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读史明智】毛主席在香山双清别墅的181天做了哪些大事?
点击:  作者:孙昶 闫正宇 谭梦    来源: 《北京支部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22 11:09:02

 

       19493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325日抵达北平,将香山作为进城第一站。从这时起到新中国成立,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工作、生活了181天。

  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香山革命纪念地8处革命旧址全部完成修缮和布展,共展出9495件展品,新落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同时对公众开放。

  毛泽东工作和生活的居室是一个三联套间,极其简朴。

  会客厅东侧是办公室,宽大的办公桌上摆放着老式电话、笔墨等办公用品。办公室里侧有一个小间,是小餐厅。

  会客厅的西侧是卧室,一张宽大的木板床占据了多半间屋子。中间是会客厅,在会客厅的墙上张挂着巨幅《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是1949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制印的。

  在进驻香山前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毛泽东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作风。进驻香山前夕,他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自己更是率先垂范。

  从西柏坡出发前,毛泽东曾告诫身边的警卫员:“我们进城后还要建立新中国政府,很多人要在政府里当官。不管当多么大的官,做什么样的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革命工作,都需要努力奋斗。可不要以为进城了,当官了,就不求上进了,不愿再过艰苦的生活了。那样,就和李自成差不多了。”

  毛泽东还给卫士们定下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他用的东西不得随意换新的,要换必须经他批准。当毛泽东第一次走进双清别墅自己的卧室时,便对身边工作人员发了一通脾气。

  原来,毛泽东对卧室那张弹簧床极不满意。他看到这张床,高声对工作人员说:“为什么要给我买这样的床?这床比木板床得多花多少钱?为什么昨天能睡木板床,今天就不能睡了?我不喜欢这个床。”

  没办法,管理科的同志只好让木匠现为毛泽东做了一张木板床,后来这张床被直接搬进了中南海。

  向北平进发

  1949324日晚,从北平到涿县迎接的北平市市长叶剑英等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第二天进城的具体安排。当汇报到原打算准备隆重的欢迎仪式时,毛泽东郑重地说:“我们进城,千万不要惊扰老百姓,声势不要搞得太大。我们进入北平,就是不做宣传,全世界也会知道。没必要花银子搞仪式。”

  欢迎仪式最后简化为毛泽东等领导人在西苑机场阅兵,并会见各界代表和民主人士。

  25日凌晨2点,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坐上向北平进发的专列。4小时后,列车到达清华园车站。毛泽东一行从清华园车站换乘汽车前往颐和园益寿堂休息。

  进入颐和园后,毛泽东发现偌大的公园空空荡荡,竟然没有一个游人,就询问工作人员怎么回事。原来,为保证首长安全,中央社会部把颐和园内原来住的人都清出去了。毛泽东一语双关地说:“水全排光了,鱼还怎么活?”

  325日晚上7点多,毛泽东等领导人从西苑机场阅兵结束后,返回颐和园益寿堂,宴请李济深等20多位民主人士。

  这一整天,毛泽东奔波忙碌。深夜时分,毛泽东等领导人到达驻地香山。眼看一天的安全保卫工作就要顺利结束,保卫队的同志们正要放松之际,刚下车的毛泽东却发了火,他对跟上来的警卫高富有说:“你们怎么搞的?我进城比蒋介石还厉害,搞得那么戒备森严!我们的战士用枪对着人家,多么不好看!”周恩来也批评说:“我们是共产党,怎么能怕群众呢?”

  原来,当时的西郊刚解放不久,尽管已经基本肃清在这里盘踞已久的国民党特务和美英间谍,有效打击了特务们的刺杀暗害企图,但为了保证首长们的绝对安全,保卫人员根据规定,认真布置警卫工作。从清华园车站到颐和园,再到西苑机场,最后到香山,战士们一路荷枪实弹,以应对随时出现的突发情况。这些情况都被毛泽东注意到了。

  这是中央领导同志进京的第一天,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首日的优秀答卷。

  在这里“解放全中国”

  人们在双清别墅和香山革命纪念馆里都可见到一幅巨大的黑白照片:在六角红亭旁,毛主席端坐在靠背椅上,上身微倾,一手持报,一手轻搭在膝盖上,目光炯炯,神情自若。

  他手中的报纸上,“南京解放”四个大字十分醒目。而右侧一则报道标题“千里江防转眼粉碎,南京反动政权灭亡”清晰可见。

  周恩来在谈到香山时曾说:这是毛主席发布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命令的地方,要记着这个地方。

  194941日,张治中等6人组成的南京和谈代表团前往北平。当晚,中共代表周恩来等6人来到六国饭店看望南京和谈代表,便宴款待代表团全体人员后,双方代表即开始商谈。至4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国共和谈破裂。

  1949420日夜,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渡江战役打响后,当听说人民解放军要渡江解放全中国时,沿江一带的老百姓兴奋不已,积极支援前线,尤其是渔民。他们主动将自家的渔船贡献出来,并亲自担任船工,还积极为解放军介绍长江行船的经验和方法,主动教指战员练习游泳、划船等技能。

  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那么,渡江战役的胜利则是人民群众用小船桨摇出来的。

  423日南京解放,宣告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灭亡。消息传来,毛泽东挥毫写下了著名的雄壮诗篇《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泽东两天一夜写就《论人民民主专政》

  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的国家政权是什么性质,政权内部各阶级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是怎样的,当时在党内外不少人中还存在模糊认识。

  为了从理论上回答这些问题,同时也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19496月下旬,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标志着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基本形成,为新中国的建立和作为新中国临时宪法的《共同纲领》的制定,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

  这篇8000字的文章,是毛泽东用两天一夜一气呵成的,于1949630日由新华社发表。71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大报纸头版全文刊登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各民主党派纷纷发来贺电,庆祝中国共产党28年华诞。

  这一天,毛泽东如释重负。晚上8点钟,他与朱德、周恩来等一起,冒着大雨来到位于北平南城的先农坛运动场,出席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共北平市委召开的“七一”纪念大会,带领群众高呼口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当晚845分起,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用45分钟的时间播出《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英播部的工作人员熬了个通宵,译成英文,经周恩来签批,72日通过外宣渠道向全世界播发。

  刊发当月,《论人民民主专政》单行本在全国印刷两版共9万册,仅平津地区发行量就达4万余册。74日,刘少奇在莫斯科向斯大林报告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核心要义。当月,《论人民民主专政》单行本和英文版印刷发行,很快被抢购一空。这篇文章后来传到世界各地,被译成多国语言,在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人中广为传播。

  据毛主席身边卫士马尚志回忆:写这篇文章时正值夏季,那时双清别墅室内没有电扇,更没有空调,只能往地上洒水,把冰块放在铜盆里摆在写字台下,手写热了,主席就把手按在写字台冰凉的大理石面上进行降温。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主席用两天一夜完成了这篇著作。

  毛泽东在香山办公居住共181天,没有休息日。他先后起草了179封电报,撰写了21篇重要文章、社论、新闻稿。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和政策的基础。

  中共中央在香山的181天,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推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的181天,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为新中国诞生构建“四梁八柱”、全面奠基的181天,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全国人民交上优秀答卷的181天。

  【延伸阅读】

  香山,位于北京西北20公里外的太行山余脉上。在半山坡上, 有一处小院曾是清朝乾隆的松坞山庄,因院里有两股清泉,水质甘澄,乾隆在此题“双清”二字,刻于岩壁之上。1860年、1900年,松坞山庄先后被英法联军、八国联军焚毁,1917年,香山慈幼院创办人熊希龄将其辟为私人住宅,正式更名为“双清别墅”。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香山后,双清别墅为毛泽东同志的办公和居住地。921日,毛泽东同志由香山双清别墅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这里是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过渡时期的指挥部,是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

  来青轩: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办公居住地

  始建于明代,清代为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后在遗址上改建公寓。19263月香山慈幼院部分学生迁居此处。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香山后,来青轩为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办公居住地。

  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中央警卫处

  双清别墅东侧平房旧址为清代静宜园上鹿园。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央警卫处和司机班办公居住地。

  思亲舍:中共中央宣传部

  思亲舍原为香山慈幼院返校校友住房。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居住地。

  多云亭:中共中央宣传部

  多云亭原为清代静宜园内景观之一,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后由香山慈幼院在旧址上修建。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地。

  小白楼:中共中央图书馆

  小白楼原为清代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绿云舫,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后由香山慈幼院在旧址上修建图书馆,俗称“小白楼”。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图书馆,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管辖,1951年改称“中共中央宣传部图书馆”。

  丽瞩楼:香山专用电话局丽瞩楼原为清代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后由香山慈幼院在旧址上修建理化馆。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专用电话局。

  镇芳楼、镇南房: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镇芳楼原为香山慈幼院董事会、院务会办公地。镇南房原为香山慈幼院男校教室。19493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办公居住地。

  (作者:孙昶、闫正宇、谭梦;来源:《北京支部生活》2019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