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顾士刚:问责——严管与厚爱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点击:  作者:顾士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6-01 12:36:35

 

1.webp (2).jpg

 

  5月3日,中央纪委通报曝光了六起生态环保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从通报的问题看,被问责的地方和单位负责人没有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科学把握习总书记绿色辩证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统一性,环境保护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主观上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错误的政绩观根深蒂固,眼里只有GDP,主观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是找各种借口、理由来掩饰、粉饰,在依法、依规行使环保法律、法规时,打折扣、阳奉阴违、不作为,这是懒政、怠政行为,是典型的“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片面的追求GDP增长,认为推动了本地区经济的增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助长了一部分领导干部在主观意识上认为自己很担当、有作为、创造了可喜的骄人的“经济高速增长”,认为上级部门在考核、督查时能体悟他们的辛苦担当,人民群众会热情讴歌他们的“丰硕成果”,带有“污染的成绩”,在基层很有市场,这类人在基层主要表现为:

 

  一“哄”。国家重视环境整治,从顶层科学规划设计,层层传导重压。而基层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小会议重复开、不断开,经验简报花样翻新,决心书、责任状人人签、一个都不能少,口号一个比一个响。上级来督导,花团锦簇,力争领导们走马观花,在和谐中你侬我侬。

 

  二“骗”。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问题,能闭眼时绝不睁眼,实在是被上级逼到墙角、被群众抗争到底时,就主动出面找所谓“专家”来论证“子丑寅卯辰、一二三四五六”,出所谓“检测报告”证明污染在可控范围内,出现饮鸩止渴式的恶性开发局面。然后煽情群众,管它污染不污染,只要有钱就“幸福”,洗洗脑:舍小家顾地方,发展经济,大家一齐奔小康。

 

  三“瞒”。和上级督查等部门打游击战,瞒天过海。有些地方错误的认为环保是一阵风,风过无痕,为了追求暂时的地方经济效益,与辖区内企业内外勾结,专项组来——停工停业,苦逼着脸在整治中,督查组来——要在“两断三清”中认错悔改。所谓的“停与改”只是瞒上。冠冕堂皇的理由是保留生活用电是民生,殊不知,现在几乎所有企业的机器用电是动力电,掩耳盗铃式的瞒上掩盖其工作的不作为。更有甚者,面对专项组的帮扶、督查组的明察暗访,竟然“担当”起放哨望风,助长了企业对整治环境消极态度,把督查视为影响“散乱污”企业正常发展的“敌人”,打起了游击战:督查来我停,督查走我干。

 

  四“乱”。在整治“小散乱污”过程中,被中央、省等督查交办的问题企业,往往是规模比较大,对环保整改积极配合,投入上百万资金购买环保设备,想借助环保之东风,使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但在整治过程中还存在这种情况:规模大的、实力雄厚的企业在停业整顿,而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污染却非常重的企业却在观望,而且在“不作为”地方政府保护的“放纵”下偷偷生产,这形成一种强烈反差,整治的在停产停业,不整治的却生产经营,政府在“有意”中陷入“塔西佗陷阱”中,随之而来的是产生大量的社会问题——上访、抗议等事件,政府“满怀委屈”四处灭火,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乱”的根源是地区局部暂时利益作祟。

 

  要彻底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全社会动员起来,动真碰硬,“壮士断腕”,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必须: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入脑入心践于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民族复兴的根本大计,是全面从严治党现实表现,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美丽注脚,是关乎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辩证思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党与群众血浓于水,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努力创造、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科学把握习总书记“绿色辩证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非是硬币的两面,而同向发力、协调共振的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二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习总书记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该担责任的时候不负责任,就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砸实治污责任链,严格执法,严厉问责,把“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精”里做。问责是严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真追责、敢追责、终身追责等。

 

  三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在刚性治污治标上,要铁腕出实招;在系统治本上,要目标到位求实效;在检验成效上,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杆。发扬钉钉子精神,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益处是一个缓慢或相对长期的过程,创造、保护,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四要深刻把握“严管与厚爱”是辩证统一关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指出,“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领导一切,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干部头上时刻高悬问责之达摩克利斯之剑,警醒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亮问责之剑,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与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问责是悬于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严管就是厚爱,问责是严管的具象化,重在日常警醒、强在较真碰硬、功在历久弥新、贵在防微杜渐。宽容不是纵容,厚爱不是“护身符”。容错的前提和底线的是在党纪国法框架内的容错,严管要始终坚持把依纪依法挺在前,可容的“边线”和不容的“红线”、“底线”,问责是悬于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把党纪国法视为“高压线”, 决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人为了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胡干蛮干,决不能“一干容百丑”, 搞纪律“松绑”, 拿容错当“保护伞”。因为违纪违规是党员干部滑向犯罪深渊的开始,快而准地亮问责之剑,把问题消灭在萌芽时期,把错误纠正在初始阶段,是保护党员干部轻装快行,是厚爱党员干部人生幸福,是严管党员干部明纪守法履职担当。

 

  六起中央纪委通报曝光的生态环保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应在全国引以为戒,增强环保理念,让环保既是地方政府科学、依法、规范施政和企业谋发展的头上的“紧箍咒”,也是政府善政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逢山开路的“金箍棒”。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委党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