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秦安:打赢病毒阻击战,网络安全丝毫不可懈怠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03 11:36:07

 

1.webp.jpg   

 

 

网络空间风乍起、于无声处听惊雷。在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网络空间也在进行一场无声无息的战争。而两者恰恰都可以不宣而战。如今,当生物病毒把十几亿人关进“笼子”的时候,网络成为我们能力延伸的强大依托。这几天,陆续看到一些网络安全企业投入疫情阻击战,发出倡议、捐钱捐物、免费服务,体现出了应有的担当。这其中,尤其引起我关注的:疫情谣言网络肆虐、“新冠病毒”木马出现、网络诈骗趁机作乱、国家生物特征数据失控。这些都在提醒我们,打赢病毒阻击战,疫情不饶人!时间不等人!网络安全责任重大、不可或缺,必须以战机为契机、视疫情为舆情,从网情识战况,深刻研究网络与生物病毒传播类似机理,将疫情阻击战,作为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备考验和实战能力检验。更进一步,要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紧紧扭住网络空间这个疫情阻击和网络安全的紧密交汇点,以大安全观理念,对国家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尤其是应急反应能力进行系统梳理,网上网下协同,疫情网情互动,图谋长治久安格局。

一、网络安全丝毫不可懈怠,是因为疫情阻击战和网络安全都处于总体国家安全中“牵一发而促全局”的重要位置。面对如此重大且17年之后又卷土重来的疫情,我们必须以战争思维,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野来思考生死存亡的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哪一个也离不开生命安全,哪一个离不开网络安全。生命安全和网络安全可谓“牵一发而促全局”,人是国家存在的根基,没有人什么也没有,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基础,为根基。我们既要重视传统安全,也要重视非传统安全,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已经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依托,就像生物病毒由空气传播一样,我们面临最现实、日常大量发生的新型威胁首先从网上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空间同样是人民战争的主战场。

二、网络安全丝毫不可懈怠,是因为网络空间是疫情阻击战和网络安全的紧密交汇点。相比17年前的非典肆虐,我们思想更加坚强、行动更加有力、反应更加迅速、消息更加灵通,这都离不开网络平台的支撑。网络倡议、网络办公、网络购物、网络视频、网络社交,使我们更容易生活正常运转、亲情网络流淌、疫情实时掌握、监督网络跟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战场。但同时,网络谣言四起,虚假消息纷飞,很容易造成大面积的恐慌,甚至导致人流加剧,形成恶性循环。与此同时,网络诈骗、网络黑产等也不甘寂寞,通过热点事件、热门词汇制造“诱饵”,并以此发起攻击是黑客组织的惯用伎俩。乾冠安全团队在监测中发现,“新冠病毒”借机作恶,以社交网络成为该病毒传播的主要渠道,通过伪装成“冠状病毒”、“逃离武汉”、“双重预防机制”、“新型冠状病毒预防通知”等诱饵词汇,利用人们高度关注、渴求获得相关信息的心理,诱导下载打开,达到远程控制、窃取文件、删除文件以及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

三、网络安全丝毫不可懈怠,是因为千载难逢的信息化须臾不可离开网络安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社会赖以运行的基本模式,须臾不可离开网络。疫情阻击战中,无论是金银潭医院的医疗平台,还是湖北红十字学会的信息统计,包括感染同行者查询的网络平台,以及高福院士顶级的文章发表,都离不开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运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战略警示,以“网络安全既是国家安全问题,又是重大民生问题”的全民总动员,深入人心。目前,已经聚焦大数据这个网络空间的核心资源,上升到执政地位稳定的视野,推动国家数据治理,并在三个方面下大功夫。其一,在统筹数据资源上下功夫。打通数据孤岛、遏制数据垄断,整合数据资源,建立国家基础性大数据平台;其二,在确保数据安全上下功夫。在今年1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机关要不断提升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构筑大数据安全的“防护罩”。应聚焦包括生物特征数据在内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不可篡改性、可用性、不可抵赖;其三,在优化数据资源运用上下功夫。在疫情阻击战中,网络谣言,弄虚作假等不是重点,但是焦点,严重影响人心士气。应善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充分体现大数据资源追踪和网络平台记忆能力,将网络安全与网络监督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网络安全丝毫不可懈怠,是因为生物病毒和网络安全病毒机理和传播方式极为相似。与生物病毒传播极其相似的是网络武器。网络战和生物基因战都是可以不宣而战的毁灭性攻击。2010年的“震网病毒”,让1000多台可与核泄漏相关联的离心机瘫痪,展示网络武器的攻击之准;2017年的勒索软件“永恒之蓝”,凸显网络武器的杀伤之大;2020年伊始的美伊对抗,宣示网络武器的参战之勇。从这个意义上讲,生物病毒和网络病毒具有极为类似的毁灭性威胁范式,概括起来:一是基于网络快速广泛传播,无论是社会网络,还是信息网络。二是能够大范围产生网络冲击波效应。三是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的多域效果,能掀起海啸式非线性蝴蝶效应。四是一时很难迅速了解病毒攻击机理,也即攻击机理的不可知或后知性。五是造成大面积的恐慌甚至人员伤亡,导致社会混乱、生产停滞乃至国民经济迅速下滑。面对这种情况,网络安全产业不妨对照疫情阻击战中出现的问题,查找自身的不足,提升自己的能力,让安全大脑更有智慧,让智慧大脑更加安全。

五、网络安全丝毫不可懈怠,是因为网络安全能力水平与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使命还存在很大差距。当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数字经济、数据治理正在不断深度融合,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潜力。但在理念上,我们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才能将产业做大做强。我们既要走出“你有病、病很重、我有药、药很贵”的单纯治病救人模式,还要做好成都武侯区网络安全“朱日和”式的大健康产业;既要避免唯“网络大刀王五”论调,更要严防“网络义和团”扩散,打击玩“网红路线”的小丑。对比这次疫情阻击战,关键在于我们把核心资源牢牢掌握在党和政府手中,关键时刻才有资本体现制度优势。一位行内资深人士指出,面对崭新领域的神秘模糊,以及公司上市的财务自由,我们必须防范:“低成本、弱防御、高利润”的黑匣子部署到位之时,也是网络国防崩溃之日。个人思考,面对5G新赛道的到来,网络安全面临三大变化:一是网络攻防赛道从“惊涛拍岸”到“水漫金山”,网络安全防御模式要从精英单挑兼顾集群作战。二是网络安全防御走向自动化、智能化、底层化,网络安全的焦点要从部分拓展到链条。三是“应用层重兵防守、操作系统层他人主导、底层控制面无人值守”的深层次问题凸显。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更需要触类旁通、兼顾全局、科学作为。疫情全球扩散再一次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无论是打赢疫情阻击战,还是提升网络安全水平,我们必须以“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的紧迫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严防病毒肆虐、坚守英雄武汉,强大开放中国,迎接属于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的苦难辉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秦安战略”)

 

 

15.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