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秦安:防范美重大猛烈攻击导致网络版“南京大屠杀”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18-12-15 14:33:06

 

1.webp.jpg

 

恰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将万豪酒店系统遭网络攻击与中国扯上关系,放言要本周将对中国启动“重大猛烈攻击”。这段时间,美国特朗普政府混淆国家安全与贸易分歧、混淆军事情报与商业窃密、混淆法治理念与绑架行为的疯癫做法,可谓穷凶恶极,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都表达了不满。不忘国耻,落后就要挨打,面对美特朗普政府图穷匕见的网络攻击企图,我们必须做好防范,避免“南京大屠杀”在网络空间重演,以生死存亡的精神慑止美“重大猛烈攻击”(下面简称防范网络版“南京大屠杀”)。

 

一、美实施网络攻击已是图穷匕见

 

美特朗普政府信马由缰、举止疯癫,正在企图撞击网络攻击的红线。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2018核态势评估》草案,特朗普表示遭受网络攻击也要用核武反击,中国成核威胁首要目标。8月16日,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将推翻奥巴马政令,放松美国实施网络攻击限制。9月18日、20日,美国《2018国防部网络战略》《国家网络战略》出台,可谓图穷匕见,明确建立更具杀伤的网络力量,并将中国与网络恐怖和犯罪并列。9月23日,白宫表示,特朗普总统已批准新的机密命令,让五角大楼网军能更自由频繁向敌人发动攻击。11月8日,美国土安全部部长明确将网络安全作为超越反恐的首要任务。11月21日,美国家情报局前局长声称报复性网络攻击是唯一阻止中国窃取商业机密的最有效方法。有媒体报道,今年初,特朗普已授权美网军进行了试探性的全球范围网络攻击。

 

二、美“重大猛烈攻击”

完全可能导致网络空间

“南京大屠杀”般的恶果

 

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早就警示防范“网络911”、“网络珍珠港”。如他所言,利用互联网破坏载客火车的运作、污染供水或关闭电力供应,造成大量实体破坏与人命伤亡,使日常运作陷入瘫痪,制造新的恐惧感。


重大猛烈网络攻击的严重后果,关键还在于网络空间谁也无法独善其身,其连锁反应可能波及全球,美国一旦引爆“网络核武器”,不可能像在广岛、长崎扔下原子弹一样置身事外。

 

重大猛烈网络攻击的严重在还在于网络空间的脆弱性。目前,世界范围内传统工业、基础设施、金融系统、能源水源等等都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但工控体系严重裸奔,目前工控安全不得要领、尚未入门,工控安全亟待加强,一旦美国实施重大猛烈网络攻击,可能连自己都无法控制后果,再加上报复反击,连锁践踏将导致美国自身也难以幸免的“南京大屠杀”式的人间惨剧。何况还有美国自己威胁的核武器反击。

 

三、防范网络版“南京大屠杀”,

必须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的清晰,看清现实差距

 

美国之所以进行网络攻击恐吓,尤其扎实的备战基础。作为唯一的网络超级强国,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网络空间司令部。2011年,国家网络靶场投入使用。2013年,通过抹黑中国,开始大幅扩充网军。2016年,133支全球作战的网络战部队已经提前部署到位。目前正在研发“网络航母”、“网络炸弹”等超级武器,具有定向导航和智能自毁能力,其国家网络武器库中的“永恒之蓝”,勒索了整个世界,成为现实其实力超群的最新表演。

 

相对来说,世界其他各国面对美国网络力量、网络资源、网络技术的绝对优势,处于明显的被动局面。


无论是芯片、操作系统等信息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还是网络攻防演练层级低端,以及“魔窟”勒索等层出不穷,都说明我们应对包括美国网络攻击等在内的网络威胁,能力严重不足。

 

四、防范网络版“南京大屠杀”,

必须以“从枪杆子里出政权

到大数据中稳政权”的观念,

提升防范等级

 

网络安全不是一般性质的安全,对总体国家安全的11大领域,可以说是“一网打尽”,哪一类安全都离不开网络安全。网络颠覆时刻都在进行,维护执政地位必须过好网络关,简单粗糙的猪队友一刻也没有停止挖坑。我们必须从枪杆子里出政权升华为大数据中稳政权,从寸土必争走向数据必保,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既要关注重大民生问题,保障人民在生产生活新空间的安全,确保人民由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要聚焦基础设施,维护国家在主权治理新领域的稳定,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进入高质量新阶段。

 

目前,美国一方面起诉中国军人,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兵临城下之势对我造成直接的正面威胁,另一方面,通过政治、经济、法律、外交等多层面的渗透,“推特总统”赤膊上升,操纵网络心理战,虚实结合形成绞杀局面,我们必须提升防范等级、综合施策、全力应对。

 

五、防范网络版“南京大屠杀”,

必须以国之重器般的凝重,

突破核心技术

 

如今,“震网”病毒瘫痪伊朗核设施1000多台离心机的恶果逐渐蔓延,人类社会已经打开网络攻击毁瘫现实社会的大门,“通过电力线搞定物理隔绝计算机”等技术突破不绝于耳。之前的“中兴休克”事件,目前的“华为绑架”事件,一方面说明我们技不如人、受制于人;另一方面说明美国在全力遏制我核心技术突破,恶化我发展环境。

 

为此,我们更需要举起全国之力,打好总体战、持久战、经济战、军事战、法律战、外交战、金融战,排除一切困难,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 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才能有能力防范网络空间大量伤亡事件的出现。

 

六、防范网络版“南京大屠杀”,

必须以生死存亡的危机意识,

实现全民皆兵

 

当年南京大屠杀的惨痛教训之一,就是手无寸铁的平民乃至缴械的士兵,毫无反抗地被杀戮。如今,疼定思疼,我们必须充分准备打好网络人民战争,把十三亿多人民武装起来成为网络安全卫士,坚持全民皆兵大协作,用好至关重要大数据,激发中华民族大智慧、经略跨越虚实的大空间、撬动力量资源大投入、形成军民融合的大格局、塑造自主可控大生态、发展网络安全的大产业、完成网络时代大使命,建立中国人自己的“安全大脑”,凝聚万众一心的合力,形成一体化的安全体系和能力,以举国之力,打造网络空间整体安全保障体系。

 

从现在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需要人人参与、只争朝夕,涌入网络空间国家安全力量洪流,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保卫网络家园新凯歌,用中国智慧、中国设计、中国自信来谱写网络空间新时代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