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任志刚:中国和俄国不是一回事,主席说的很清楚了
点击:  作者:任志刚    来源: 新时代发展百人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05 09:10:46

 

1.webp.jpg

  

我们继续学毛选。昨天我们谈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看待书本上的道理。我们知道,人类之所以能够占据生命链条的顶端,成为最接近神圣的生命,靠的是某种特殊的理念。就是说人可以在某种概念的召集下组织起来。

 

这种神奇使得我们很多人产生了错觉。集合我们的是旗帜和号角甚至命令,这使得我们很多人产生了错觉,以为力量来自这些显性的东西。或者是集合我们的某种理念或者道理。却往往忽视了这些都是为了集结人的工具,真正的力量来自组织和领袖的指挥。

 

我知道这样的表述,不容易理解,但是我也没有办法让它变的更容易。很多人以为主席的著作大多数人能看懂。这次学毛选我们才明白,这依然是错觉。证明我们这样说辞的是有上亿的人看过毛选,但是有几个人敢说自己看明白了呢?

 

1.webp (1).jpg

 

主席说:三岁小孩子有许多道理都是对的,但是不能使他们管天下国家的大事,因为他们还不明白天下国家的道理。这句话说的啥意思,说谁呢?中国革命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其原因是中国革命的力量太小了。

 

在讲了三岁小孩子这句让人惊讶不已的话之后,主席又说了一句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革命队伍中的幼稚病。这句话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说谁的。就我们所知,列宁应该是对幼稚病有所反应。但是马克思一生主要就是为无产阶级提供一种理想和信念的。所以最大的可能这里的马列主义依然是主席力图将自己的观点用马列主义加以解释的。

 

主席说:革命的道路,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活动的道路一样,总是曲折的,不是笔直的。革命和反革命的阵线可能变动,也同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可能变动一样。前半句是大家全都接受的类似于公理。但是革命和反革命的阵线可能变动,恐怕是多数人很难直接接受吧?

 

1.webp (2).jpg

 

在日寇的侵略面前,在中国革命的力量还很薄弱的状态下,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打垮,这是有目共见的真理。看清楚什么是真理了吗?只有打垮日寇和汉奸卖国贼才是。

 

主席说:因此,只有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那么反对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是什么主张呢?主席称之为关门主义。

 

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我真的没有想到,主席对关门主义给予了如此的评价。显而易见,主席很生气,用词很重。现在我们可以知道,真的采用关门主义,中共是胜利不了的,所以这是胜败关键也是事关生死的大问题。不过关门主义是谁提出来的呢,是谁让主席如此愤怒呢?

 

关门主义的理论根据就是阶级斗争。就是认为阶级斗争才是人类社会最主要的矛盾这样的理论为出发点得出的。为了强调阶级斗争。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句话:

 

工人没有祖国《马克思和恩格斯选集》第二卷(19725月第一版第270页)。

 

以及列宁的一句话:

 

革命阶级在反动的战争中不能不希望本国政府失败,不能不看到本国政府在军事上的失败会使它更易于被推翻。《社会主义与战争(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对战争的态度)》《列宁选集》第二卷(197210月第二版第683页)。

 

我们不用回避这样的事实,就是主席掌舵之前的中共是完全按照共产国际的指示行事的。共产国际代表的是苏联的利益,苏联人对外玩的是共产主义和阶级斗争这一套。但是斯大林考虑的绝对是苏联的利益,这一点多数人都会承认。所以主席掌舵之前的中共的作为无非是为苏联人的利益服务的。是毛主席找到了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我们天天喊独立自主,但是似乎多数人并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是原来不独立自主是啥内涵吧?

 

我们读书只看字面的意思其实还是三岁孩子啊。所以我们对那些整天说着主义的人们感觉无奈。主义满天飞的时代真的过去了,我们对那些基本立场不一致的人一点斗争的兴趣都没有。同样我们对那些和我们立场一致但是丝毫没有合作概念的人也同样是一点兴趣都没有。观点的差异不重要,从党内斗争上就能看出,即便是同志,道路之争也是很尖锐的。但是不是同志,就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了。

 

1.webp (3).jpg

 

         我们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在主席掌舵前后是有着很大很大差异的。这一点可以从下面这段话里得到印证:

 

如果说,我们过去的政府是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联盟的政府,那末,从现在起,应当改变为除了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外,还要加上一切其他阶级中愿意参加民族革命的分子。

 

看清楚了吗?如果加上一切其他阶级,改变的是什么?我可以说之前的是阶级,之后的是民族吗?

 

所以主席说:

 

在目前,这个政府的基本任务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吞并中国。这个政府的成分将扩大到广泛的范围,不但那些只对民族革命有兴趣而对土地革命没有兴趣的人,可以参加,就是那些同欧美帝国主义有关系,不能反对欧美帝国主义,却可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人们,只要他们愿意,也可以参加。

 

这是毛泽东的宣言书,注意这个时间点,这是1935年底,此时中共和共产国际的联系尚未恢复。所以那种认为和国民党蒋介石合作抗日是在斯大林的逼迫之下实现的人,应该好好看清楚这篇文章的内容。

 

1.webp (4).jpg

 

但是广泛的统一战线可不是中共又回到1927年之前的投靠国民党的老路上去。毛泽东信心满满,这回的统一战线可是中共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是有了经过锻炼的共产党,又有了经过锻炼的红军。

 

一九二七年革命的失败,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共产党内的机会主义路线,不努力扩大自己的队伍(工农运动和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而只依仗其暂时的同盟者国民党。

 

主席说起这一段来还是给中共留了面子,其实中共当初依靠的是苏联的力量,而苏联人支持的是国民党,只是把中共作为代理掺进了国民党。

 

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

 

主席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他提醒全党注意。

 

在今天,这件事起了变化了,坚强的共产党和坚强的红军都已经有了,而且有了红军的根据地。共产党和红军不但在现在充当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人,而且在将来的抗日政府和抗日军队中必然要成为坚强的台柱子,

 

只要共产党和红军本身是存在的,发展的,那末,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然也会是存在的,发展的。这就是共产党和红军在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作用。

 

无论是中共自身还是共产国际,在中共最初的几次代表大会上都曾经提出过领导权这一问题。但是没有人能够解决。因为领导权问题是所有的团体和联盟都要争夺的,所以问题不是提出争夺领导权,而是凭什么争夺的问题。给主席以信心的是在十年土地革命的战争中已经锤炼出了战无不胜的法宝的缘故。

 

主席接着说道:

 

共产党人现在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他们能够善处自己,又能够善处同盟者。

 

这就是成熟的标志,显然主席成熟的较早,他在1927年上山的时候就觉悟了。但是其他的革命者成熟的较晚,他们是再一次遭受灭顶之灾的时候才接受了主席的领导的。

 

我们曾经打过比方,就是毛选的第一篇文章是主席找到的革命方程式,是个不等式。革命的力量弱小,反革命的力量强大,而革命的工作就是不断地把站在统治者的那边的人拉到革命的这一边。

 

假如我们能够从他们队伍中多拉一些人出来,那敌人的队伍就减少了,我们的队伍就扩大了。

 

而日本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灭亡中国和出卖中国的政策,不能不驱使很多的力量跑到我们方面来,或者径直加入共产党和红军的队伍,或者同共产党和红军结成联合战线。

 

就是说不光是共产党自己使劲,敌人也会帮忙的。所以让敌人打不到自己,而是将敌人的力量引向中间的力量。就像太极拳里的四两拨千斤那样借力打力。这类的东西我们实在不能将它归结为马列主义了。

 

主席接着说:

 

为什么要把工农共和国改变为人民共和国呢?我们的政府不但是代表工农的,而且是代表民族的。

 

看出差异了吗?

 

人民共和国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时代并不废除非帝国主义的、非封建主义的私有财产,并不没收民族资产阶级的工商业,而且还鼓励这些工商业的发展。任何民族资本家,只要他不赞助帝国主义和中国卖国贼,我们就要保护他。在民主革命阶段,劳资间的斗争是有限度的。人民共和国的劳动法保护工人的利益,却并不反对民族资本家发财,并不反对民族工商业的发展,

 

这是主席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承诺。为了解释这一点,主席强调:

 

中国革命的现时阶段依然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革命,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这是十分明显的。

 

在将来,民主主义的革命必然要转变为社会主义的革命。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

 

这种转变显然是巨大的,需要最过去中共的作为有所解释,对党内党外都是如此。所以主席说:因为他们看不见中国是一个何等样的政治经济情况的国家,他们不知道中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完成民主革命,较之俄国要困难得多,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