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德纳:警惕美图谋在菲最北部岛屿设军事基地,战时封锁巴士海峡
点击:  作者:德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5 09:57:45

 

1.jpg
【凤凰卫视美洲台报道:正在菲律宾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22号到访菲西部巴拉望岛,并登上停泊在当地的一艘菲律宾海警巡逻船发表演说,重申美国对菲律宾的支持。(图源:Reuters)】

 

这次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贺锦丽,KamalaHarris),在泰国参加APEC之余,还访问了菲律宾。在菲律宾,她除了比较引人注目地登上巴拉望岛,试图再度炒作南海议题之外,还另带有一个低调的军事任务,就是想在菲律宾与菲律宾研商,增设新的军事基地。美国隐藏了哈里斯访问菲律宾真实的战略意图。

 

在G20峰会及APEC峰会上,中国已巩固了在东盟的影响力。中国大力推进的南海行为准则很可能明年就会与周边国家正式签署协议。中美在东盟争夺影响力,美国已处于下风。随着越南与中国走近,甚至已决定“车同轨”,美国拉拢越南已不成。越南也对中国承诺不给第三国提供军港和军事基地。印尼现在也与中国关系良好。就在G20峰会期间,中菲两国元首刚在线下见了面,双方就南海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马科斯本人也正计划明年年初来中国访问。

 

由于RCEP已正式生效,中国与东盟经济关系更加密切,中国在东盟的经济影响力远远超过美国。但美国仍想以其军事影响力影响东南亚,想以军事力量介入东南亚。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刚刚出席了在柬埔寨举行的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并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谈。魏凤和在会谈时对奥斯汀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插手干涉。”

 

2.jpg

 

而美国仍然想与中国在东南亚争夺影响力。目前菲律宾是美国最想在东南亚各国之中找的突破口。美国正寻求加强与菲律宾的安全联盟。包括海警海巡合作,美国并已提供给菲律宾7000万美元,以及在菲律宾建设民用核电厂为筹码。美国先从海巡、海警灰色地带合作着手,作为美菲进一步军事合作的敲门砖,让美菲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包括强化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和2014年美菲签署的加强国防合作协议,缩写为EDCA 。该协议允许美国军方在菲律宾的几个基地储存防御设备和物资,并允许美军进入菲律宾的五个军事基地。目前美国想再增加新的军事基地。一位美国官员在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与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会面前,向媒体表示,“我们已经确定了新的地点,并已开始与菲律宾合作以敲定这些地点。”会见之后美菲双方达成了协议,一致同意增加美军在菲律宾的基地数。其中,美国最想在菲律宾吕宋岛最北面的巴坦群岛、卡佳延省巴布延群岛,这个最靠近巴士海峡的位置,与台湾隔海相望,在此想新增设两个美军基地。这个位置对中国具有重大军事安全威胁。

 

3.jpg

 

一旦新的美军基地建成,未来台海之战时,美军即可借此在这儿军事卡位,从而封锁巴士海峡,以阻止中国核潜艇及海军水上舰队进入西太平洋。至少美国也可以借在此敏感位置建美军军事基地,引起中方反对,从而挑起中菲关系矛盾,离间中菲关系。

 

4.jpg

 

巴士海峡是台海之战时,中国核潜艇由海南岛核潜艇基地出发,经南海堡垒海区,必借此进出西太平洋的通道。这样由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深海区的中国战略核潜艇,可对美国起到战略核威慑作用。我解放军军机及舰船,在台湾西南部靠近巴士海峡位置,现经常进行常态化军事巡航,这是为台海未来之战,正在做军事准备。

 

5.jpg

 

目前解放军海军要出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宫古海峡及巴士海峡是解放军海军舰队的主要海上进出通道。而宫古海峡是中国海空军穿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深海区的重要海峡。宫古海峡及与那国岛水道两侧各由日本、台湾把守,日本在距离台湾苏澳军港108公里的与那国岛布置有射程130公里的88反舰导弹,而台湾最近也已将雄3导弹、陆基鱼叉反舰导弹布署在台湾北部地区靠近与那国岛之间的水道位置。日、台交叉配合,战时可对进出该水道的解放军海军舰队构成威胁。并且日本借在宫古海峡两侧岛屿布置的88反舰手弹,由此封锁200公里宽的宫古海峡。

 

6.jpg

 

相对来说巴士海峡要更宽些,它是美国第一岛链的一部分,但相对宫古海峡,其防卫线较弱,特别是巴士海峡靠近菲律宾那一侧军力较弱,对解放军海军进出巴士海峡威胁相对较小。所以巴士海峡是解放军战时进出西太平洋的关键海峡。之前也是解放军在台湾西南空域、海域进行战术巡航最多的区域。

 

7.jpg

【日本88式岸置反舰导弹】

 

8.jpg

 

美国此番在菲律宾最北部靠近巴士海峡的卡佳延省位置动脑筋想设军事基地,或者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用分布式杀伤链战术,以C130或鱼鹰运输机,搭载海马斯火箭炮,战时可在此进行跳岛战术,可对进出巴士海峡的解放军海军舰队进行攻击。现美军海军陆战队针对解放军,已开始向海军化转型,专门训练以海马斯火箭炮,以游击跳岛战术攻击解放军海军舰队。 

 

9.jpg

    【海马斯火箭炮可配ATACMS短程战术导弹】


美海军陆战队分布式杀伤链战法正是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 所提出的应对中国,应采取“不对称性” 。也就是美军模仿过去八路军的海上游击战。

    

10.jpg

 

由于菲律宾卡佳延省巴坦群岛、巴布延群岛这个位置,是最靠近巴士海峡的关键地带,这在战时美军可利用此关键位置展开军事行动,可极大地威胁到进出巴士海峡的解放军海军舰队。

 

11.jpg

 

中国面对菲律宾仍有许多筹码。有关部门应该对菲律宾施加压力,绝不允许美军在此建立美军军事基地,或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跳岛战术的作战基地,坚决阻止美国控制此要津,以区域拒止手段达到对解放军进行军事威慑的目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