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姜春良:美军为何总与战略胜利无缘?
点击:  作者:姜春良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8-01-05 09:23:29

 

        2001年以来美国发动或策动了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战争。在这几次战争中,美国战亡的士兵达到6700多人,付出近2万亿美元。尽管美国拥有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实力,但在这些战争当中,美国都没有取得战略性胜利。相反,成了阿拉伯人、俄罗斯人等许多国家人民心目中的敌人,政治形象严重受损;欧洲人也认为,中东大量难民涌到欧洲是美国轻易发动伊拉克等战争导致的结果。21世纪美国的大量军事行动,被证明是灾难性的。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2015116日刊登了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通信院士瓦西里·米克留科夫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为什么打不了胜仗》。文章指出,二战结束后,美国发动了几十场战争和军事冲突,大多没有获得最终胜利。专家们指出,美军取得了很多战役战斗胜利,但无法赢得任何一场战争,总与战略胜利无缘。

美国的战略错误以及缺乏持久的战略耐心,使美军虽然拥有技术和火力优势,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战役和战斗的胜利,但却难以取得战略性胜利。战争实际证明,美军虽然有巨大的技术优势,但是战争能力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构成的,美军官兵的精神状态不行。美国人民没有耐心长期忍受战争带来的艰难困苦,美国已习惯使用飞机、巡航导弹、远程火炮、无人机进行非接触战争,任何真正意义的近距离战斗都会令美军感到恐惧。例如,1993年美国在索马里损失19名特种兵后,立即停止了在该国的军事行动。美国对战争胜利的希望,主要寄托在自己的技术优势上,这在一定程度上腐蚀了美国军人的斗志。因为他们在战争中不能直接面临恐惧和生命危险,技术优势使他们产生了自己天下无敌、毫不费力就能无伤而胜的信心,一旦面临战场上的挫折和生命危险,就会使其丧失在战场上连续作战的意志和能力。

先进武器装备的优势是相对的

美国能够保持全球霸权的客观因素之一,主要是拥有科学技术优势。拥有技术优势的一方在战争中可以保护己方士兵的生命,减少士兵伤亡,同时可以杀伤更多的敌人。现代先进武器装备许多是美国发明的,如原子弹、互联网、GPS导航定位卫星、核潜艇和无人机等。美国能够保持全球领先的科技地位与其采取政治、经济、科技等多种手段网罗世界优秀人才有直接关系。据2015年底的统计,全球共有244位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的科学家,其中159位在美国工作,世界上超过65%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美国工作。美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48人是移民,其中有8人来自德国,6人来自加拿大,5人来自中国。其余111位生在美国,其中51人是盎格鲁撒克逊人,45人是犹太人,3人是华人。美国对科学领域的控制是绝对的。

但先进武器装备的优势是相对的。1945年美国研制出核武器并将其投向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取得了对日战争的胜利。美国开始在战争中倚仗核打击优势威慑对手。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总统1953年制定了新面貌战略,其主要目标是利用美国核武器对苏联占有优势的假设出发,企图以核打击手段抵消苏联军队的数量规模优势,筹备和发动对苏联的全面核战争。1961年,由于苏联的核实力增强到几乎与美国相当,美国企图对苏联使用核武器打击并发动核战争的战略目的没有成功。原因是美国不可能逃过苏联的核报复,华盛顿被迫放弃了新面貌战略(大规模报复战略)”而转向灵活反应战略。美国企图利用技术优势抵消苏联数量规模优势的新面貌战略以失败而告终。其原因就是俄罗斯拥有足以摧毁美国及北约的核力量,并且在核技术领域和核武器威力上有领先美国的优势。至今,俄罗斯的核力量在爆炸当量、核打击能力和核突破能力方面领先美国,这个优势足以使普京能够在收回克里米亚后有底气对西方记者说,俄罗斯不怕美国,俄罗斯拥有摧毁美国的核打击能力和坚强意志。

落后于美国的伊拉克暴乱和骚乱分子则采取不对称技术优势来抗击美国。他们在炸弹制作水平方面仅用了12个月,就超过了爱尔兰共和军3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每个月都要发生200多起简易爆炸装置袭击事件,炸毁美军的悍马军车,甚至坦克,凡是能想到的电子装置都被广泛应用到爆炸装置上,包括汽车警报器、无线门铃、手机、传呼机和加密无线电。在车臣、阿富汗、巴尔千半岛和中东的圣战分子,则通过因特网和光盘进行恐怖分子训练,以闪电般的速度共享着技术、战术和各种作业流程。简易爆炸装置成为对付美军最有效的武器,也是暴乱和骚乱分子的首选武器。暴乱和骚乱分子对现有弹药快速而有效的利用,为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优势,对美军产生了极大的威慑力。美军为化解这个优势,投入400多亿美元,研制了2.7万辆防简易爆炸装置的伏击车,才减少了士兵的伤亡。恐怖分子在路边炸弹研制以及其他反美手段方面的技术创新精神无穷无尽,给美军造成了巨大的杀伤,使美军士兵提起路边炸弹就胆战心惊,美军的技术优势也不能保证对简易爆炸装置的及时发现,不得不研发新的防简易爆炸装置的伏击车。战争证明,技术优势必须与士兵的士气、纪律、战术和编制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只靠先进的武器装备并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不容忽视的纪律优势

纪律是军队在战争中制胜的核心要素,缺乏严明的纪律,往往是导致战争失利的一个重要因素。长久以来,无论何时何地,胜利总是属于那些重视纪律、训练和集体凝聚力的国家和军队。士兵的纪律性远远强过对手是军队能够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条件。纪律是将个体凝聚成一支军队的粘合剂,确保士兵无论面对怎样的恐惧、死亡和损伤,都能够坚守阵地。没有纪律的军队就不是军队,而是一群武装暴徒。卓越的军队纪律不仅指服从命令,更重要的是团结一致和个人对集体的忠诚。

严明的纪律跟技术优势一样重要,因为它能将部队团结在一起,让先进武器在战场上持续发挥效用。军队仅凭技术优势并不足以打赢战争。技术优势需要依靠严格的训练和纪律才能发挥最佳效能。即便到今天甚至未来,战争的胜负也并不仅仅取决于技术,更多是依靠更强烈的意愿、更完善的作战计划、出乎对手意料的表现、更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及更为出色的纪律和训练。士兵面对流血死亡毫不畏惧,不但不逃跑,还要履行杀敌的职能,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卓越的纪律。只有依靠严明的纪律、士兵才能在战场的恶劣条件下正常履行职责。

美军认为,毛泽东的革命战争理论非常强调革命军队与民众的鱼水关系,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大优势是纪律优势。纪律优势也确实一直是我军制胜的核心因素之一。战争实践证明,坚守纪律的军队往往能够赢得战争的最后胜利。解放军从红军时期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建国后的历次自卫战争、海外维和及抢险救灾、历次阅兵,均显示了人民军队强大的纪律优势。

美军在战争中滥杀无辜平民,在伊拉克战争中用酷刑折磨、非法监禁或羞辱伊拉克民众,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美国军方人员,虐待被其关押的伊拉克军民,这一恶行进一步增加了伊拉克和世界人民对美国入侵者的反感,这是美国在伊拉克不能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意志力优势的重要性

克劳塞维茨认为,尽管战争的实施过程非常复杂,但战争本身并不难理解。战争不过是意志力的比拼,是迫使敌人服从战胜方意志的一种暴力行为,从本质上讲,战争只是双方意志力的较量。换言之,战争中最难估量的就是人的意志,对交战备方来说都是如此。克劳塞维茨的上述观点过去适用,现在和未来依然适用。

摧毁敌人的斗志是所有战争的关键。战争伊始就拥有意志力优势,或在战争进程中军队获取意志力优势,都有助于获得制胜。如果拥有强大的民族意志,结果更是如此。无论国家武装力量的意志多么强大,缺乏民族意志也会削弱其战斗力。有强大民族意志的国家还能在初战不利后重整旗鼓。意志力在任何战争中都有可能成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力量倍增器。必胜的信念能够帮助物力乃至人力处于劣势的一方克服劣势,而强大的意志力则可以增加实力较强一方获胜的几率。但意志力本身并不总是决定性要素,如果实力悬殊,意志力再强大,弱国、小国也不可能战胜强国、大国。

82 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公布美国对阿富汗新战略,表明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称美军从阿富汗匆忙撤军会造成权力真空。图为822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一名男子在收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视讲话。

意志力会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产生重要影响。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击溃了伊拉克军队,但并未摧毁萨达姆时期处于掌权地位的伊拉克穆斯林逊尼派民众的意志。此外,驻伊拉克美国联军临时管理部门作出了诸多适得其反的战略决定,包括解散伊拉克军队和剥夺逊尼派领导人的政府职位,从而导致被逊尼派伊拉克人视为侵略者,遭到伊拉克民众的激烈反抗,恐怖袭击和简易爆炸装置的爆炸到处发生,导致美军在伊拉克处处被动。在付出巨大代价后,美军被迫于201111月撤出伊拉克。直到今天,伊拉克持续动荡、每天都有流血牺牲,最终发展演化成伊斯兰国反美的重要基地。

意志力的来源主要是民族主义、宗教、意识形态、复仇和领袖能力等。如伊拉克的许多穆斯林逊尼派成员只是希望将美国赶出去。因为在美国的支持下,萨达姆时代处于领导地位的逊尼派被什叶派排除在政治体系之外,丧失了原有的政治地位,这是基地组织”“伊斯兰国能在伊拉克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宗教因素成为号召逊尼派伏击、打击美国侵略者的重要驱动力。逊尼派为了确保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并恢复其在伊拉克社会与政治中的地位,他们拿起武器只是为了反对美国的外来入侵,以及重新获得在伊拉克政治体系中的支配地位,这是美国伊拉克战争失败的重要原因。

在当今及未来战争中,意志力因素仍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美国及西方至今赢不了对伊斯兰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的战争,这与他们的对手拥有强大的意志力优势有直接关系。美国及西方与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战争是持久的战争,因为美国及西方是侵略者,其对手是反对其入侵的反侵略者,他们拥有更强的意志力和经受战争艰难困苦的能力,以及勇于牺牲和不计牺牲地反抗美国及西方的决心和意志。意志力优势不属于美国和西方,因为西方没有认识到反暴乱骚乱行动需要极大的耐性,而这种耐性须依靠强大的意志力和持久战的决心。所以,美国在中东发动的战争还要付出更大的战略代价。

西班牙《起义报》20151031日刊登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与哲学教授诺姆·乔姆斯基在纽约新学院大学的一篇讲话。乔姆斯基说,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是美国,美国漠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公约,采取双重标准,在国际上以美国的霸权需要制定政治原则,对挑战及不服从美国的国家进行政治打压、军事威慑、经济制裁。美国政治阶层则普遍认为,美国是个例外,有权任意在国际上诉诸武力。但事实是,美国虽然频繁地发动战争,却由于屡犯战略错误而难以打赢长期战争,更难取得战略性胜利,这使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和实力严重下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