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很难读懂的毛泽东
点击:  作者:云帆随笔    来源:云帆随笔  发布时间:2020-01-30 12:08:07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想要正确地理解毛泽东,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一、视野和格局的门槛

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凭借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创立了独立自强的新中国。在那个血与火奔流的年代,任何决策上的失误,都可能让整个革命队伍覆灭。在鲜血累积的教训下,大家总结出了一个规律:凡是听毛主席的就能取得胜利,不听毛主席的就会招致失败。

从鬼门关走过一遭的人会更加感到生命的可贵;在没顶之灾中浴血重生的队伍,会更加珍惜英明的军事指挥官。遵义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的核心地位,这其实是当时整个军队的诉求。那些热血的军人的要求很简单:谁能打胜仗谁来带队伍。

从那时开始,毛泽东正式成为时代大舞台上的重量级棋手。他所能指挥的军队,从几万人,到几十万人,再到几百万人;他所治理的土地,从贫穷的乡镇、县城,逐步延伸到中心城市,到物产丰富的大省,再到版图辽阔的中国。这位大棋手的段位,也在革命中不断升级,视野更是扩展到了全球。

谈到毛泽东的时候,很多人为他少年立志的雄心鼓舞;对他以少胜多的游击战津津乐道;为他三起三落的命运慨叹。及至抗战,就很少人知道,山东解放区到了45年的时候已经近乎解放,日军只能龟缩在几个中心大城市。从全国来看,共产党的军队已经形成即将全面反攻的态势。再到解放战争,则只见粟裕林彪这类战区级战神,再难感受到主席在战区之上排兵布阵、此取彼舍的精妙之处。待到主席进京之前,发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一振聋发聩的声音时,几乎没有人能够预料到,一个古今中外从未有过的人民共和国,从此崛起。再到主席抓住古巴导弹危机的机遇,击败印度,夺取了第三世界领袖地位后,以一套毛选撬动地球,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反抗帝国主义的独立运动,一套组合拳打的美帝前来讨饶时,即使专家学者也都难以窥见其中奥妙了。

在视野和格局的层面上,绝大多数人是无法上升到足以理解主席的高度的,而且越往后越难以理解。对很多人而言,如何清晰的认清自己,已经是足够用一辈子去思考的事情了。自己两米见方的小世界之外的一切,已经没有足够的心力去剖析透彻了。面对主席这样千年级别的精神巨人,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如同沐浴阳光一样,享受着他为民族发展打下的牢固根基。我们本能的想去理解他,就像我们本能的想要迎着太阳去晒暖身体一样。想他的时候,整个人也都变得温暖舒爽起来。

二、依然没人能懂的那十年

主席晚年时,以文化大革命之名,重新整合全国上下的资源,扫除了一切可能阻碍经济要素运动的藩篱,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主席培育了最为齐全的工业门类,以及5000万人的产业工人大军。伴随着芯片、计算机这些新技术可能孕育出的产业革命,我们完全有望一举登顶,完成终极的大跃进。

非常遗憾的是,这辆精心打造的,前所未有的巨型产业战车,自主席之后已无人懂得如何操控。更有窃国大盗将战车拆的七零八落,还跳下车来装瞎子摸路前行,以稻上飞行的功力,让老百姓自带干粮往前奔,走哪儿算哪儿。

走的久了,刚下车时撒欢的新鲜感渐渐消失了,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疲惫不堪,开始怀念坐在战车上战天斗地的时光了。越来越多的人从直觉上理解了那十年,即便如此,几乎没有人能够意识到,主席那十年的心血,是为我们精心打造这样一部产业战车,当它得时而驾,将像大鹏鸟一样,带着整个民族迅速腾飞。

历史无法假设,主席没有败给任何人,他只是败给了天定的寿命。

三、宝玉蒙垢

自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43年了。在这43年里,风云变幻。西方思潮大量涌入,赵太爷们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影视剧里开始怀念民国,某些地方确实挺像,比如西方资本涌入后形成了一股股独特的势力;内部新的富人阶层各据优势,把控了大量的资源。文化层面上更是西方话语全方位占据优势。别有用心的人也开始全面抹黑毛主席。

原本洁白无瑕的宝玉上,结上了厚厚一层污垢。这污垢把整块玉都包裹的严严实实,让人更加难以窥见宝玉本真的样子。这无疑给读懂毛泽东增加了新的困难,只有跳出西方话语权,看透这套精神诈骗体系后,才算刚刚入了门,有了一览全貌的机会。

四、文化的高峰

观看毛泽东传记相关的影视剧时,很多人会感到非常神奇,仿佛他抽着烟聊着天,或者独自沉思一会儿,绝佳的韬略就自然而然生出来了。实际上,毛泽东一生手不释卷,只要有闲暇就会读书。早在青少年时期,他就熟读四书五经、老庄等经典。在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后,更是翻阅了十多遍资治通鉴。到他去世后,整理出的藏书有九万多册。从阅读的质和量来看,几乎没有人能超越他。

阅读之外,毛泽东也一直非常注重社会调查。众所周知,早在19273月的时候,他就通过实地考察和访谈,总结了一份内容非常详实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份报告直接给出了中国民主革命的终极解决方案,即解决中国农民的问题。而此后中国革命基本上是沿着这份报告指出的方向往前推进,最终取得了胜利。

即使是一直追随毛泽东的人,也极少有人像他一样有着丰富的阅读量,同时又深入基层做过充分的社会调查。这也导致,很多毛泽东曾经的同事,在决策时都不及他看问题看的透,看的深远,以至于毛泽东往往是决策时的少数派。

即便沉浸在那个时代的身边的人,都难以真正读懂毛泽东,更何况那些对当时情况都缺乏基本了解和体会的人呢。

毛泽东在文化上的积淀,来自湖湘学派。湖湘学派起始于北宋五子之一的周敦颐。中兴于大思想家王夫之,最后的硕果就是毛泽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儒精神,是毛泽东精神世界的基本色。

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是儒家仁者爱人的内化传承。天下大同这一儒家终极政治理想,更是明晃晃的写到了天安门城楼上。

在毛泽东身上处处体现的一心为公的精神,更是道家所追求的典范。

而他大力发展公有制、集体所有制经济,全国上下一盘棋做现代化建设,更像是当年商鞅为秦国打造的农战体系。所不同的是,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在世界民族竞争中,快速取得胜利。

毛泽东,是集道儒法于一身的文化大家,终其一生,也在不断的从道儒法的经典中,寻求现实世界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且频频妙招迭出。

想要理解毛泽东,首先需要成为一个精神上站起来的人,从西方文化术语里站起来,认真学习我们的经典典籍,在文化上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当每一个中国人有了这样的自觉,从精神的欺骗中醒过来,在我们民族的文化中找到根,扎下来,让自己具有了足以继承主席精神遗产的智慧时,我们民族的彻底复兴,也就到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