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天印:毛主席的“坐骑”映照人心
点击:  作者:李天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14 10:08:30

 

1.webp (23).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上午,在隆重的国庆阅兵活动中,宽阔的长安街上,一辆备用阅兵车格外引人注目,甚至很多人由此联想到人们心中敬爱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 
 
1.webp (24).jpg

今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126周年,在举国民众深情缅怀这位人民领袖的浓厚氛围中,也让我不禁想起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即展览大厅里的毛主席的“坐骑”。

1949年3月25日,毛主席率领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由西柏坡移驻北平。他在西苑机场检阅进城部队时,乘坐的是一辆从国民党军队手里缴获的美国军用吉普车。当时,有的中央领导提议给主席换辆高级轿车,但毛主席风趣地说:“用我们缴获的战胜品不是更好吗?”
 
1.webp (25).jpg
 
之后不久,原苏共中央总书记斯大林看了毛主席乘坐一辆破旧的美国吉普车检阅部队的照片时说:“新中国的领导人应该坐一辆很气派的轿车嘛。”于是就指示他们国家最好的汽车制造厂特制了一辆“吉斯110”。1949年12月,毛主席率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时,斯大林同志就把这辆轿车赠送给了毛主席。 
 
1.webp (26).jpg

“吉斯110”是辆黑色防弹轿车,当时在苏联也仅限于高级领导人乘坐。它的安全性能好,车窗防弹玻璃厚达8厘米,必须借助一套液压系统才能升降,车门上除门锁外还有一根粗粗的链子锁。车自重约5吨,轮胎为双层结构,底盘装有厚厚的一层钢板,行驶中平稳舒适。车厢内与司机座位之间装有一道可升降的厚玻璃,便于隔音保密。

当年,毛主席乘坐这辆轿车时,总喜欢坐在后排右边的座位上,常常将头靠在特别的软枕上思考问题和休息。一位当时的毛主席秘书回忆说,在50年代,毛主席外出视察工作都乘坐这辆车。有段时间,一位英语教员也经常与毛主席并座同行,这是毛主席利用乘车的时间学习英语而请的老师。

几十年过去了,毛主席的“坐骑”又是怎么来到军事博物馆的呢?这其中的故事,伴随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和人民群众对伟大领袖的深情厚意,感天动地、映照人心……

1992年春天,军事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纪念建军65周年大型展览,先后将邓小平同志的阅兵车和朱德元帅的工作车征集到馆里。这时,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要是把毛主席的“坐骑”“请”到展厅就更好了。

负责征集文物的袁淑玲按照军事博物馆领导的要求,带着全馆人员的愿望,立即投入了战斗。从中央警卫局到公安部,千方百计、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毛主席原来的秘书申虎臣。申虎臣同志对军事博物馆要展出领袖“坐骑”的设想非常赞赏。经过认真回忆,他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50年代毛主席乘坐的一辆“吉斯110”,现在可能在浙江,由省公安厅负责保管,当时是为了便于主席视察南方而运去的。

袁淑玲一听,兴奋得不得了。7月16日,她连夜与浙江省公安厅取得联系。夏厅长接到电话,当场拍板:“将主席的‘坐骑’放在军事博物馆陈列展出,让更多的人看到主席乘坐过的车,让人一定会感到很亲切。这件事很有意义,我们全力支持、无条件捐赠!”并告诉说“吉斯110”就存放在杭州市公安局。

军事博物馆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派文物处处长陈宝仁带人飞往杭州。他们来到市公安局一看,车果然在,而且被擦得光亮如新。仓库管理员赵师傅激动地说:“俺守护它几十年了,从来舍不得上面有半点儿灰尘。看见主席坐过的车,就像看到主席一样,心里亲哪!”说着,拿起一块新毛巾轻轻地放在车上,一边擦,眼眶的泪珠,叭哒叭哒不停地往车上滴……

由于经常保养,车仍然可以启动。军博的同志查看了车况,准备将车先开到上海,再由火车运送到北京。

7月18日上午,在杭州市公安局院内,由军事博物馆和杭州市公安局以及驻地官兵共同举行了主席的“坐骑”交接、欢送仪式,场面简短而热烈、生动而感人。人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围着这辆特殊的轿车,有的鞠躬、有的敬礼、有的抚摸着胸口,不少人眼含热泪,依依不舍地向主席的“坐骑”告别……浙江省军区的领导亲自派军车护送。

30多年过去了,主席乘坐的“吉斯110”轿车又出现在杭州城区。陈宝仁动情地说:“今天要是主席坐在车上,看到杭州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老人家心里会是多么高兴啊!”

在路口遇到红绿灯时,并排行驶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摇下车窗好奇地问:“这是哪个大官儿坐过的车吧?”当他得知是毛主席乘坐过的轿车时,顿时表现出兴奋的神情,连声惊叹:“没想到我这‘出租’也能同主席的车走在一起,真荣幸、真荣幸……”绿灯已经亮了,他还看个没完。军博的同志自豪地告诉他:“等公开展出时,请您去看个够!”司机安师傅开着主席的车,格外激动。车里没有空调,闷热难忍,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有人劝他歇会儿再走,可他抓住方向盘就舍不得松手。

路上,他们心里一直美滋滋的。突然,轿车没油了。正巧,原南京军区某部的两辆大卡车经过,听说是毛主席坐过的轿车,司机二话没说就从卡车里抽出一桶油给加上了。

过了一会儿,车跑着正起劲时又发生了故障,轮胎“哧哧”地冒气。怎么办?他们正心急火燎,看见前边不远处是桐乡汽车站,就马上跑过去,找站长说明情况。站长一听十分惊喜,迅速组织人员抢修。由于是老式进口车,各种修理工具都不适用,工人们冒着酷暑奋战了5个多小时,才把轮胎修好换上。此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当陈宝仁提出要交费时,工人师傅们一下脸色都变了:“什么?修毛主席坐过的车还能提钱?没有毛主席,哪有我们今天哪?”

桐乡汽车站的同志不仅把车修好,还把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当主席的车要离开时,工人们齐涮涮地跟在后面挥手致意,一直送了很远。一位老师傅深情地说:“主席跟我们老百姓有缘呢!特意要在俺这留一会儿。对老人家坐过的车总想多看几眼,真舍不得‘她’走啊!”说完,毕恭毕敬地朝着“坐骑”离去的方向一连鞠了三个躬。

第二天早晨,轿车刚进入上海市区徐家汇永嘉路,就抛锚在马路中间。这时正是上班高峰,交通民警问明情况后,赶紧疏导行人车辆。陈宝仁也跑着到附近的上海市仪表局测试中心求援。这里的16名刚刚换上白大褂的科技人员,顾不上再换衣服就急忙跑出来,一边帮着往路边推车,一边关切地询问毛主席乘坐这辆轿车的情况,不少人不是伸出手臂往前推,而是贴着胸口向前拥。他们深情地望着轿车,许久不愿离去。

到了上海,陈宝仁很快找到负责军车运输的华东物资局。那里的同志一听是运毛主席的“坐骑”,马上派卡车到现场去“请”。当物资局的同志了解到这辆轿车要赶在建军65周年展览中与观众见面时,当即派人和陈宝仁一起到上海铁路局军代处共同办理托运手续。按照常规,需要提前一个月申请车皮计划,但他们特事特办,仅用了6天时间,就使毛主席乘坐过的这辆“吉斯110”轿车在军博“入户”了。

就是这辆车,从杭州到北京,从公路到铁路,从城市到乡村,一路风尘、一路故事。毛主席的一辆“坐骑”,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多少人能看上一眼、摸上一摸,甚至在主席的座位上坐上一坐,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感到极大的幸福和温暖……毛主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丰功伟绩,早已化作全国亿万人民对伟大领袖的深厚感情和真诚爱戴,也是一笔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强大精神财富。

1.webp (27).jpg
 
1992年7月25日,纪念建军65周年大型展览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毛主席的“坐骑”首次公开展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观众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目前共接待观众上亿人次,它像一座丰碑矗立在人民的心间,不断地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

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李天印:毛主席的“坐骑”映照人心

    2019-12-1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