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日理万机却感情细腻:毛主席挽留他两次,最后离开时嚎啕大哭
点击:  作者:覃仕勇    来源:我们爱历史  发布时间:2015-10-09 10:16:20

 

640_看图王.web.jpg

 

              在大家的印象里,毛主席是时代的伟人,日理万机,每天做的都是大事,在感情方面应该不会象普通人那样多愁善感。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且让我们来看一看一代伟人毛主席的真性格、真情怀。

19478月,原本担任周恩来卫士李银桥因为工作需要,被中央转调到毛主席身边继续当卫士。李银桥渴望的是到部队基层去,所以对中央的这个安排并不很愿意。

到了毛主席身边,毛主席看穿了小鬼的情绪,笑咪咪地说:怎么?不愿意到我这里工作吗?

不愿意。李银桥咕哝着说。

毛主席点点头,说:你能讲真话,这很好。我喜欢你讲真话。那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不愿意在我这里工作?

我干太久了。从三八年参军,我一直当特务员、通讯员。我想到部队去。

噢,三八式,当卫士,进步是慢了些。就这一个原因吗?还有没有别的原因?比如说,在恩来那里当卫士就愿意,来我这里就……”

没有,决没有那个意思!李银桥赶紧解释,说:我一直想到部队去。我在周副主席那里也说过这个意思。我在他那里干过一段,他了解我的情况,形势缓和后提出走的要求也容易。如果到主席这里来,怎么好刚来就提出走?

你怎么知道我会不放你走?

主席——恋旧。

什么?恋旧!你听谁说我恋旧?

反正我知道。听人说你骑过的老马,有好马也不换;穿过的衣物,用过的笔砚茶缸,一用就有了感情,再有了多好的也不换。就比如你那根柳木棍,不过是孙振国背行李的木棍子,有了好拐棍儿你肯换吗?我们要是有了感情,主席还肯放我走吗?

哈哈哈哈,毛主席放声大笑,小鬼,什么时候把我研究了一番?嗯,可是我喜欢你呢,想要你来呢。怎么办?总得有一个人妥协吧?

那就只好我妥协了。

不能太委屈你,我们双方都作一些妥协。

这样,毛主席和李银桥定下了一个君子协定:借用李银桥半年,并让他当卫士组的组长。

半年时间内,李银桥的工作十分出色,毛主席非常满意。

19482月,按照协定,李银桥该转调工作了。毛主席并没有忘记两个人的协定,他主动找李银桥谈话:半年,整好半年……你,还想走吗?

李银桥虽有些不舍,但最后还是坚持了自己最初的选择,说了:想走。

——”毛主席满脸怅然若失,但最终还是同意让李银桥走,表示自己决不会食言。

看着主席的表情,李银桥的眼圈红了,说:主席已经同意我走,那么,前边定的约算是结束了。如果需要,我们还可以定约。

毛主席喜出望外,露出了一副孩子般的笑,说:那好。我们重新定约。半年,你再帮我半年,看我打败胡宗南。

19488月,转眼第二个约定又到期。

这个时候,李银桥已被毛主席的个人魅力所深深吸引,下定了决心跟随主席一辈子。

接下来,李银桥在毛主席身边一直工作了十四年。

19624月,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李银桥不得不离开毛主席调往天津工作。

告别毛主席的那天,李银桥心情沉重在走进毛主席的卧室。

毛主席还是老习惯,躺在床上,背靠床栏看文件。听见了李银桥的脚步声,就抬起头,轻轻地说:来,过来。

李银桥一步一步地走到主席的床边。

毛主席用手抚摸李银桥背,说:听说你要走了啊?

李银桥难过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半晌,毛主席轻轻地叹息了一声,说:你跟我这么多年,人也长大了。你在我身边工作,帮了我的忙。你是个好同志,你在我这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使我工作顺利,省了不少心。可是……可你老跟着我怎么行啊?我死了你怎么办?

毛主席这句话出口,十五年朝夕相处的种种情形一齐涌上李银桥的心头,李银桥的泪水再也忍不住,扑簌簌地滚落下来。

李银桥这一哭,毛主席也瞬时老泪纵横起来,哽咽着说:我也舍不得你走啊。我和我的亲人,和我的孩子们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你在我身边工作,我们每天在一起,朝夕相处,你们比我的孩子还亲啊……”

听着毛主席的念叨,想着毛主席平日对自己的好,李银桥呜地哭了出声。

毛主席一边流泪,一边紧握着他的手,说:我得为你的前途着想,我不能误你的前途。你在这里,地位够高,可是卫士长只是团级干部,职务太低。老在我这里要影响你的前途。下去多锻炼锻炼,工业、农业、公安,几种事情都干干,取得经验,提高能力,也好胜任更重要的工作。下去民后要夹着尾巴做人,要搞好团结,多多接触工人群众,多多向周围同志们学习……”说着说着,毛主席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用手一拉,把李银桥揽入怀中,哭着说:银桥,我死以后你要每年到坟头上去看一次啊……”

……

那天,爷儿俩说了许许多多掏心窝子的话。李银桥告别出来时,毛主席还特别认真的嘱咐他说:以后你每年都要来看我一次,我这里就是你的家。我活着,你来看我,我死了,你每年到我的坟头上看我一次,看一次我就满意了……”

毛主席和李银桥之间的感情,已经远远超越了普通的革命情谊,偏向了亲人、师友的血水、骨肉之情,深沉、浓烈。

鲁迅先生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从这儿,我们看得出,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他们比我们普通人付出更多,经历更多一般人所不能忍受的痛楚;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们也比我们更重感情,更懂得珍惜。部分资料来源:李银桥《我给毛主席当卫士》作者:我们爱历史团队成员覃仕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