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读史明智】一个推墙“教授”的作用:苏联崩塌的第一块版图
点击:  作者:后沙月光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6-12-21 12:01:02

 

       冷战时期,如何摧毁社会主义国家思想阵地?曾经有这么一段话:我们将使用一切办法去支持和抬举一批”学者“”艺术家“,让他们往青年人的意识中灌输性崇拜,暴力崇拜,暴虐崇拜,背叛行为崇拜,总之是对一切不道德行为的崇拜,在国家管理中,我们要制造混乱和无所适从……只有少数人,极少数人,才能意识到究竟什么了什么。但是我们会将这些人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把他们变成众人耻笑的对象,宣布他们是社会渣滓,我们要把布尔什维克的根挖出来,把精神道德的基础庸俗化,并加以清除……”

 

以上只是其中一部份摘录,原文较长,这是CIA局长艾伦.杜勒斯1945年当着杜鲁门总统在美国国际关系委员会上发表的一篇演说。到今天已经71年了,美国没有停下过脚步。

 

他们把希望建立在对手年青人的身上,一代接一代持续着,现在谁是美国最大的对手?

 

无论教育,宣传,道德体系,社会制度,他们都会进行渗透,不惜血本从内部进行颠覆。

 

苏联崩塌,是面镜子,这是个宏大叙事题材,本文只撷取立陶宛当时的一位主要人物作个分析,毕竟它是版图第一块独立的区域。

 

“教授”们的作用

 

苏联意识形态上的迷失,信仰上的崩塌,除了宣传上的失败,教育系统出现无数反共反体制的学者,也有很大“贡献”。

 

而这些人一边在讲台上,宣传西方“圣谕”,鼓动学生参于街头政治,一边利用社会地位及影响力去参于政治活动,最终实现背后主子的指令。

 

1.jpg

 

维陶塔斯·兰茨贝吉斯(立陶宛第一任议长)其中最好的代表人物,他体现了这类教授的三大特点:

 

一,不具备专业水准,却能把三尺讲课变成“私货”地摊。

二,热衷政治,不惜与分裂势力相勾结,并成为摧毁国家的主力。

三,善长投机,无论什么时期都比同行极端。

 

兰茨贝吉斯现在你去百度,词条尽是赞美之辞,信息明显被过滤筛选过。

 

兰茨贝吉斯生于1932年10月18日立陶宛考纳斯市一户平民家庭(老爸在欧洲),五十年代在维尔纽斯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苏联著名的音乐学家德瓦里奥纳斯,专习钢琴。

 

到了三年级时,德瓦里奥纳斯给他写了评语:“年轻人,别再折磨自己,也另再折磨我了,您成为不了钢琴家。”

 

于是,他转向音乐理论方向,毕业后,写了一部评论艺术家丘尔廖尼斯的书,得到了艺术学副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应当说他是体制的受益者,并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妻子也是该校音乐老师),但从他的老师评语能看出,他既不是音乐家,也不可能是艺术家(从钢琴专业淘汰转向艺术理论不到两年)。

 

他一直热衷于政治,他老爸在海外,苏联同意他时不时的出国探亲,也就是在这段时期,他成了“线人”,等一下再说这事,不是你想的这么简单。

 

八十年代未,立陶宛的免煮组织“萨尤基斯”出现后,他成了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这组织根本纲领就是分裂苏联,谋求立陶宛独立。

 

1988年10月22日,“萨尤基斯”召开了成立大会(政党化),除了4500立陶宛本地的参加者外,还有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民主人士”“意见领袖”到场,还有海外侨民组织(反苏联盟)。

 

大会由诗人马尔钦基亚维丘斯(鸡汤圣手)宣布开幕,有意思的是,兰茨贝吉斯的老爸,90岁的扎姆卡里尼斯.兰茨贝吉斯回来了。

 

我刚才说他是普通家庭,其中他老爸来头不小,二战时期是立陶宛的政府部长,当然那是纳粹封的。

 

老头当年还在效忠信上签过名,信的全名叫《立陶宛临时政府告人民书》:“……感谢欧洲的拯救者,德国总理,伟大的阿道夫.希特勒和他无畏的军队解放了立陶宛。”落款时间是1941年6月25日,这时间意味着什么?卫国战争爆发后的第四天。

 

苏联对这种人的子女亏待吗?迫害吗?让他儿子读大学,当教授,有名有利,他反过来是怎么对待苏联的?

 

这些教授在分裂行动中,都扮演了领导人的角色。大会记者来了四百多位,有一半是西方媒体,一半是苏联官方(雅科夫列夫这位苏联意识形态最高主管者,认同这次大会有民主精神)。

 

苏联当时真的是见了鬼了,明明是分裂势力在开会,挂个“民主”牌子,就成了莫斯科支持,西方也支持的咄咄怪事,不分裂才怪。

 

投机份子

 

兰茨贝吉斯憎恨一切立陶宛党委中的坚定人物,发动一切力量,把维护苏联统一的党员,干部,官员,学生,工人,都打成“暴政维护者”,用现在的话更好理解---“爱国贼”。

 

他告诉学生和民众,他这一生受尽了苏共的迫害,老爸被逼流亡出境,幸得自己天资聪慧,才得以苟活,誓与苏共不共戴天。

 

他的真的是位“不合作者”吗“?这类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投机。当风向往另一边吹的时候,他们比别人都要极端。

 

刚才我说兰茨贝吉斯在出国期间成了”线人“,但我没说他是谁的线人。一开始他是克格勃的线人,吃惊吧?这就是这类人嘴脸。

 

为什么老爸这种海外身份,他还能出国探亲?克格勃傻吗?当然不是。

 

他是主动找上立陶宛克格勃机构合作,他说他能提供一些关于海外流亡“反苏侨民组织”的情报,因为他老爸在那些组织上有很深的关系。所以克格勃给他开了绿灯,但没想到,不久之后,他又秘密成为了另一家西方情报机构的“线人”。

 

立陶宛独立后,他也得到了政治上的最高位:议长。但与克格勃合作的历史,是他心底不可告人的秘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1997年9月,立陶宛说要对议员进行调查,翻翻有没有与国外(苏联,俄国)情报机构合作黑历史。

 

原克格勃特工施罗宁少将完全清楚他的底细,连他哥哥在奥地利以生意人身份为西方情报机构报务的事情都抖了出来。当材料形成文件后,就开始走程序往上送。

 

兰茨贝吉斯是议长,这帮“民主”领导人就把这些文件清除得干干净净,施罗宁将军后来只能在回忆录中再给予纪录。

 

但教授都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1988年分裂运动大兴之时,立陶宛另一群人成立了民间运动组织“争取立陶宛改革社会主义运动”,支持者中就有苏联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阿尔菲洛夫,与“萨尤基斯”形成了政治对决。

 

但反分裂组织虽然声势浩大,却得不到苏共中央支持,被支持的反而是“萨尤基斯”。所谓支持就是拔款。苏联不死也难,分裂者,不但有美元,还能有卢布。

 

内外夹击

 

兰茨贝吉斯是美国的红人,他们的宣传刊物《共和国报》,整套印刷设备全是他从美国运来,这份报纸,比《真理报》还牛X,有俄文,立陶宛文,波兰文,德文,法文,英文版,背后的钱就不用说了。

 

他一有街头行动,英国BBC,美国之音,德意志之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加合大广播电台,瑞典广播电台都会轮番播出,不但掌控了舆论,也为他营造了声誉。

 

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宣布实质独立,苏联不同意。这种独立是什么套路?对外债务平摊(当时苏联外债很重)不认,对内债务不还(欠国有银行的钱),甚至还把150多家国有直属大中型企业纳入立陶宛自有序列。

 

立陶宛后来发展如何?现在据说还撑得住,但阵痛是由人民承受的。

 

双方矛盾激化的最高顶是维尔纽斯电视塔广场流血事件,现在的标准说法是:苏军镇压了民主人士,造成13人死亡的惨剧。

 

1991年1月13日,到底发生了什么?

 

1月8日起,兰茨贝吉斯就不断号称有利剑要斩落下来,“民主斗士”这边开始分发冲锋枪和手枪,还有面包和水,议会大厦门口已经出现武斗,大批工人被捕(要统一),重要路口被封锁。

 

当莫斯科有可能军事干涉时,11日前,立陶宛“民主”当局,开始构筑路障工事,令人发指的是,他们把幼儿园小朋友一车一车运往可能发生冲突的地段。

而从10开始,西方记者已经纷纷进驻立陶宛,等着大事发生。流血事件13日终于发生,但规模很少,却渲染得很厉害,苏军特种兵开枪杀人了?要是真这样倒了罢了。但疑点重重。

 

一,有死者身上的子弹是莫辛式步枪射出,这款步枪苏军早已不用,更别说特种兵。

二,几乎所有死者身上中弹方向,都是由上向下,而苏军与他们都在地面。

三,立陶宛军人唯一死者,中尉沙特斯基赫,却是被背后开枪。

……

 

但历史并不在意什么真相,真相其实曾被兰茨贝吉斯的助手说出过,是立陶宛国防部部长佩特克雅维丘斯调来18名自己人,携带武器进入电视塔开枪。

但策划这一切的未必是立陶宛人,而是西方情报机构。

 

3个月后,这名教授和他的“民主”战友们大功告成,因为苏联消失了。

 

一场罕见的人道主义灾难,一直持续到今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