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侯立虹:纪念毛泽东重在学习毛泽东——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之二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5 12:23:25

 

 1.webp (17).jpg

 

  我们纪念毛泽东,既要缅怀毛泽东扭转乾坤的千古奇勋,更要把自己摆进去,学习毛泽东大公无私,不计得失,始终为国家为人民的伟大品格,锤炼破私立公的党性和人民性,实现道德水平和社会风尚的根本提升锤炼破私立公的党性和人民性,实现道德水平和社会风尚的根本提升。

 

  一、学习毛泽东克己奉公的风范,自觉严以律己

 

  毛泽东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三年困难时期”带头把工资由610元降为404.80元,宣布不吃肉,不吃蛋,不超定量吃粮!毛泽东廉洁自律慎独慎微,无论是吃的、用的,必须全部照价付款,接受的所有礼品,一律交公,招待来京亲友和家乡客人全是自费,甚至身边工作人员的医药费与出差补助,也都是自掏腰包,即便在外面喝一杯茶也要管理人员去结账。

 

  毛泽东临终将所有遗物、遗存、藏书包括124万多元稿费全部交给了党,没为子女留下任何家产。

 

  现在习总书记提出优化政治生态,就是从中央政治局做起,领导干部身先垂范,这个“范”就是给全党全国树榜样,而毛泽东的廉洁奉公、严以律己就是最好的榜样。

 

  我们纪念毛泽东,就要学习毛泽东严以律己这个“范”,无论是领导还是群众,都能慎独慎微,严格要求自己,形成廉洁奉公的社会新常态,以实际行动优化政治环境。

 

  二、学习毛泽东勇于自我批评的典范,自觉拿起思想斗争的武器

 

  毛泽东创立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他把自己与鲁迅联系起来,往往解剖自己甚于解剖别人。

 

  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动承担挽救运动中过火的责任,脱帽赔礼道歉,请求被冤枉同志的原谅;全国解放后,毛泽东对中央工作的失误,不管自己是否知道、是否与自己有关,都始终认为自己是中央主席,只要中央有错都主动承担责任,而且在大庭广众面前公开承认错误,他最有影响的自我批评是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的检讨,要求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传达到各省、各地方,并对没有传达的提出批评,这样的胸襟,这样的气魄,何其难能可贵?与那些文过饰非,把功劳归于自己,把错误推给别人的领导,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我们纪念毛泽东,就要像毛泽东那样解剖自己严于解剖别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经常对照党章洗洗脸、照照镜子,进行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

 

  三、学习毛泽东永远不忘共产党初心的高尚,自觉保持永远在赶考路上的姿态

 

  毛泽东之所以被称为世界人民的导师,是因为他有着任何开明帝王、任何杰出元首乃至任何国际共产主义领袖所没有崇高境界和战略眼光,他在全国即将解放的大好形势下,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弹攻击的两个务必,在党中央迁入北京的大好日子,出了进京赶考的永久性题目,在老革命萌生享受打下天下的特权时候,提出继续革命,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

 

  在帝国主义预言家把和平演变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时,要求老干部学习触詟说赵太后,管好自己的子女。


  中国之所以没有出现前苏联的悲剧,资产阶级自由化颠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企图破产,正是毛泽东高瞻远瞩的举措,促使大批跟随毛主席闹革命、搞建设的英雄、劳模乃至千千万万群众,挺身而出维护共产党,捍卫自己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江山,保卫自己辛辛苦苦建起的社会主义大厦。

 

  曾被美国当作四个师,冒着生命危险归国的科学家钱学森,代表知识分子大声疾呼“丢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就完蛋了。”

 

  我们纪念毛泽东,就要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牢记“两个务必”,永远保持赶考的姿态,为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四、学习毛泽东一心为人民的圣洁,自觉提升道德水平

 

  毛泽东有过一首《鸟儿问答》的词,是说展翅九万里的鲲鹏往往吓到蓬间雀,毛泽东的境界太高,往往与一些奉行“不为己天诛地灭”信条的极端自私者格格不入,“高处不胜寒”的情景也就在所难免。

 

  一些领导干部不能理解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公而忘私境界,既不愿意做人民的公仆更不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便怨恨毛泽东提出的“不是要当官而是要革命”,发泄对毛泽东剥夺他们“做官当老爷”特权的不满;

 

  一些自私利己者不能理解毛泽东“破私立公”做“有益于人民的人”的境界,既不愿意舍己为人也不愿意助人为乐,便散布大公无私是少数人的事,攻击毛主席压抑了人的自私天性;

 

  一些知识分子不能理解毛泽东“知识分子群众化”的境界,既不愿意“与劳动群众相结合”更不愿意不断改造思想,便无中生有丑化毛泽东迫害知识分子;


  一些跟着毛主席一起闹革命的功臣不能理解毛泽东“不吃老本要立新功”的境界,既不愿意“将革命进行到底”更不愿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牺牲,就在一心想维护享受打天下的特权中发泄对毛泽东的怨恨;

 

  一些并不真正了解毛主席的青少年学生,受自私自利负面教育的蛊惑,任凭别人牵着鼻子,根本不相信绝大多数人通过改造和修养可以成为“五种人”,可以成为化私为公的共产主义者,人云亦云反对毛主席的共产主义思想。

 

  所有这些都在玷污毛泽东的圣洁,也决定了纪念毛泽东必须从毛泽东改写历史,驾驭世界,变换山河与世局排列的雄才大略,从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的现实,从新中国前后30年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刻体悟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深刻体悟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深刻体悟到没有毛泽东就没有站起来的中国,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就没有令敌对势力心惊胆寒的强大中国,还毛泽东清白,还毛泽东的圣洁和高尚。

 

  纪念毛泽东的本质也在于,提升官员为民服务的觉悟,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这就把纪念毛泽东与弘扬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根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接在一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道德水平,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也是弘扬毛泽东“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所在。

 

  五、学习毛泽东不断淬炼党性的思想革命,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毛主席为什么被人民称为大救星,被世界人民尊称为革命导师,是因为他毕生致力于思想革命,不断淬炼思想灵魂,提升不同阶段为人民革命的目标,从“粪土当年万户侯”到打土豪分田地,从完全彻底为人民利益工作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从人民翻身解放到人民当家作主,从当人民的勤务员到反对做官当老爷,从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热情到反对新生资产阶级,彻底颠覆中国几千年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人民群众始终生活在最底层的王朝轮回,彻底改变中国官本位历史传统和欺压人民的等级制度,不仅解放了千千万万被压被剥削的中国人民,还把人民当作上帝,当作党和国家的根基,让人民成了当家作主的国家主人,而且颠倒官民关系,要求当官的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做人民满意的公仆,谁要做官当老爷群众就可以把他打倒。

 

  几千年来一直受奴役的老百姓登上管理国家的舞台,工人农民可以管理企业、学校,可以当国家的领导人,实现了闻名中外的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真正让人民扬眉吐气。于是就有了藏民把毛主席奉为活佛,翻身农奴登上自己想都不敢想的政治舞台,放声高歌《翻身农奴把歌唱》。

 

  毛泽东还通过开展学雷锋、社会主义教育、“斗私批修”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大公无私的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通过三反五反、一打三反、整党整风等一系列群众运动,改造领导干部的世界观,形成了官民一致、官兵平等的亘古未有社会风尚。

 

  所以,纪念毛泽东不能沉浸在回忆毛泽东时代的优越,关键是学习毛泽东不断进行思想革命,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淬炼为人民服务的党性。

 

  作为群众,既要克服小富即安、满足自富的短视和自私,消除先富的为富不仁和奢侈炫富的浮躁,积极加入扶贫攻坚行列,努力帮助未富和贫困户,走共同富裕道路;还要走出怀念毛泽东时代一切依靠集体的纠结,消除等靠要的堕性思维,学习毛泽东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增强自强自立的信心,在集体的帮助下迅速脱贫;更要学习毛泽东不断革命的精神,自觉与自私自利开展斗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雷锋焦裕禄为榜样,提升个人道德素质,为形成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学习毛泽东自觉淬炼党性的不断革命精神,继续深入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活动,自觉按党员干部标准要求自己,消除高群众一等的特权思想,时时处处以上率下,做好群众的表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当好人民的公仆;也要学习毛泽东无私无我的高尚,能够保持不与群众争利的底线,向上级负责更要向群众负责,做到一事当前先替群众打算,不遗余力为群众办事,敢于为群众舍弃自己的利益,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更要学习毛泽东不断触及灵魂的思想革命,坚持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勇于解剖自己,积极开展自我批评,消除向党讨价还价、向组织伸手的私心杂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纯粹对党的忠诚,真正让党和人民放心。

 

  总之,纪念毛泽东,不能只是怀念毛泽东时代的风清气正,更重要的是立足本职,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推进党中央文化战略的实施,杜绝碰瓷、讹人和“扶不起”等道德滑坡行为,形成净化社会风气的新常态,营造大公无私、助人为乐的社会氛围,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文化的良好土壤。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相关阅读:

 

          侯立虹:新时代怎样纪念毛泽东——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之一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