要开欢送会,请他们吃顿饭,多吃点鱼、肉,每人发100元零用钱,每人都有公民权。不要强迫改造。都放了算了,强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毛主席都放了算了的批示让几乎所有的人都感到有点出乎意料,同时也不得不佩服主席的胸襟广阔。

 

 

1975年最后一批被特赦的国民党战犯走出战犯管理所

 

1975319日,第七批共293名战犯获得了特赦。

 

当天,抚顺战犯管理所所长金源宣布:从现在开始,抚顺战犯管理所撤销了,改成了贵宾招待所;战犯这个称呼也不存在了,你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是我们的同志,先生!

 

现场立即爆发雷鸣般的掌声,战犯们皆山呼毛主席万岁

 

有的欣喜若狂,有的手舞足蹈,有的仰面无语,有的泪流满面。当年的管教干部刘家常曾如此回忆。(刘继兴)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