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司嘉:面对西方国家抵制冬奥会,且看俄罗斯是如何应对的?
点击:  作者:司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12 10:44:30

 

1.webp (92).jpg 


随着北京冬奥会时间的临近,美拜登政府又开始了一贯的政治操弄,在没有收到邀请的情况下,自导自演了所谓“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闹剧。随后,包括英国、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紧跟美国步伐,试图在国际政治层面孤立我国。美西方国家的这种做法并非首次,在2014年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季奥运会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外交、经济等多方面对俄进行抵制。俄罗斯方面也不甘示弱,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予以反击,最终保证了索契冬奥会的顺利举行。俄方采取了何种措施?有哪些应对措施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美违背奥运精神,公开抵制索契冬奥会


俄总统普京执政后推行复兴俄罗斯政策,索契冬奥会是冷战后俄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赛事,受到俄方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展现俄罗斯全新形象和综合国力的平台。然而,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美西方因制度差异、认知冲突等难以形成战略互信及文化认同,双方在民主、人权、北约东扩、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等诸多方面存在矛盾和分歧。美西方将矛头指向索契冬奥会,寻找俄罗斯的“把柄”企图干扰赛事举办。2013年斯诺登遭美通缉后获俄庇护,引起美政府的不满。同时,俄国内通过了反同性恋的相关法律,也挑动部分美国议员的神经。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美西方大肆炒作俄庇护斯诺登、侵犯北高加索人权、剥夺同性恋者权力等政治议题,通过公开抨击、拒绝出席等手段进行抵制。

索契冬奥会开幕之前,美西方媒体发表大量关于冬奥的负面报道,揭露俄罗斯的各种所谓的黑暗面,例如贪污腐败、官员专横、环境恶化、族群冲突等。索契冬奥会进行过程中,美西方大肆炒作俄运动员使用兴奋剂遭处罚、大型传媒公司拒绝转播冬奥会、承包商未能按时交付运动员宿舍等信息,千方百计削弱冬奥会影响力。冬奥会结束后,英国广播公司还播出专题片炒作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贪腐行为,称其为“最贵的一届冬奥会”。

索契冬奥会开幕前,离索契不远的伏尔加格勒连续发两起恐怖袭击事件,美西方借此大肆散布涉恐威胁消息。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称,安全问题一直是所有现代奥运会的一大关注点,但索契冬奥会安全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新闻等连续报道索契冬奥会的安保问题,声称袭击事件加剧了“美方的担忧”,前往索契的1.5万名美国人“面临严峻的安全威胁”。《纽约时报》称,恐怖分子极有可能对俄赛事场馆、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发动袭击,鼓动民众退订奥运门票、避免赴俄观赛。

1.webp (93).jpg

通过外交战与舆论战,打破孤立局面


面对美西方部分国家发起的抵制行动,俄借双边及多边外交场合积极开展游说活动,极力争取有关国家支持并参加索契冬奥会。格鲁吉亚长期采取亲美疏俄政策,政府和民间原本都支持抵制索契冬奥会,但俄借助外交手段积极开展运作。普京总统通过其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不排除在冬奥会期间会见格领导层,此后格态度出现反转,其外交部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表示,格鲁吉亚反对将冬奥议题政治化,作为邻国格鲁吉亚“不应当表现得这么挑衅”,最终正常参加索契冬奥会。

此外,俄罗斯方面还积极通过舆论战方式,反击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营造良好国家形象。俄将举办索契冬奥会看作是一次国家形象的公关行动,今日俄罗斯俄第一频道等媒体将抵制行动视作“给予俄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和发声的机会”,开足马力给回应。针对美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非议,俄政府和赛事组委会积极发声,一面通过媒体、网络反驳美西方言论,另一方面大力宣传俄体育文化和历史传承,着力打造和平友好、开放多元的国家形象。

1.webp (94).jpg


以实际行动回应指责,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在索契冬奥会举办前夕,美方针对俄通过反同性恋的相关法律,美称其违背《奥林匹克宪章》,并拉拢其他西方国家进行联合抵制。在美游说下,时任德国总统高克、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雷丁等数十名西方政要加入抨击俄罗斯的行列,以拒绝出席等方式抵制索冬奥会。为表示抗议,加拿大、美国等故意派出同性恋议员或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索契冬奥会开幕当天,美西方国家的部分政客鼓动人权团体、同性恋组织在世界各地,包括圣彼得堡、伦敦、纽约、巴黎等19个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呼吁国际社会反对俄通过的反同性恋法律,呼吁国际赞助商抵制索契冬奥会。针对美西方国家指出的俄歧视同性恋问题,俄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没有干涉其他国家的同性恋宣传问题,也请外界不要干涉俄在这一领域的决定,并称同性恋群体在索契冬奥会上不会受到歧视。

此外,针对美西方国家指责俄工作效率问题,俄在索契冬奥会前开通入境奥运窗口,所有国家的运动员在注册后均可免签证进入俄罗斯,极大简化运动员入境流程。针对美西方国家担忧的安全问题,普京总统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专访时表示,俄完全清楚索契冬奥会面临的安全威胁,并且知道如何应对,俄已经索契打造“铜墙铁壁”,能够确保冬奥会安全。俄政府将索契冬奥会安保问题视为重中之重,划拨30亿美元,部署7万名安保人员于赛事安保任务。在赛事开始前,俄开展数十次反恐行动清剿大批恐怖分子,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前后应对美西方国家抵制的做法对我们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冬奥会本身是一场全世界范围内的体育盛事,但某些国家总是试图将其演变成为一枚政治博弈的棋子,从而起到限制他国的目的,这不仅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也给国际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国,我们要综合打出外交牌、舆论牌、安全牌,对以美为首的西方部分国家的抵制行为予以坚决还击。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