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谣言四起时,想起毛主席:政治家办报还是书生办报?
点击: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来源:红色依依  发布时间:2020-02-05 13:47:59

 

       自媒体时代,似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当记者。可在文字的洪流中,我们却逐渐变得难分真假。

各种各样的信息、观点、分析充斥着大大小小的网络平台,其中不乏有不真实、不正确的信息被广泛传播,而普通人却难以分辨,不会考虑来源,不会花时间分析,甚至只靠感性判断,也许有人只当做一个普通信息来看,但这条信息实际上已经潜移默化的传播在人们的头脑中了。

 

再加上,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追求10+,无所不用其极。编造虚假内容,使用惊悚标题,发布低俗se情,内容涉及人们的吃穿住行,或贩卖焦虑,或大灌鸡汤,或吃人血馒头,就为了赚流量、赚打赏,不得不说这种种行为真是吃相难看。

如此看来,自媒体似乎总是备受诟病。

但是,难道自媒体就没有自己的优势了吗?并不是。

许多大新闻,最先爆出来的地方是微博、微信群聊、朋友圈等,而不是官方报道。网络平台的发达让我们人人都能发布消息,传递消息,它的即时性是非常高的,也容易出现更接近基层群众的真实消息,当然也不乏有一些不准确的,或者在传播中被误传的消息。

正如后来被称为事前诸葛亮的最先指出让大家注意不明肺炎的8人。

 

事前诸葛亮之一李文亮

根据调查情况,8人分别传发了“X医院已有多例SARS确诊病例确诊了7SARS”“Y医院接收了一家三口从某洲回来的,然后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经核实的信息。 其实,从字面意思来看,我们的确应该说这是不实信息,因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如果只看字面意思,不看来龙去脉也是不正确的。据笔者了解,李文亮在大学同学群内称,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SARS,在我们医院急诊科隔离。但随后,他又在群内强调,是冠状病毒,具体还在分型。并且强调不要外传消息,但还是被截图外传了。13日,他就去派出所签了一份《训诫书》。

 

 不幸的是,李文亮后来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如果,我们能早日对此事重视,哪怕认定这是谣言,也能够切实的做出调查研究,及时向人们公布消息,想必能够更早的控制疫情。 后来,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武汉8人散布的虚假信息并非完全捏造,这也算是官方正名了。

 

 最高人民法院回应全文:https://card.weibo.com/article/m/show/id/2309404465698775629865?_wb_client_=1 这些都让笔者想起了毛主席和吴冷西曾谈论的新闻怎么办。如今看来,毛主席的这些谈话,依然值得借鉴学习,这里摘取其中的4点来谈谈:

新闻媒体要追求真实性、准确性

除了前文说的自媒体,是不是我们的官方媒体就可以不注意了呢?就可以理所当然、心安理得的认为自己是真实、准确的呢?并不是,作为官方媒体更加需要追求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就连人民日报都被双黄连到底有没有效给整蒙了,更何况是普通人? 因此,基于我们认知的有限,以及信息的有限,或许新闻会在某个阶段真实,而在下个阶段就不真实了,那我们不都成了谣言的传播者吗?

无一幸免。

 

所以,信息是需要查证、更新的,并不是一成不变,永远正确的。 在传播过程中,我们更不能随意删改文字,否则容易出现引用不全,断章取义的情况。作为媒体,作为记者更需要头脑清醒,多方求证。 如果传播了不够严谨的信息也要及时更正,这在疫情中尤为重要。 

新闻媒体要有政治性

毛主席曾说,报纸办得好坏,要看你是政治家办报还是书生办报。而他是提倡政治家办报的。 

毛主席曾告诫吴冷西说:

你到人民日报工作,要有充分思想准备,要准备遇到最坏情况,要有五不怕的精神准备。这五不怕就是:一不怕撤职,二不怕开除党籍,三不怕老婆离婚。四不怕坐牢,五不怕杀头。有了这五不怕的准备,就敢于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了。

这几点看起来似乎很严重,但作为共产党员来说却是必不可少的考验,相信只要身正不怕影子斜便无所畏惧。 

毛主席还说:

在一个时期应有一定的方向,宣传要有重点,抓住当前的主要任务。

在笔者看来,这就是说宣传要有引导性,关注什么样的话题,宣传什么样的思想,讨论什么样的问题,都是新闻媒体工作者需要考虑的。在全国性疫情爆发的阶段,我们就要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不是别的什么娱乐事件。 可是有人整理了武汉报纸近期的头版,却发现……

 

1231日到120日之间,只有110日,楚天都市报头版才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了头条。

详情可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h-RCWiCTxAzoeqkaSpV3Rg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抓不住宣传方向呢? 其实,正能量的报道是要有,但关于全国性的卫生事件才是我们这一阶段更应该报道的。 

新闻媒体要有阶级性

 无产阶级最能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而共产党就是无产阶级先锋队,那么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媒体也要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

 

 我们可不能身在曹营心在汉啊! 资产阶级报纸只登对他们有利的东西,不登对他们不利的东西。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报纸也不登对我们有害的东西。其实,这都是阶级利害关系,是普遍规律。如果有人说我们要客观、客观,那才是不客观,屁股决定脑袋!想完全没有立场是不太现实的。 

新闻也不是完全自由的,毛主席说:

第一有自由,凡是符合人民利益的都有自由;第二无自由,凡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都无自由……不自由的情况依据不同的阶级利害关系而不同。

可以见得,新闻表现什么思想、什么主题、什么倾向,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这就是有阶级性了。

新闻工作者要下基层调查研究

还记得那个一问三不知的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吗?  

当督导组问到现在有多少例病人时,她说不知道。当问到核酸检测能力的明确数据时,她再次说不知道。当记者采访时,她似乎还很委屈,埋怨非要问这些。 

如果说,卫建委主任都如此迷茫,那黄冈的防疫工作不知道还能做成什么样? 

经黄冈市委研究同意,唐志红被迅速免职。 建议委屈巴巴的唐志红还是来看看浙江温州市长姚高员的回应吧! 

43秒开始回答)

有网友留言: “温州市长发言太圈粉,全程脱稿,条理清晰,逻辑清晰,数据明确,态度诚恳踏踏实实”“温州市市长的回答,各项工作很到位,数据支撑很翔实”“温州市长不打官腔,切实做好防护工作 

其实,作为领导者就算没有时间下基层,也最起码在大战之际了解下战况吧?唐志红恐怕是在办公室坐多了,忘记怎么打仗了。 而毛主席却是非常强调领导下基层搞调查研究的,曾告诉吴冷西要下去跑跑,既当记者,又做地方工作,不要老呆在北京。还要他学大公报的张季鸾,到处串门子,打听消息,聊聊天,看看市场。

 其实,只有真正调查到一手资料,才更便于指导我们的工作,只有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制定出可操作、可实现、符合民意的政策。 毛主席告诫我们,必须把那些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作风扫掉,把那些夸夸其谈扫掉,把那些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扫掉。 

我想,只要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知错就改的态度,一定能够将宣传工作做的越来越好。 

调查,认为别人错,是辟谣。不调查,认为别人错,是制谣。 犯错,不可怕。犯错,不认错才可怕。 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官方媒体,希望我们都能谨记毛主席的教导,为无产阶级事业奋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