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邓力群:毛泽东反“和平演变”政治战略的理论贡献
点击:  作者:邓力群    来源:民族复兴网   发布时间:2016-06-04 17:23:56

 

1.jpg


    毛泽东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在领导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了防止和反对和平演变的问题,并就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艰辛的探索,在理论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也是他留给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份宝贵的精神遗产。


    毛泽东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明确提出反“和平演变”的伟大的战略家,对反“和平演变”问题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和平演变”的理论,在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史上,写下极有分量的一笔。


    一、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战略策略理论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


    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当帝国主义变换手法,由武力进攻改为政治、经济和文化渗透,即用和平的方式来演变社会主义的战略后,共产党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来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图谋呢?这是革命导师没有提出过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处时代是社会主义还没有在一个国家取得胜利,他们面对的主要任务是夺取政权而不是巩固政权的问题,没有也不可能面对敌人的“和平演变”战略,所以,他们不可能提出反“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列宁和斯大林虽然领导苏联人民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实现了社会主义由理论到实 践的飞跃,打破了资本主义的一统天下,揭开了社会主义逐渐取代资本主义伟大历史进程的序幕,从此开始了两种不同社会制度之间的斗争和较量。但是,由于当时的帝国主义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战略策略是以武力为主,妄图通过军事威胁、武装干涉、经济封锁的办法,把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扼杀在摇篮里”。从1918年的扼杀新生的苏联苏维埃政权的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开始,中经20世纪40年代企图借希特勒之手消灭社会主义的苏联的法西斯战争,到50年代初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出兵朝鲜,并把锋芒直指社会主义的中国,说明这时候的西方帝国主义,主要是企图以武力来消灭社会主义,达到恢复由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目的。面对这样的国际国内环境,列宁虽然提出了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党的建设、反对腐败等与反“和平演变”有关的问题,但没有也不可能提出反“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1947年以后,特别是20世纪中叶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见武力已不能征服社会主义,便改变战略,将主要是以武力进攻,改为武力和政治并用,以政治、经济和文化渗透为主,武力只起辅助作用,明确提出并实施了“和平演变”战略。毛泽东正是根据西方帝国主义的战略转变和共产党内部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反“和平演变”这一重大的政治战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二、第一个在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和实践了反“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一角。


    毛泽东不仅提出了反“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而且领导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对中国实施“和平演变”图谋的斗争。为此,毛泽东开展了以下一系列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首先,在外交上顶住了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攻势,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积极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取得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同情与支持,从而挫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企图在政治和外交上孤立社会主义中国的阴谋。


    其次,从经济领域反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图谋。打破了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渗透的目的。在帝国主义改变手法,妄图通过经济渗透来“和平演变”中国,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后,毛泽东不是一概反对与外国交往。也不是反对学习外国,而是为我所用,在与帝国主义交往时,时刻警惕他们的阴谋。他多次提出,在与外国资本主义交往时,要注意他们是否有政治目的,提醒全国人民帝国主义的“美元”是不会白给的。他极力主张,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和需要出发,“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他强调指出:“对外国的科学、技术和文化,不加分析地十概排斥,和前面所说的对外国东西不加分析地照搬,都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都对我们的事业不利。”


    第三,在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在思想文化上要坚决抵住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图谋。毛泽东特别强调,在与外国资本主义国家的交往中,对随之而入的资本主义的腐朽的思想、价值观念、生活作风等,必须坚决抵制和批判;对帝国主义企图稳过意识形态领域来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阴谋,必须高度警惕。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决不能让西方帝国主义的阴谋得逞。


    第四,领导了中国共产党内和国内的反腐败斗争,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从而增强了全党拒腐防变和反对“和平演变”的能力。为了纯洁党的组织和加强共产党员的自身修养,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在党内开展了“三反”和整风运动;1957年,又在党内开展了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后来,毛泽东又多次提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他始终认为,“和平演变”和资本主义复辟的主要危险来自党内,要警惕领导层出修正主义。


    三、毛泽东反“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从世界上两种社会制度的根本对立的角度来认识社会主义阶级斗争的长期性,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提高对西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阴谋的警惕性,对于唤起人们的警觉,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起了重要作用,也有利于我们同帝国主义“和平演变”战略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毛泽东的防止和反对和平演变的思想与实践,是与他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紧密相联系的。他认为,由于国内阶级斗争总是同国际上的阶级斗争互相联系、互相呼应的。并且受国际阶级斗争的严重影响。所以,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决定了反“和平演变”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斗争的中心问题仍然是政权问题。如果无产阶级在取得了政权后就麻痹大意的话,很有可能在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下丧失政权,所以。必须提高警惕,注意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图谋,从而对广大人民敲响了警钟。也正是毛泽东的提醒,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一出笼,就遭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决抵制,与帝国主义的“西化”、“分化”图谋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毛泽东的这一政治战略,不但在六七十年代对于我们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起了重要作用,而且对于今天我们捍卫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主权,使社会主义立于不败之地,仍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四、毛泽东反“和平演变”政治战略的科学预见,为我们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的形势下,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阴谋,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宝贵的经验。


    毛泽东关于防止和反对“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及其实践,对我们今天反对帝国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渗透和进攻,具有重大的意义。尤其在东欧、苏联剧变后,或者说是被西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后,中国已成为西方资产阶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主要目标的严峻形势下学习和坚持毛泽东的反“和平演变”政治战略,意义更加重大。


    学习和把握这一政治战略,必须坚持把经济搞上去,以增强综合国力,极大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为有效地反对西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阴谋,奠定雄厚的经济基础和物质基础,进一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学习和把握这一政治战略,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开展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和平演变”的战略,首先从意识形态领域寻找突破口的。美国就是通过“美国之音”的广播、输出黄色录音和黄色录相、贩卖黄色书刊等所谓的“文化交流”活动。向社会主义国家鼓吹资本主义的“繁荣”和社会主义的“失败”,以及马克思主义的“过时”,从而达到动摇人们的信仰,改变人们的观念的罪恶目的。例如,美国政府每年就拨给“美国之音”数十亿美元,用来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宣传。据统计,到目前止,“美国之音”在世界各地已有5个发射台,140多个转播站,用40余种语言向世界各地广播。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每年还向欧洲的“自由欧洲之声”、“自由电台”拨款十多亿美元,每周以600多个小时的节目向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广播。美国政府还通过所谓的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以及宗教渗透等。向社会主义国家积极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可见,毛泽东早在30多年前就提出的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对我们今天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仍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习和把握这一政治战略,使我们在扩大开放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时,保持高度警惕,注意和防止资产阶级的腐朽的东西趁机而人,既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又要把资产阶级的“垃圾”拦在国门之外。决不能让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国内泛滥。西方帝国主义推行“和平演变”战略,除了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外,一总是以经济援助为诱饵,诱使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向他们靠拢,成了他们的“‘和平演变”战略的“胜利品”。早在80年代末,美国总统布什就露骨地说:要“以西方的援助来促进和奖励共产党国家政治多元化和自由市场经济的发展”,最后达到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的目的。波兰、罗马尼亚等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这样被帝国主义“和平演变”成资本主义的。所以,我们在与西方帝国主义进行经济交往时,一定要警惕和及时识破他们的“和平演变”图谋。


    实施反“和平演变”这一“政治战略”,就必须反对腐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毛泽东领导的反“和平演变”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反对“和平演变”,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并把反对腐败的斗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因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扫除社会上各种丑恶的东西,促进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的好转;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思想的腐蚀侵袭;必须加强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对人民实行最广泛的民主,对敌人实行坚决镇压,绝不能掉以轻心。


    实施反“和平演变”这一政治战略,就要将对无产阶级接班人的培养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这是关系到党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西方帝国主义在推行“和平演变”战略时,总是向社会主义国家的年青一代兜售资产阶级的所谓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总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寻找所谓的“持不同政见者”,并把他们培养成从内部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坚力量。如果我们不注意他们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腐蚀,就必定在他们的“和平演变”战略面前打败仗。通过学习毛泽东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论述,就可以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反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阴谋,培养人、选好人,是关键的关键。必须在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干部。

 

      早在40年前,毛泽东就作出了这一科学预见,不能不说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发展,对于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到既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又防止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腐蚀和侵袭,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应该看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搞和平演变的国际大气候将会长期存在。敌人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西化”、“分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敌对势力也会长期存在。在这种复杂情况下,我们必须提高防止“和平演变”的警觉性,防患于未然。我们一定要珍惜毛泽东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的思想遗产,从他提出的反“和平演变”政治战略的理论和领导的反“和平演变”的实践中得到更多的启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有效地防止敌人从各个方面的进攻,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图谋。


    摘自:邓力群著《政治战略家毛泽东》-毛泽东与反“和平演变”,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