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我们的父辈叫八路:三位元帅子女心中的父亲
点击:  作者:朱玉、白瑞雪    来源:第一军情  发布时间:2017-06-24 09:10:46

 

        第一军情刊发这篇文章,献给三位伟大的父亲。80年前,他们和他们的战友们刚刚经历长征,就站到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最前沿,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对外来入侵最勇敢,砥柱中流,力挽狂澜。他们是统领千军万马的战将,也是慈爱的父亲。他们的父爱如同他们对于这个民族的情感一样,深沉而又博大。

作者:朱玉、白瑞雪

我们面对的,是以往编在歌曲里,让人们传唱的名字。

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二O师、一二九师三路大军,如拧成一根绳索的三股力量,这根绳子做成的绞索,最终套在了日本鬼子的脖子上。

刚刚经历长征的三支红色大军,最终成了民族独立的中流砥柱。

抗战时期的罗荣桓。

罗荣桓——罗东进

罗东进,生在1939年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山东前夕。

虽然父亲在一一五师是个大官,但那时也没有什么特殊待遇。直到4岁多,罗东进还不长头发,不会走路,典型的营养不良。

那时,一直寄养在老乡家的罗东进第一次见到了白面煎饼,但他不敢吃。孩子吃过的最好的东西是红色的高粱面煎饼,还有就是谷子和稗子合在一起做出的煎饼,他还不认得白面那雪白的颜色。

后来,罗东进见到了多年未见的父亲,他认生,也怕那个胡子长长的人——罗荣桓发誓不消灭日本鬼子不刮胡子,硬硬的胡子扎得儿子生疼。

罗荣桓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1941年,日伪出动5万余人对沂蒙山区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时任一一五师政委的罗荣桓率3000余人,从沂南留田巧妙地穿过敌人三道封锁线,以不费一枪一弹,无一人伤亡的代价,胜利突出敌人重围。

敌进我退这种战略战术,罗荣桓也根据山东根据地当地的情况,有自己的灵活处理。他形容山东根据地的狭窄地形:一个子弹能打穿,退?往哪儿退?

所以山东根据地有一种罗荣桓创造的翻边战术:敌人打过来,八路军打过去。

罗东进童年的残存记忆,一大部分是与父亲的身体有关的:罗荣桓的肾脏那时就出了问题,新四军陈毅军长派来了泌尿科专家罗生特为他诊治,诊断结果是罗荣桓的肾脏可能长了东西。

攻打重镇临沂的时候。医生坚决不同意罗荣桓上前线。心疼丈夫的罗荣桓夫人没法阻止他往前线冲,只能暗示警卫员和马夫躲起来,罗荣桓生气了,罗东进第一次见到了父母吵架。

临沂最终打下来,用的是巧办法。八路军把地道挖到了临沂城下,把炸药放在棺材里推进了地道……

罗东进生平第一次进城,看到了电灯。警卫员把孩子举起来,对着发光的灯泡,让只见过油灯的罗东进使劲吹,吹灭它!

那是19458月以后,一个6岁的中国孩子,因为这种方式,记得了日本投降的那一刻。

抗战时期的贺龙。

贺龙——贺晓明

贺晓明又一次带着女儿来到了卢沟桥。

女儿站在桥上,凝望着昔日的宛平城外,日本鬼子是从那边来的吗?

贺晓明威风凛凛地回答:狗日的就是从那边来的!

一句话,透出了贺晓明骨子里面的东西,那是我们熟知的贺龙气质。

忻口战役后,贺龙任师长的一二O师在雁门关设伏,击毁日军运输汽车100多辆,毙敌500多人。

19399月,一二O师主力部队至陈庄地区进行休整。日军水原义重少将调集其全部兵力共1500余人向陈庄进犯。

陈庄战斗历时65夜,击毙水原义重少将以下日军1280余人,一二O师仅鬼子的长枪就缴获500多支。

长大后的贺晓明到了陈庄。她看到了大树上至今还密布的枪眼。

也是在陈庄,贺晓明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扫墓,她学了当地老乡,拿了老乡扫炕的扫帚,慢慢地在陈庄歼灭战纪念碑上祭扫。老百姓没有忘记贺龙,也没有忘记在陈庄洒下热血的584名八路军指战员。

篮球队是贺龙手下的几件宝之一,他们进行双打”——边打鬼子边打篮球。有许多次,日本鬼子都快到了,篮球队还在生龙活虎地比赛,老乡告诉现在都替当年的父亲捏一把汗的贺晓明:不怕,老总心里有数。

贺龙的体育爱好对打鬼子颇有帮助。1939年夏,冀中平原连降大雨,太行山洪水下泄,日本鬼子企图利用大水消灭八路军,掘开滹沱河、子牙河等,但是被老百姓称为水龙出身的贺龙本来就喜欢水,他立即下令开展全军性的游泳活动,一二O师成了水上飞

贺龙是南昌起义的总指挥,建军节这天后来也就成了贺家的家节。

每年731日晚的聚会,贺晓明都卡着表:现在,朱老总该请客了,鸿门宴开始。”——以几十年前的南昌起义时间表计算。

有一个固定的程序,谁都不会忘。所有的人一见面都会以这样的方式互致问候:

口令?”“山河统一!

抗战时期的刘伯承。

刘伯承——刘太行

刘太行是让他的徐向前叔叔一路从太行山背到延安的,那时他才一岁多。

刘伯承给儿子取名时就地取材:孩子生在太行山,在家里属太字辈,太行山是八路军总部,爸爸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干脆,叫太行!

刘太行生在1940年百团大战正酣的时候。他只记得小时候的自己拖着爸爸百团大战时得的奖章,在院子里飞奔。

父亲去世了,刘太行才突然明白过来,他想知道抗日战争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想明白自己的父亲。

于是,他上路了,沿着父亲打仗的地方。

抗战伊始,刘伯承便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组织部下夜袭阳明堡机场,把24架日军飞机炸得稀里哗啦。1938年,刘伯承运用攻其所必救,歼其救者的兵法,佯攻黎阳,再在神头岭将日军救援部队1500余人伏击歼灭,又率部取得了响堂铺伏击战的胜利,400多个鬼子倒在一二九师的刀枪下。

刘太行也从老乡嘴里知道了八路军及父亲曾经的艰难。1942年,几万日军对八路军总部和一二九师司令部所在地进行扫荡。

对那次扫荡,刘伯承是有一定准备的。他事先预料到日军在百团大战中吃了大亏,必然会报复。他沿着事先侦察好了的突围路线,带着党校800多名干部,从敌人的包围圈里突围出来。

事后几十年,刘伯承却带着一丝后怕:那么多干部,都是党的宝贝,他们死了我怎么交代?

刘太行幸运地在延安长大。他还记得与妹妹拿了父母的津贴买西瓜,两个孩子一个闪失,眼睁睁看着西瓜滚到山下……

但比他小一岁的妹妹刘华北却没有见到抗战胜利的阳光。在日本投降前两个月,老实、不太爱说话的小姑娘,在延安保育院里,被半夜里闯到窑洞里的坏蛋谋害了。

刘伯承终生觉得对不起死时仅仅5岁的女儿。可他从不提起。只是在临终前偶尔清醒的时候,老元帅对夫人汪荣华说:我太对不起大女儿了,没有把她养大。

关于父辈的记忆:那份情感如大山

无论是刘太行、罗东进,还是贺晓明,出身于军人家庭的他们,后来都当过兵。

因此,他们对父亲的感情,既是儿女对父亲的亲情,又有士兵对元帅的崇拜。这种亲情和崇拜,因岁月的流逝和父亲们的离去,变得更加绵长。

他们沿着八路军的三条战斗路线,找到了父亲曾经的故事,也寻找到了一段由千万个别人的父亲共同组成的历史。

作为元帅的子女,难道没有亲耳聆听父亲讲讲战斗故事?

罗东进说,父亲几乎从来不提自己的事,看了别人写的回忆文章都会发火:为什么写我?死了那么多战士!

贺龙对孩子们说,我要抽一个假期,讲讲你们老子是什么样的人。但还没有来得及开口,文革就来了。1966年,贺龙把上大学的女儿送到楼梯口,那就是父女相见的最后一面。

也是在1965年,刘伯承元帅双目失明了。这个为全中国获得光明打了一辈子仗的老军人,从此陷入了21年的黑暗之中。

凡儿子出差,无论去哪儿,回来后刘伯承都会问:涉县情况怎么样?庄稼长得如何?河北涉县是一二九师师部所在地。

刘伯承去世后,亲人们把他的骨灰分成了5份,分别洒在大别山、淮海战场、南京、他的家乡重庆开县和河北涉县。在涉县,继刘伯承之后,陆续又有5位将帅的灵骨陆续安放在山上,元帅和将军埋骨处从此改名将军岭

刘伯承失明后,老想跟儿子聊聊天,可刘太行一是忙,二是嫌年老的父亲絮叨,不想陪父亲……

这是刘太行这辈子最后悔的事。

谈到这儿,刘太行,这位曾经的空军少将一手捂住脸,另一只手在空中胡乱挥动着:不说了!说起来难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