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徐亮:建议我国立即暂停全部民航,另辟蹊径!
点击:  作者:徐亮    来源:昆仑策网【网文】  发布时间:2020-04-08 08:40:36

 

1.webp (3).jpg 


当前世界疫情日益蔓延,国内输入性病例一直呈现断断续续的状态。从目前欧美的抗击疫情效果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医学专家对本次疫情将持续很久的判断上看,世界疫情结束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不彻底终止断断续续输入零星病例的状态,那么中国经济的核心区域“北上广”将会呈现和全球疫情同步、“陪练”的状态,“北上广”完全恢复正常将遥遥无期。这种局面不仅不利于国内的经济恢复,甚至对人民的正常生活、心理状态都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

三月下旬出台的“五个一”的航行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国内的输入性病例的压力,给国内的疫情防控争取了极其重要的喘息时间,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该政策也有进一步调整的必要。由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不断有输入性病例,而“北上广”持续随着世界疫情“伴舞”,因此强烈建议和呼吁有关部门立即停止全部民航班机动,改成其他方式管控输入性病例。

第一步,建议立即取消所有航班。仅存的航班滋生了投机、寻租、暗网交易等违法乱纪活动,对“五个一”政策伤害很大,严重影响了该政策的公信力。很多机票不仅在官网达到三万多一张的价格,甚至暗中被炒作到了30万一张的地下交易价格(参见《一张机票净赚15万!欧洲“黄牛”真疯狂》)。一些航空公司内部人员利用仅存的航班和外部勾结,不让买得早、价格相对低廉的乘客登机,而选择性地让高价票乘客登机。如此操作,不仅毁坏了国有航空企业的声誉,也打击了海外中国人对国家的信心。由于保留有限的民航班机,不仅无法满足多数海外中国人回国的需求,还因为滋生投机和腐败、输入性病例不断导致无法正常社会秩序而“两头不讨好”。“两头讨巧”效果却有限的政策,建议适时进行调整:一方面,航班减少,天价机票和一票难求导致绝大多数持中国护照的人无法回国;另外一方面,仅存的航班仍然少量地输入病例,又使国内民众强烈不满。国内的民众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有权利享受窗明几净的课堂和如火如荼的复工活动。

第二步,建议立即选择在西北内陆或沿海地区的孤立岛屿建设帐篷式、军营式的隔离点。在第一步“停止民航”以后,利用一个月时间调动部队,选择合适区域建设一个可容纳十万人隔离观察的临时战地场所。在这个场所里,只需要保证基本的水电和生活用具。这种生活条件将对媒体公开,发布免责声明:那些寻求舒适居住条件的,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进入战地临时隔离所。有人说,不值得浪费资源这么做。但是我认为,就把这个作为一种战争状态的演习。这在军事史上是罕见的,更能体现军队超强的物资和人员调度能力。

第三步,在第二步进行的同时,利用这个时间窗口以大使馆、领事馆、学联为单位,收集准备回国的中国籍乘客信息,将近期准备回国的人员信息摸清、有计划地安排好。甚至可以考虑临时建议一个全球性的乘客回国登机网络,按照携程等代理商的方式运作机票的登机信息,便于掌握具体情况。


第四步,建立地理上的“隔离城”。按步骤、有计划地以“军事斗争方式”撤侨。在民航彻底断航以后,征集所有可使用的民航航班,统一由政府派遣医护人员驻扎在临时隔离点,在这个区域内,只能运输物资和医护等基本保障人员,其他人员统一由军队管理。统一隔离十四天的人员,按照其目的地或户籍,在统一时间派遣专机送回,从而回归社会。这种办法并非是对监狱的管理办法。监狱是剥夺人的政治和社会权利作为惩戒,但在隔离城内,除了不能外出其他的任何权利都将得到完全、充分的保障。

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在于,相当于在国内建立了一个基本上孤立的“隔离岛”。在这个隔离岛内部,健康的人经过隔离可以回到社会,而发病的人则得到医治。第一天进入隔离区域的人员在第十四天离开隔离区后,为第十四天进入的航班留下宽裕的位置。一进一出,实现动态的平衡。而国家通过筛豆子的方式不断把入境人员给整个社会造成的威胁降低到0状态。由于这些人已经回到国内,即便在隔离城暂时居住,心理上和身体上也能接受。由于政府统一调度的包机以直航为主,客观上减少了中转等方式造成的感染概率增加。

有的人担心建立隔离城的人力、物力成本较高。此时正值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刻。建立隔离城不仅能快速拉动各个产业,还能给西北内陆或沿海岛屿留下一座珍贵的历史遗产。当然,这些隔离所需的各种费用,都由入境人员自行承担。这样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拉动消费。而隔离区由于人员密集,可以在本区域内进行大规模的疫苗实验,便于集中观察病例以及方便征集疫苗志愿者。

当然,这种方式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一旦实行起来,可能产生无数可能的后果。但这种方法也是敢想敢做敢担当的人才能决断的。这个方式不仅能赢得国内的民众支持,拉动经济,也能体现大国担当,使真正有回国困难的人找到一个可行的方式方法回归祖国。否则,零零星星的输入性病例,给社会造成的心理压力和资源紧张,将使我们陷入“西西弗斯滚石”的陷阱。

(作者系副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根据网文编发,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