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汪幸福:大陆核试爆后,蒋介石是怎么向台湾人交待的...
点击:  作者:汪幸福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8-10-17 11:24:30

 

      他曾声称原子弹太高级,大陆根本搞不成...

19641016日,中国大陆冲破种种阻挠与封锁,克服重重困难,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核武器——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试爆成功。消息传出,震惊全世界,也使逃往台湾的国民党残余势力惊恐万状。

 

老蒋断言大陆很难制成核武器

1963年秋,台湾政界、学术界的一些人从赴美人员、美国驻台记者口中获得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说大陆的各项建设搞得十分快速,军力也建设得甚为强大,而且还在造原子弹,蒋介石反攻大陆恐永不可能。这些消息均是猜测,更不见公开报道,但还是让岛内很多人的焦虑不安。

消息传到蒋介石耳朵里,他十分震惊。他分析了各方,特别是从美国传回的各种情报,认为大陆还没有研制核武器的能力,但各种传闻却对台湾人心和他天天叫喊的反攻大陆甚有影响。19631112日至22日,国民党在台北举行第九次代表大会,12日的开幕式由蒋介石亲自主持,陈诚代表国民党中央作政治报告。陈作报告前,老蒋特嘱他简要讲一下大陆造不出原子弹的问题,先把党代表的心稳住,再由党代表下去帮助当局安定民众。

19631114日,蒋介石又借会见美国记者之机,首次公开向对外表明了他对大陆研制原子弹的看法。他说:国民党在大陆各地建立的反共游击队正在成长壮大,并建立了稳固的基地,这对不久将进行的反攻大陆极为有利。最近,有人谣传大陆共产政权正在研制原子弹,这是不可信的。他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原子弹是高级核武器,不是那么容易研制的,美苏两大国科学研究、工业制造水平那么高,也搞了很长时间才成功。大陆无高级工业,科学研究水平与美苏根本无法比,故很难制成核武器。

1964416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赴台,并与蒋介石举行会谈。腊斯克直言不讳地告诉老蒋,美国方面反对台湾当局对大陆进行军事反攻,原因是台军没有战胜中共军队的实力。如果蒋介石非要单方面向大陆进攻,美国将不提供支持,也不准台军使用美国武器,更不会提供弹药及其他装备。美方的话说得直白又很硬,蒋介石十分生气。

 

蒋介石 资料图

腊斯克与蒋介石会谈时,还向蒋暗示,中共可能正在研制核武器,蒋听后摇头说,大陆工业水平还远未达到这样的程度,故他不相信中共有此能力。为了不影响台湾的民心士气,美蒋会谈结束后,其过程与主要内容都未提,只发了一个简单的声明,声称美国不会改变对台湾的承诺。

蒋介石目瞪口呆

19641016日,中国大陆研制的原子弹在西北上空爆炸成功。中国政府还郑重声明,中国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是被迫而为的。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据蒋介石秘书周宏涛等人私下向人吐露,老蒋得知大陆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时,惊得目瞪口呆。他深知,大陆一有核武器,其高喊了多年的反攻大陆基本国策就彻底破产了,他不多的余日只能在海岛上度过,在国际上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的美国,今后对大陆也会有所顾忌。

大陆突然成功爆炸核弹,使整个国民党高层惊恐万状,不知如何应对,中低层党政官员、军人更是担惊受怕,日夜不安。直到19日,惊魂未定的蒋介石才叫行政院院长严家淦代表官方,公开对外发表一个谈话,安定人心。严家淦立即叫人找来了几名美国驻台记者。面对外国记者,严家淦小心翼翼,不敢多说,简单讲了几句就收了场。

1025日,是台湾的光复节。台湾省政府主席黄杰根据老蒋的安排,就台湾光复19周年公开发表谈话。蒋介石在电话中告知他,大陆核武器爆炸成功对台湾的冲击太大,严重影响了民心士气,指示他在谈话中提到此事时,要反事正说,以振奋台湾人心。黄杰心领神会,当即表示定照总统说的讲。他在25日的谈话中说:大陆原子弹爆炸看起来不利他们,实际并无不利。这事反倒使光复大陆出现新的转机,使民众增强信心,更加倍努力地准备大反攻。

1030日,逃台的国民党籍国大代表联名给蒋介石上书,说目前大陆原子弹虽然爆炸成功,因无投射工具还无法用于实战,目前是反攻大陆的最佳时机,千万不能错过,要蒋介石立即指挥国军强力反攻。他们还声称,国军的攻击一旦开始,全体在台国大代表义不容辞,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国军的反攻行动,早日完成复国大业。

 “国大代表的联名信见报后,引起很多海内外人士的讥笑,说这是蒋介石与国大代表合演的一曲荒唐闹剧,是旷世谎言,也表明蒋介石集团对大陆核武器的恐惧到了失态乱语的地步。

196511日,一直对大陆核爆炸耿耿于怀、恐惧无策的蒋介石发表了一个《告同胞书》,声称中共控制大陆,人民饥寒交迫却以大量金钱制造核武器为害亚洲,台湾必在大陆核弹投射系统完成以前反攻大陆,当年完成组建反共联盟,希望各方有志人士加入,共赴国难

有意思的是,从19647月至19651月,被蒋介石派往大陆沿海进行所谓突击破坏的7股、196名武装特务,被大陆军民击毙28人,俘虏168人,基本上是有去无回。

策动美国摧毁大陆核设施

1965514日,大陆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蒋介石得到消息后,心里苦不堪言,但又找不到应对之道。他觉得以他为首的国民党当局对大陆无能为力了,决定多路出击,改求美国动用军事力量摧毁大陆的核设施。

蒋介石先后派夫人宋美龄、儿子蒋经国赴美活动,要求美国约翰逊政府果断出手打击大陆的核设施。911日,宋美龄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约翰逊举行会谈。宋美龄告诉约翰逊,自中国大陆爆炸核子武器后,给她和丈夫心里造成极大的压力,对台湾军民的反共抗俄大业影响甚巨,对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也构成严重的威胁。她和丈夫都认为,一定不能让中共拥有核武器,否则共产主义势力就会坐大,世界难有太平。希望美国政府利用自己的先进军事装备,一举摧毁大陆的所有核设施。这样,既帮助台湾解除了重大威胁,也为自由世界铲除了一大祸根。

随后,蒋介石的长子蒋经国以国防部长的身份访美,与美国国防部部长麦克纳马拉举行会谈。蒋经国一再告诉麦克纳马拉,中国大陆拥有核武器,对亚洲及美国构成重大威胁,对台湾人民的反共大业影响更甚,盼美国从维护亚太和平及保护台湾岛的安全考虑,下决心摧毁大陆的核设施及武器系统,消除美国和台湾安全的大隐患。约翰逊和麦克纳马拉都未对此表态。随后,蒋经国在华盛顿与美国政界、军界反复游说,最终失望而归。

直到19671114日,对新中国甚为敌视的日本右翼政客、首相佐藤荣作访美,美国总统约翰逊才借第二天发布的美日联合公报,很简略地谈到了中国大陆发展和拥有核武器的问题,声称中国发展核武器对东亚和平构成了威胁,美日两国要为亚洲国家不受中国大陆威胁创造条件后来的事实证明,美日联合公报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实际上他们对中国大陆发展和拥有核武器与蒋介石集团一样,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