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张全景:历史关键时期的陈云
点击:  作者:张全景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8-27 22:01:15

 

1.jpg

 

陈云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经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艰难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只要翻开党史,我们就不禁为陈云同志波澜壮阔,荡气回肠,却又举重若轻,低调谦和的一生而赞叹和景仰。由于他心胸豁达,始终把自己放得很低,反对宣传自己,而使他的一些历史功绩鲜为后人所知。为了深入学习研究和大力弘扬陈云同志的精神思想和崇高风范,我们有必要追寻他光辉的足迹,回顾他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过往。

 

一、临危受命领导中央特科,保卫了党中央和大批领导干部

 

1931年,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和总书记向忠发先后叛变,形势万分危急,陈云同志担负起了重建中央特科的重任,协助周恩来同志应对危机。

 

他一方面果断地对工作方式进行了调整,根据方便、安全、隐蔽的原则,要求一切工作人员的社会职业必须是真实的,有着落的。为此,筹办了多种小店铺,有效地避开了敌人的怀疑和搜查。陈云常常打扮成商人、账房先生,灵活机智地给各秘密联络点下达任务和布置工作。一方面,陈云又迅速地重建情报系统,利用各种机会,派我们的同志打入敌人内部,这些同志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长期在中央特科工作的陈养山回忆说:“在陈云同志亲自筹划下,集中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利用社会关系,终于在(上海)警备司令部、法英巡捕房等机构重新建起反间情报关系。这个阶段虽仅一年时间,但各项工作很快恢复,成效很显著。”毛泽东曾非常感慨地说:“我们这些人能活着出来,做情报工作的同志是立了功的。”

 

二、为确立毛主席的领导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遵义会议上,陈云在发言时坚决支持毛泽东等人的正确主张。在陈云、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绝大多数与会者的努力下,会议决定增选毛泽东为中央常委,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央的统治,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陈云同志撰写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是现今保存下来的反映遵义会议情况最为完整的资料,为后人研究遵义会议留下了一份完整全面的,最为珍贵的资料。长征途中他又奉命去了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了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情况,使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中共领导的长征有了全面正确的认识。

 

三、迅速壮大党的队伍,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组织保证

 

193712月至19443月,陈云同志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长达7年之久,是建国前任中组部部长时间最长的一位。当时,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经过艰难的长征,党的组织和红军都遭受了严重损失,党员只有4万人左右,干部队伍只有3万人左右。

 

陈云同志担任中组部部长不久,即围绕抗日战争的需要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培养干部,主持起草了中央《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作出了“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以及既要大胆发展又要防止坏分子混入,高度重视党员思想教育,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指示。同时,他对党的组织建设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分工,针对根据地、敌占区、国统区的不同情况,开展党的活动。这个时期是抗日战争最为艰难的时期,也是党成立以来发展壮大最快的时期,是组织工作走向规范化的时期。到1938年底,全国的党员人数就从4万人发展到50万人,到抗日战争结束前夕,党员人数已发展到121万人,干部发展到40万人,为抗日战争及以后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坚持南满斗争,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和辽沈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61019日,蒋介石调动10万大军对我南满解放区大举进犯,企图实现其独霸东北的梦想。在危机时刻,陈云主动请缨到南满主持工作。当时对退到北满,还是坚持南满,分歧很大。陈云同志经过对敌我形势的深入分析和反复比较,决定坚持南满。他形象地说:“东北的敌人好比是一头牛,牛头牛身子是向北满去的,在南满留了一条牛尾巴。如果我们松开这条牛尾巴,那就不得了,这头牛就要横冲直撞,南满保不住,北满也危险;如果抓住了牛尾巴,那就了不得,敌人就进退两难;因此,抓牛尾巴是个关键。”形势的发展证明了陈云同志的决策是正确的,经过108天的四保临江战役,陈云领导和指挥南满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先后歼敌43000余人,收复城市11座,彻底粉碎了敌人“先南后北”的作战计划,扭转了东北战局,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和辽沈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五、打赢了上海金融保卫战,稳定了经济秩序

 

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的一些投机商人兴风作浪,操控物价,谋取暴利,一时间物价飞涨,经济秩序极为混乱。作为主管全国财经工作的陈云同志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指挥开展了三次金融保卫战,迅速稳定了经济秩序。

 

第一仗是控制银元风波。由于投机资本家的操纵,一开始人民币与银元的比值是10:1,后来猛涨到20:130:1,人民币几乎站不住脚。关键时刻,陈云指示上海市人民政府动用军事力量,查封了投机分子的大本营“证券大楼”,逮捕法办首要投机分子238名,沉重打击了破坏经济秩序的投机商,使得人民币逐步占领了上海市场,对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仗是控制纱布涨价风。上海的资本家为牟取暴利,大量地买进纱布,使纱布价格不断上涨。从1949113日起,陈云给各地密发12道指令,集结了大量的纱布,不断抛售,越抛价格越低,给资本家以惨痛教训。

 

第三仗是控制粮食抢购风。一些资本家趁上海解放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搞了一次粮食抢购风。针对这种情况,陈云分别从上海周边、东北、华东和西南地区,源源不断地调粮运往上海,掌握的周转粮食大约有十几亿斤,集中抛售后使粮价下跌,让囤积粮食的资本家又吃了一次大亏。

 

经过这三次较量,不法投机资本家遭到沉重打击,从此一蹶不振。1950年底,全国物价基本趋于稳定。毛泽东对陈云领导的上海经济战役评价很高,认为它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六、领导国民经济调整,为摆脱经济危局做了极大努力

 

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运动,给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损失。陈云受命领导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毛主席说:“国乱思良将,家贫思贤妻。陈云同志对经济工作是比较有研究的,让陈云同志来主管计划工作、财经工作比较好。”

 

在调整经济的过程中,陈云提出了一系列正确主张,比如,力主进口粮食,来解决中国粮食不足的问题;动员2000万城镇人口下乡,减少城市粮食的销量;实行两种价格,出售部分高价商品,回笼货币;大力发展生产等。这些措施很快显现出了成效。

 

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初步总结了“大跃进”运动以来的经验教训,系统分析了工作中的主要缺点和错误,明确指出了全党当前的工作是调整。在这次会议上,陈云没有讲话。经过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本个月后他在“西楼会议”上详细地阐述了中国经济的形势以及走出困境的办法。

 

七、领导纪委工作,打开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陈云当选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他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指出:“抓党风。中央纪委的工作指导方针是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问题”。1980年,陈云又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第一次把党风问题上升到生死存亡的高度,有力地回答了执政党必须搞好党风建设的重要性。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初期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众多的冤假错案。陈云明确指出:要“坚持有错必纠”的方针,为刘少奇、彭德怀、陶铸、瞿秋白等平反,从而推动了全国平反冤假错案的开展。

 

改革开放初期,针对一时流行的“经济要搞活,纪律要松绑”的观点,陈云明确指出: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1982年陈云在一份反映广东一些党员干部参与走私、贪污腐化的信访简报上批示:“对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我主张要严办几个,判刑几个,以至杀几个罪大恶极的,并且登报,否则党风无法整顿。”几位领导人阅后均表示同意,邓小平还特意在他的评语中间加了八个字:“雷厉风行,抓住不放”。于是,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由此拉开了帷幕。

 

陈云同志值得大书特书的功绩还有很多,比如占领沈阳后,创造了顺利接管大城市的经验;文革后3年调整中,解决国民经济结构比例失调问题;宝钢建设问题;特区建设问题;实现干部新老交替,大力培养接班人问题等等,都对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陈云同志在关键时刻所进行的关键性工作,取得的关键性胜利,源于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的作风,坚持原则,严于律己,严格要求的品格,这些高贵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

 

陈云同志在艰巨复杂的形势和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之所以能够把许多任务完成得很出色,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他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他始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观察和处理中国革命问题。他多次对人讲,在延安那段学习对他帮助很大,自从学习哲学以后,讲话做事才有了唯物论、辩证法。新中国成立后,他仍旧大力倡导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19571月,他在中共商业部党组会议上指出:“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起草历史决议的过程中,他又指出:“建国以后,我们一些工作发生失误,原因还是离开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他建议“在党内,在干部中,在青年中,提倡学哲学,有根本的意义”。19877月,他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再一次提出:“要把我们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他强调:“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他还买了很多套艾思奇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韩树英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纲要》,分别送给中央领导同志。他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总结做到实事求是的十五个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字诀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生动概括,对于端正全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现在,我们的条件比过去强了许多,但一些同志的学习状态没有跟上去。我看过一个材料,说72.6%的干部对学习基本理论不感兴趣,认为学习中存在形式主义的占72.9%,认为没有时间学习的占64.2%,还有学习效果不明显的占52.9%,几项指标都是50%以上,这应引起高度重视,努力改变这种不愿学、学不透、不肯钻的状况,把我们的学习搞上去。

 

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陈云同志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我们都知道他的一句名言:“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过程中,每逢作出重要决策,他总要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反面的意见。他批评有的同志天天忙于决定这个,决定那个,很少调查研究实际情况,指出:“这种工作方法必须改变。要看到,片面性总是来自忙于决定政策而不研究实际情况。”现在,我们许多干部不会做调查研究,不会做群众工作,不会做思想工作,这是许多社会矛盾、群体性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学习陈云同志的精神和思想,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实事求是,掌握好辩证法这个武器,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现实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反对因循守旧;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坚持联系群众,反对脱离群众;坚持全面性,反对片面性;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反对简单化绝对化。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尤其面对社会上出现的否定我们党的历史、否定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种种谬论,要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苏东剧变的惨痛教训说明,如果我们否定了党的历史、否定了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必然造成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混乱,最终导致亡党亡国的悲剧。

 

我们应系统总结陈云同志在历史关键时期展现出的坚定信念,担当精神,为民情怀,领导艺术,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等,为我们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智慧和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