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建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前再加上“平安”二字
点击:  作者:青衫老祖    来源:青衫老祖  发布时间:2017-11-16 12:30:32

 

1.jpg

 

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伟大目标。与过去相比,“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修改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定义上增加了“美丽”二字。“美丽”二字不是凭空加上去的,而是中共作为执政党、作为人民政党的自我加压,是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是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布局之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这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广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展绿色产业,倡导低炭生活,推广新能源、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强化森林和环境资源保护,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多策并举、综合治理,也是一场伟大的经济斗争。这进一步说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不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不愧为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国家舵手、世界导师。

 

但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篇章,深感仅仅加“美丽”二字还不够,还应加上“平安”二字,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所以如此:

 

首先,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建设平安中国,这是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美好远景之一。早在2013531日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对如何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其次,是解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强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强调主要矛盾变化之后突出强调安全等六个方面的需求,说明什么?说明在党中央和总书记 看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上述六个方面。也就是说,安全是人民的新期待之一,也是社会短板之一。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必须把强化安全保障放在突出位置。这也就不难理解报告在多处都谈到安全问题,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大那个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发展利益。”也包括:“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包括:“加强边境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更包括:“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还有:“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等等。而综合上述在安全领域的努力,归根结底是一条,就是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让人民充分享受到平安这一社会治理成果本身。

 

第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工作思想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是我党的人民性的具体体现,是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首先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首先就是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就必须加强平安中国建设,消除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瓶颈,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切实有效保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得到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食品和环境安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一系列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系列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但是,安全是新时代最突出的短板仍然是客观现实。国际环境纷繁复杂,敌对势力垂而不死;意识形态斗争暗流涌动,企图将中国引向邪路的敌对分子死而不僵;公共安全事故尤其是生产安全事故依然高发,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建设平安中国,既是新时期我党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对我党政治能力的一个考验。

 

有鉴于此,把“平安中国”建设作为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把“平安”二字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边,进一步增强“平安”在定国安邦中的引领地位,不仅必要,而且符合实际、顺乎民意,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