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邱实 牟承晋:美国查封伊朗网站的严重警示
点击:  作者:邱实 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6 07:27:12

 

1.webp (14).jpg 

 【图:在Press TV网站上显示的告示

美国东部时间6月22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查封伊朗的36个网站。查封的理由是,这些网站的“域名归一家美国公司所有。”所指的域名是“顶级域名”(gTLD)。这些网站首页显示的被美国查封的通知上,附有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的印徽,公然宣示美国的主权。
 
一、美国司法部公告(参考译文)

内容如下:

今天,根据法院命令,美国查封了伊朗伊斯兰广播电视联盟(IRTVU)使用的33个网站和真主党(KH)运营的三个网站,这些网站违反了美国的制裁令

2020年10月22日,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隶属于财政部)将伊朗伊斯兰广播电视联盟(IRTVU)列为“特别指定国民”(SDN),因为该联盟由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IRGC)拥有或控制。未经OFAC许可,SDN不得在美国获得服务,包括网站和域名服务。OFAC的声明解释说,伊朗政府的组成部分,包括IRTVU和其他类似机构,伪装成新闻机构或媒体机构,针对美国进行虚假宣传和诽谤影响活动。今天查封由IRTVU运营的33个网站,其域名归一家美国公司所有。在使用域名前,IRTVU没有获得OFAC许可。

今天查封的另外三个网站由真主党(KH)运营。2009年7月2日,OFAC将KH列为SDN,国务院将KH指定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OFAC和国务院公告,KH是伊拉克的恐怖组织,该组织实施、指挥、支持或构成对驻伊拉克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实施暴力行为的重大风险。OFAC进一步解释说,伊斯兰革命卫队向KH和其他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提供致命性武器,这些组织针对并杀伤了伊拉克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KH运营的三个域名归一家美国公司所有。在使用域名前,KH 没有获得OFAC 许可。

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出口执法办公室和FBI对上述网站进行了调查和查封,司法部国家安全局反情报和出口管制处对被查封的资产提起诉讼。

(原文来源:https://www.justice.gov/opa/pr/united-states-seizes-websites-used-iranian-islamic-radio-and-television-union-and-kata-ib)

 

二、美国查封伊朗网站的严重警示


1、事实上,2020年10月7日,美国司法部就以同样的理由,查封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92个网站。美国的相关起诉书陈述:

● 被查封的域名是在美国域名注册机构处注册,并使用美国注册商所拥有的顶级域名(.com,.net,.org)

● 对于每个顶级域(例如“.com”),都有一个“注册机构”(registry)的公司,负责决定确将二级域名(即权威域名)解析到相应的IP地址。

● 顶级域名“.com”和“.net”的注册机构是VeriSign, Inc;顶级域名“.org”的注册机构是PIR(Public Internet Registry);顶级域名“.info”的注册机构是Afilias。

上述陈述作为美国政府的立场宣示:顶级域名的所有权属于美国(注册机构);美国拥有对所有二级域名(权威域名)的解析服务权。

2、根据威尔森(Verisign)的统计报告(2021-6),截至2021年3月底,全球注册的因特网(Internet)顶级域名数量为3.863亿个,其中:

顶级域名.com注册数量154,998,434 个占比40.12%;顶级域名.net注册数量13,326,298个占比3.45%;顶级域名.org注册数量10,422,412个占比2.70%;顶级域名.info注册数量3,889,645个占比1.01%。

顶级域名注册数量排名前十的是(“M”是百万数量):

.com(155M),.tk(24.7M),.cn(20.7M),.de(16.8M),.net(13.3M),.uk(11M),.org(10.4M),.nl(6.2M),.ru(5.7M),.br(4.6M)。


因特网通用顶级域名(gTLD)的注册机构都是美国公司

这就是说,任何使用通用顶级域名的网站(或服务器),无须经过美国以外的主权国家的同意,随时随地可以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莫须有”的所谓违反美国法律的“罪名”被制裁,并且貌似“合法”地断服、断网

3、美国查封伊朗网站,再一次严重警示我们:

1)因特网的根域名、顶级域名和权威域名,构成域名解析服务的不可逆供应链(含分布式多级域名解析系统DNS),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断裂”都会直接地导致(有目标性的)断服、(有针对性的)断网,且并不影响物理网络的互联通性。


2)鉴于,因特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是在美国注册的机构,通用顶级域名(.com,.net,.org等)注册机构都是美国的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属于美国管辖。按此强加的逻辑,美国的法律对所有涉及根域名解析的系统都有管辖权,即使有了根域名镜像服务器,也不可能解决或缓解受制于人(不受美国管辖)的状况。


3)俄罗斯“主权互联网”(Sovereign Internet)的本质是,解决了因特网域名体系的自主可控,确保95%的数据流(和域名解析服务)实现“内循环”,而不是重建一个物理网络

这一点,对于我国坚定不移地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创新改造公众网络、教育科研网络(迫在眉睫),有十分重要的警示意义
 

三、中国注册使用因特网顶级域名的风险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互联网(Internet)域名产业报告》(2020-6)

● 截至 2019年12月,我国域名注册市场规模为5,108.8万个。其中,国家顶级域名“.cn”2,300 万个;“.com”1,566 万个。

● “.com”和“.cn”也是我国用户访问最多的两个顶级域,域名数量合计占全国活跃域名总量(3,930.6 万个)的74.7%。

在活跃域名数量中,“.com”占比65.9%,“.net”占比3.8%,“.org”占比2.9%,“.info”占比1.5%,仅这4 个顶级域名在我国因特网活跃应用(顶级域名)中占比74.1%。或者,我国因特网活跃应用(顶级域名)的91.1%必须要跨境服务

也就是说,一旦美国以同样的“莫须有罪名”强加于我,针对我国的顶级域名进行查封或关闭服务,我国公众网络将全面瘫痪,几乎所有电子商务(如电子支付、网上购物等)、电子政务(外网)服务都将终止。这绝不是耸人听闻,是迫在眉睫的公众网信安全危机,是国家安全的全局性危机!


伊朗一再被美国轻易地(单方面)断服断网,都是涉及因特网数字资源供应链及其服务。导致因特网的断服断网,不仅是黑客攻击。这已再三警示我们:我国亟待全面、严肃、彻底地检讨公众网络的已知(受制于人)问题和未知(断服断网)风险

事实再一次证明:在网信空间(Cyberspace),任何安全事件的发生都不是孤立的和独立的。

网信战争,就在我们的身边,时时刻刻地进行着!
 
(作者:邱实,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专家;牟承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