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资料 > 阅读信息
蔡长运:形式主义知多少
点击: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12:47:09

 

 1.webp (13).jpg

 

  某高校的一个研究哲学的女教授,这一天带着一个大大的鲜花花篮回家给当农民的父亲过生日。但父亲看到花篮并不高兴。

  父亲问女儿:“这东西能吃吗?”

  女儿:“不能吃。”

  父亲:“这东西能穿吗?”

  女儿:“不能穿。”

  父亲:“那最后是不是都要扔掉呢?”

  女儿:“是的。”

  父亲:“那花钱买这东西干嘛!”

  女儿:“……”

 

  老子说:“圣人为腹不为目”;又说:“大道至简”。从以上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做为农民的父亲就是掌握了“道”、掌握真理,是圣人,而做大学哲学教授的女儿则是背离了“道”、背离了真理,是“小人”。

  因为这件事的本质是:1、她买鲜花用了一部份钱(付出劳动);2、浪费了资源;3、却没有达到任何实质的目的,只是为了一时的漂亮的表面形式。她就是写上一万篇论文也改变不了其形式主义的本质。

 

  任何事物总是要以某种形式出现的,而任何物质形式总包含着内在的本质。也就是说:本质离不开形式,形式包含着本质。如果形式与本质是吻合的,或基本吻合的,那他是健康的、合理的、真实的;而如果形式严重脱离本质,甚至形式与本质是对立的,那就是不健康的、不合理、骗人的。我们把后一种不顾本质,只注重外在形式的这种倾向就叫“形式主义”。

 

  一、比如房子是住人的,而住人的“房子”总要以草房、瓦房、窑洞、钢筋混泥土房、楼房等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如果某城市建一个高大的“地标”建筑却不能住人,也没有别的用处,那这个地标建筑就是必然属于“形式主义”的作品。

 

  比如房子用来住人的,那就要求它结实抗振、人员进出方便、有利消防、成本合理。如果设计房子为了某种新奇的外表(如央视大楼,即歪、又斜,正面看像男性生殖器,背面看像女性生殖器),多花了建设费用、受力又不合理、一旦着火人员还很难疏散,那他的设计思想就是形式主义的设计思想。

 

  二、又比如很多单位总喜欢在男小便器放上几粒萘球。其外在形式是:不臭了,而且还能骗你的鼻子——有点香;而其内在的本质却是:1、要多花钱;2、多消耗自然资源;3、污染了环境;4、伤害了人(这种化学物质萘是剧毒的)。

 

  三、有个朋友带他父亲去武夷山看张艺谋编导的《印象大红袍》,结果整个过程父亲都在打瞌睡。回来路上问父亲怎么样,父亲说:一个晚上我不知看了什么,不知它想表达什么情感、什么思想,不知它的灵魂是什么;这不能叫文艺晚会,充其量只能叫声、光、电技术和人的形体技巧的展示会。

 

  文学、艺术其本质或叫灵魂,是作者的思想、情感,然后再以文章、故事、音乐、舞蹈、绘画……等具体的形式表达出来。反观我们电视才艺节目,“专家”的点评都是讲选手的演出技巧如何如何,却把选手的思想、情感内容全部忽略了。有些电影,明着是歌颂人民军队的,但为追求某些刺激、效果等外在形式,结果却反而污辱了人民军队和革命军人(如《集结号》、《亮剑》)。我们很多影视剧,要表现大无畏的英雄,但演出来的却是自以为是、目中无人、自以为老子天第一形象;想表现人物的慈悲,但演出来的却是任人欺侮的软蛋的形象;想表现俭朴,演出来的却是邋遢形象;想表现贫穷,演出来的却是贪婪形象;想表现富足,演出的却是奢侈加浪费形象;想表现人物足智多谋,演出来的却是投机加取巧形;想表现人物的勇敢,演出来的却是“送死”的傻瓜形象……

 

  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电视节目、电影、晚会(包括春晚和奥运会晚会)都是没思想、没情感、没灵魂的空洞的形式主义作品,甚至是形式与本质对立。

 

  四、在很多政府部门、机关、单位我们可以看到:到处是打印机、成排的文件柜、堆集成山的文件。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在做什么?在做材料;

  又在做什么?在做支撑材料;

  为什么要做支撑材料?材料的结论要靠更多的材料来支撑;

  支掌材料不是又要有别的材料支掌?是的;

  这么多材料拿来干嘛?应付上级检查的……

 

  而所有这些工作的本质是什么,效果如何,却很少有人去关心或者说被忽略了。

 

  五、我们经常在听专家讲课解读中央会议精神时常这样说:这次全会通报比上次增加(或减少)了多少个字;某某词出现了多少次;某句话的提法如何与上次不同;某领导讲了多少个小时;这个概念来自哪个概念;这个理论来自哪个理论……而中央会议精神本质是什么、如何用它具体地指导工作实践却被忽略了。

 

  ……

 

  六、反对形式主义也不能绝对化、不能走极端。前面讲了,任何本质都必须依托在某种外在的物质形式之中,而这些物质往往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们不能看到某女人的衣服上多缝了一块布,就骂人家是“形式主义”;也不能以祝福并不能真正带来福,骂人王八蛋人家并不会真的变成王八蛋为理由,在人家生日时不祝福人家还骂人王八蛋;更不能说聋子耳朵是个摆设——没用,而把它搳掉。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蔡长运:形式主义知多少

    2017-05-23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