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孙国瑜:网络主权与川普自立门户
点击:  作者:孙国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9:24

 

1.webp (10).jpg

1.jpg 


川普被信息斩首,非但网络诛九族,还被信息连坐。大家倒抽一口凉气,看到了资本控制媒体的后果,意识到了网络主权的重要性。

法国数字部长率先发声,要限制全球网络寡头对公民信息权力的侵害。对于目前的全球网络生态,已然是亡羊补牢。对于我们,则利剑高悬!我们面临的网络主权问题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复杂,且危机重重。

首先看特朗普的挣扎。被美国网络巨头全网封禁,老特没招,被逼得说要自己建立平台。虽然是美国总统,是大富豪,但老特干不成这事。为什么?因为金融财阀和科技霸权都在美国左派势力手上,一来你建起来没空间,二来可以随时掐断你的接入。

也即,能制造理由信息斩首特朗普,就能制造借口不给特朗普想建的平台提供网络接入服务。没看到警察放示威者进国会,然后这些人被各种追捕、辞退、通缉?美国的政治把戏何止《纸牌屋》这么简单,资本势力为所欲为。

那好,在号称自由至上的美国,特朗普都没有办法享有最基本的信息权利,遑论其他人?资本势力给你你就有,不给你就被信息死亡。讽刺的是,特朗普任上的各种肆无忌惮的信息妄为,看起来是他个人的为所欲为,实际上是资本势力需要的信息炮灰。

特朗普成了美国资本势力的玩物,政治也是。因此一切不足为奇,大家只是被长期的包装和虚伪的光环欺骗了!稍微补充一下美国历史,你就会明白以屠杀印度安人和贩卖奴役黑奴立国的美国,再看看疫情死亡几十万人权贵们眼都不眨的美国,本来就没想象的那么光鲜。

问题是,通过全球控制网络命脉,美国打造了强大的信息殖民主义体系。以前通过坚船利炮才能完成的侵略和控制,近50年来可以利用信息革命不战而屈人之兵。信息殖民主义让传统主权国家不知不觉的丧失了网络主权。

怎么丧失的?我前两期节目《推特治国与媒体恐怖主义》、《信息斩首与媒体商业化》有提,但都是从信息主权沦丧的角度。通过资本驱动,控制信息革命的软硬件标准,进而辅以浸透垄断媒体和信息平台,从基础到构建完成柔性闭环。

这种态势下,我们有两个大的网络主权问题需要大家警惕,更需要有司审慎。

一是网络舆论阵地。

我们搞错了一个基本的概念,网络平台不在自己手上,却要在网络平台上搞舆论阵地,这是把房子盖到别人家宅基地上。

也即,倘若网络是个大阵地,它整个都是资本控制,你要在人家控制的大阵地上构建自己的舆论防务体系,是不是分分钟被团灭?这压根就不是对等的博弈,战略和战术上都是送死。

党政军民学所有的舆论都要依托别人的阵地来对付别人,所有的舆论行为画像别人了如指掌,你怎么可能有主动权和主导权?长期以来我们在舆论上总是步步被动,就是这个原因。

其次,网络上看起来队伍壮大的网络民兵们,同样是在别人的阵地上生根发芽,祖宗十八代别人都很清楚,网络行为画像更是如影相随。不好处置的用技术和算法压制,影响不大的直接信息斩首。游击队对付资本控制的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平台和培植的正规军,目前看起来很热闹有效果,实际上分分钟成飞蛾扑火。不信看特郎普。

因此,我们必须要以大阵地的思维,借助技术迭代构建可以与资本控制的信息平台相抗衡的信息体系,师夷长技以制夷。同时,要把游击队变成正规军,构建真正能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网络军团。

二是智慧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特朗普事件的警示,不止于信息领域。网络主权的夯实,需要在智慧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中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美国为什么要极力的维护自己的网络霸权和数字霸权,原因就在于在传统殖民主义、金融殖民主义、文化殖民主义、军事殖民主义、政治殖民主义的好处中,又尝到了信息殖民主义的甜头。

很显然,我们也是处于这些殖民主义的巨大影响之中,信息革命让美国把以前无法完成的浸透变得轻而易举。原因就是通过信息殖民主义侵略了我们的网络主权,抓手就是资本驱动下的国内各类网络寡头。

那么,在智慧中国和数字政府建设中,首先要剔除外资控制的网络寡头参与。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是数字基建的范畴,不能让把业已在信息领域植入各种木马病毒的现状,再延伸到信息基建里面去。

和之前提到的要在公共服务里去除资本控制平台的参与不一样,公共服务是信息安全层面的问题,数字基建则是网络安全层面的问题。信息安全侵犯公民的个人信息权利,网络安全侵害国家的网络主权。

数字基建,必须是国资或内资科技公司参与,不符合这个条件的可以通过以混改等方式拿到主导权和主控权。

总之,特朗普没法自立门户,我们可以。只要把网络安全的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把信息安全的责任真正落实到人,智慧中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就能有安全保障,网络主权和国家安全就能被有效维护。

延伸阅读:
推特治国与媒体恐怖主义
美国梦碎,川普退位!
2020:讲不出再见!
反垄断会伤到阿里吗?
反网络寡头的垄断,应该从限制网络行政权力开始!

(作者:孙国瑜,专注于网络研究、公共信息安全管理;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八分斋”)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孙国瑜:网络主权与川普自立门户

    2021-01-1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