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金日成为何从朝鲜来到中国东北参加抗日战争?
点击:  作者:王学亮    来源:破土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5-10-12 11:58:00

 

   【编者按】适逢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破土网今天给带来一篇关于朝鲜革命领袖金日成的趣文。上世纪三十年代,金日成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在中国参加了抗战。 当时东北抗日联军的广大指战员同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共产主义者和抗日战士,在共同的抗日斗争中,用鲜血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谱写了一曲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赞歌。

151012csn009.jpg

  自1932年在吉林安图县创建县抗日游击队起,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共产主义者和抗日战士,在长达15年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与东北抗日联军结成了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战斗友谊,并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大量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已是被历史所佐证和无可辩驳的事实。但也有人迷惑不解:当时朝鲜也同样处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金日成为何不在本国本土抗日,而远离故乡,来到中国参加抗战呢?

  1912415日,金日成出生在朝鲜平安南道大同郡古平面南里(今平壤市万景台)的一个佃农家庭里。在金日成出生之前,日本就强行侵占了朝鲜。许多不堪忍受残酷的殖民统治和剥削的朝鲜人逃往中国东北。随之,一些不甘做亡国奴的朝鲜爱国志士也将反日独立运动的舞台移到了中国。

  1920年,年幼的金日成随父母移居中国吉林省临江县。金日成的父亲金亨稷毕生为光复祖国进行着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他也是祖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卓越领导者;金日成的母亲康盘石也是为光复祖国和解放妇女奋斗终生的不屈不挠的革命战士。由于父母的谆谆教诲和不断熏陶,金日成从小就怀抱着光复祖国的雄心壮志。

  1925年,金日成在回国后不久的一个金秋之夜,又一次唱着"不光复祖国誓不回还"的歌,满怀豪情壮志随同父亲一起渡过鸭绿江,到达当时的奉天省临江县。从此,金日成在中国度过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生活、学习和斗争岁月。 在这里,他父亲为了以后生活之便,给他请了一位中国老师教汉语,然后又把他送到临江小学一年级读书,后又入抚松第一小学继续学中文。这使得年轻的金日成就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后来金日成曾回忆说:"如果父亲没有很早就让我学会中国话,那么,我在中国度过四分之一世纪的过程中,每一步都会碰到语言障碍......如果我说不好中国话,就很难和中国人建立亲密关系,也不可能顺利地同他们结成抗日联合战线,在敌人的镇压极其残酷的东北土地上根本就站不住脚......总之,我学会了中文,可以说给朝鲜革命带来了很多好处。

  1926年初,金日成离开抚松到吉林毓文中学读书,并在此加入了朝鲜共产青年同盟。同时,他还遇到了一位支持革命的好校长-李光汉。此人与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时是同学,在思想品格、学识修养方面受到周恩来的影响甚大。直到晚年,金日成还惦记、感激李光汉校长对自己的帮助。金日成回忆说:"我在进行青年学生运动和地下活动时期,多次得到这位老师的帮助。他明知我因为革命工作常常缺课,却装作不知道,并且从各方面保护我,不许被军阀当局收买的反动教员随便触动我。军阀和领事馆警察要来抓我,他先通知我快逃。因为校长是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所以有许多思想家能够在他属下站住脚进行活动。

  1927年至1929年,他在吉林市毓文中学读书期间,组织青年学生投身革命,进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斗争,显示出出众的组织领导能力。192910月,金日成因从事抗日活动,被中国东北地方政府逮捕,囚禁于吉林监狱。金日成在狱中经过反复思考,考虑成熟了以武装斗争为主的关于朝鲜革命的基本路线和方针。19305月获释后,他离开了吉林市,为筹划武装斗争而积极奔走于满洲各地和朝鲜北部。1931"九一八"事变后,金日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G·C·D并参加中共领导的抗日活动。从1932年起,东北各地开始建立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这时,东北地区广大朝侨劳动群众和无数朝鲜革命者,也与中国劳动人民一样,纷纷参加抗日游击队,与中国军民一起并肩作战痛歼日寇。他们积极参加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支援中国革命,同时肩负着积极参加并促进朝鲜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事业的重大使命。1932425日,20岁的金日成在吉林安图县明月沟创建了安图县抗日游击队,并担任队长。以后,金日成与北朝鲜官方,就将这一天作为了金日成创建朝鲜人民军的建军节。

  那么金日成为什么不回到朝鲜建立抗日武装,而是选择在中国境内参加抗战呢?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当时的朝鲜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同属共产国际的领导,朝鲜共产党因自身闹派系,已于1928年被共产国际解散,共产国际要求朝鲜的共产主义者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其次,在中朝边界中方一侧的吉东地区及长白山一带,本就住有许多朝鲜族人,因此,东北抗联第二军的组成人员,相当多就是朝鲜人。第三,在东北抗日联军中,有许多朝鲜籍指战员,其中包括金日成的两位最亲密战友金策、崔庸健以及后来成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首脑的那一大批领导人,基本上抗战时期都是在中国度过的。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金日成早年在吉林省临江县的生活经历,让他对中国的抗战充满信心,同时他也十分熟悉中国的环境。

  193211月,金日成率安图抗日游击队赴汪清,与汪清抗日游击队、宁安抗日游击队合并扩编为汪清抗日游击队。梁成龙任大队长,金日成任大队政委。1933年初。汪清、延吉、和龙、珲春四县游击队正式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东满游击队,王德泰为大队长。这时,金日成率军挺进朝鲜国内,他主持举行了王在山会议,这在朝鲜革命中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1933-1935年底,中共满洲省委在各抗日游击队扩大改编基础上,建立东北人民革命军。同年918日,红军32军南满游击队进行改编,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独立师,杨靖宇任师长兼政委。东满游击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下设4个团、1个游击大队。朱镇为师长,王德泰为政委,金日成任该师第三团政委,赵春学任三团团长。19346月,金日成率二军独立师三团、四团各一部,向汪清大甸子(罗子沟)进发。24日,金日成所率部与北满派遣队、救国军史忠恒部联合攻打大甸子。抗日部队首先击退抢先出城妄图先发制人的一股伪军,两天后,继而向敌大举进攻。守敌负隅顽抗,战斗十分激烈。是日深夜,救国军得知敌援军到来,开始动摇。但人民革命军在周保中、金日成等指挥下,顽强作战,首先攻占敌西山炮台,而后迅即攻入镇内,歼灭大批顽抗的敌军,俘虏伪警察署长等多人,缴获大批武器和物资,随即胜利撤出大甸子。 不久,反日人民游击队改组为朝鲜人民革命军,它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的前身。按抗联编制,金日成历任团、师政委,二、五军联合指挥部政委兼苇河部队司令员,二军三师师长。金日成率领的部队是朝鲜人民革命军主力部队,他们根据朝中抗日联合军的性质,在中国东北地区活动就称为东北抗日联军,到朝鲜则根据情况把名称换为朝鲜人民革命军进行活动。

  1939年后,我东北地区的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日本关东军为巩固东北这块侵略基地,疯狂增兵,19401月,中共吉东省委,北满省委代表召开会议,提出保存实力、逐步收缩的方针,规定抗日联军第二、三路军改编为支队活动。金日成率领的抗日联军一路军第二方面军也分成若干小部队,在1940年春积极进行抗日活动。3月底,一支部队在金日成指挥下进行了著名的红旗河战斗。红旗河战斗是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在艰苦斗争时期所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它沉重地打击了敌人。1940年冬,由周保中和李兆麟等率领抗联部队陆续退到苏联境内,在位于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和沃罗什诺夫城郊的两片大森林中建立了两个野营。金日成所率第一路军警卫旅约百余人也随后进入苏联。

  194281日,东北抗日联军三路军所辖的各支队共2000余人,改编为苏联远东方面军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亦称抗联教导旅,旅长周保中,政治委员李兆麟,参谋长崔石泉。金日成虽然是一营营长,但他具备的军事方面的学识和军事指挥才能,以及组织与上下协调能力,常常能够化解中朝两国将领之间发生的矛盾,金日成的一句口头语是:在战场上,只要能消灭日本鬼子,其他并不重要。金日成在这期间,多次以巧妙的方式,消灭日军的特殊部队和散兵游勇。 19458月苏军出兵东北、日本人投降后,根据形势的发展,中共东北委员会进行改组,人员一分为二,朝鲜同志组成朝鲜工作团返回朝鲜,中国同志随苏军返回东北。金日成所率部队与患难与共14年的中国战友分别,跟随苏军返回朝鲜,同行的有后来成为朝鲜人民军高级指挥员的抗联老战士们金策、金一、金光侠、崔贤、吴振宇、朴成哲、林春秋等人。

  19451010日,金日成正式脱离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朝鲜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此完成了建党。194628日金日成建立临时政府——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金日成任委员长。194899日,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朝鲜赶走了日本侵略者,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年仅36岁的金日成出任首相。 东北抗日联军的广大指战员同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共产主义者和抗日战士,在共同的抗日斗争中,用鲜血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谱写了一曲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赞歌。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