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司马南:不能总是落入对方设置议题的战略陷阱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7 12:09:33

 

1.webp.jpg

 

  我在《今日头条》中转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冯钺先生关于琉球地位的一篇文章,不期引发热烈反响。

 

  300多万的阅读量,6000多条留言, 网友自发进入了较为深入的讨论,现在依然余波荡漾。理论文章热烈之象如此这般者并不多见,大家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冯文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仅在于琉球地位事实未定,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国际政治斗争当中不落住对方设置的议题陷阱。

 

  冯先生认为,琉球群岛的地位按道理、法理、历史来讲,其实到现在也可视为未定。这与当初英国将香港返还中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过去在无意中落入了对方设置的一些陷阱,现在要跳出对方设置的战略陷阱,从更广的范围进行博弈。

 

  2012年以来,日本一次次把问题集中向钓鱼岛,实际上是想转移琉球的视线。冯先生认为,有些国家一直很会设置议题,布置障碍,混淆国际法与历史传承之间的关系。我们仍处于不主动设置议题的阶段,常常是别人设置好议题,我们跟着跳……

 

1.webp (1).jpg

 

  为什么会屡屡陷入对方设置的议题陷阱?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好比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 正确与错误的标准是由外部体系外部环境给予的, 心理、人格均未成熟者,只有被迫接受外部的标准,接受外部设置的议题,在格式化的程序中过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人总是会成长的, 一俟形成自我认知、自我意识,对自己行为的内在评判标准便逐渐形成,这种基于利益、立场、自我认知的标准将逐代取替外部的评判标准。

 

  当自我评判标准与外部的评判标准一致的时候,无所谓按照哪个行事, 但当外部的评判标准强行、粗暴干涉自我评判标准,戕害生命主体,干涉生命主体意识的自由意志的时候,自我评判标准便愈发强势起来。健康完满的人格由此形成,任何一个成熟的人莫不经历这样的过程。

 

  从政治角度来分析, 议题设置权操控在他人手里,我则屡屡上当频频被动,盖因国际范围内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毕竟西强我弱,我长期处在较为被动的弱势的地位,缺少这方面的实际斗争经验。好比刚刚进城的一个少年, 市场规则、交通规则、法律原则都是城里人定的, 少年要不断面对“你错了”、“你不对”、“你又错了”、“你又不对了”之类的指责。这种议题的操控绝不是老师教学生那般公义,而是利用你的懵懂和善意来损害你的利益。

 

  从自我历史角度分析,始自几十年前,改革开放遂为国策,西学东渐乃成现实,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阶段的社会差异让一些人目瞪口呆,过去笃信不疑的理论体系、政治信念、道德准则、民族传统被质疑、被颠覆、被抹黑、被束之高阁,被斥之为独裁专制黑暗……

 

  系统性修正的结果, 并非总是带来重启的爽利,相反bug不断,理论上很多问题愈发不清楚, 出现指导思想多元化,出现“逆向种族主义”,出现“鬼打墙”式迷路,出现带头大哥满脸苦相跟人家掏心窝子,标榜自我人格独立,赞同西方普世价值……令人惊异的自我迷失、自我否定、自我戕害,如何不掉入对方设置的议题陷阱?

 

1.webp (2).jpg

 

  十八大以来,中央号召全党增强政治定力,强调理论自信,体制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风清气正的氛围正在形成, 过去的某些被动和尴尬正在逐步纠正,出现了相当可喜的苗头。

 

  越来越多的年轻活跃的网民在网络上,接受爱国主义的洗礼,他们不仅于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指哪打哪的精确制导轨迹中看清了这个世界丛林法则盛行的事实真相,而且在西服革履彬彬有礼高擎圣经的君子风度中明晰了金融帝国主义的究竟。

 

  按说,被老庄哲学孙子兵法熏陶了几千年的国人,看穿那些瞒天过海、趁火打劫、无中生有、围魏救赵、笑里藏刀、顺手牵羊、借尸还魂、声东击西的把戏并不困难, 事之吊诡在于,一部分人离开了马列毛的根本理论,像是一群自废武功的好好先生,面对“普世价值”、“主权过时”、“人权高于主权”、“意识形态终结”、“文明冲突”、“民族主义狭隘”等意识形态高论,弃却了起码的辨识力,对人家西化、分化的阴谋失去必要警觉性,丧失了国族主体性,更无反制之意志和决心,于是心悦诚服地接受西方的游戏规则,一遍一遍地检讨民族劣根性, 向蔚蓝色的文明抛媚眼儿,一时间北大某法学教授声言八国联军打进来是中国人自己不讲规则造成的后果,这样荒谬绝伦的言论竟受追捧, 搞它几百年殖民地,你下课我另起炉灶玩宪政的一杆子人神气活现,又是领奖,又是攀爬理论高度,俨然话题引领者。

 

  因水门事件而下台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讲过这样的话:“如果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失利,我们所有的武器、条约、贸易、外援和文化交流将毫无意义……”这个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讲了一句大实话,这句大实话在互联网时代变得更加重要。

 

  最近看到报上有某某中心理论组文章也在谈如何“防范议题陷阱,抢占意识形态高地”……这话正好说反了,应该倒过来。离开了意识形态高地,拿啥防范人家的议题陷阱?意识形态高地也不是什么“抢占”的问题,拿啥去抢占呢?

 

  废弃使用自己的CPU是不可饶恕的错误, 离开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统追求改开无底线,顺着人家的议题一溜烟儿跑下去,那结果只有越陷越深。在这个意义上,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方能理解,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绝不是一句空话, 而是立国之本强国之路,这才是抵御人家议题设置理论诱惑的主心骨, 所有的议题设置问题,都离不开这个主心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附:

 

  冯钺:琉球群岛地位未定不能叫“日本冲绳”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信息资料室主任

 

  很长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很多时候早已习惯性称呼“琉球群岛”为“冲绳”或“日本冲绳”,这种称呼等于暗示我们已经承认了琉球的主权归属于日本。这样的叫法并不准确,甚至是误导。美国亦曾强调不对琉球群岛的主权做界定。

 

  众所周知,直到19世纪70年代末琉球群岛仍是独立的,那以后才被日本强占,这是非常晚近的事。而美国长期不承认日本对琉球的所谓主权,也不使用日本人给起的“冲绳”名字。

 

  1943年开罗会议期间,罗斯福曾两次提出将琉球交给中国,但未获正面回应,此事遂寝。二战结束之后,琉球群岛在美国的管理之下,直到1971年美国和日本才签署了《关于琉球诸岛和大东诸岛的协定》,将琉球群岛交给日本管理。但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1971年美国只是将琉球群岛的行政管辖权交给了日本,实际上未认定琉球主权的归属。

 

  我们不应将美国和日本《关于琉球诸岛和大东诸岛的协定》简称为《返还冲绳协定》或《归还冲绳协定》。无论是归还或返还,都与英文原文本意不合。

 

  返还、归还两个词属于严重误表,含有强烈的心理暗示意味在其中。1971年,美国和日本签订的《关于琉球诸岛和大东诸岛的协定》英文版本并未使用“返还”“归还”等词语,而使用了“放弃、移交”的用法,而且仅指移交行政管理权。

 

  因为,返还意味着这个地方、东西原来就是人家的,现在只不过还给人家。而直到近几年,我国官方文件、白皮书在提到这份《关于琉球诸岛和大东诸岛的协定》的时候,竟然仍特地注明“简称‘归还冲绳协定’”,这一简称完全改变了《关于琉球诸岛和大东诸岛的协定》全称的本义。


  该协定名称的全称中根本就没有出现冲绳二字,明确使用的是琉球诸岛,名称中也未出现返还、归还二字,只是使用了关于这类含义模糊的大概说法。

 

  冲绳是日本人强占琉球群岛后才起的名字,而不是其正式、传统称呼,日本曾多次要求美国将琉球群岛的名字改为冲绳群岛或日本西南诸岛,但一直为美国所拒绝。现在看来,美国非常明白使用不同的词汇表达的含义完全不同。美国这样做的意味值得我们深思。

 

  琉球群岛的地位按道理、法理、历史来讲,其实到现在也可视为未定。这与当初英国将香港返还中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过去在无意中落入了对方设置的一些陷阱,现在要跳出对方设置的战略陷阱,从更广的范围进行博弈。2012年以来,日本一次次把问题集中向钓鱼岛,实际上是想转移琉球的视线。

 

  有些国家一直很会设置议题,布置障碍,混淆国际法与历史传承之间的关系。我们仍处于不主动设置议题的阶段,仍是别人设置好议题,我们跟着跳。

 

【摩罗点评】中国把日本国王按日本称法叫作天皇,把琉球按日本称法叫作冲绳,都是战略错误。要都按日本人的意思,东北是满洲国,归日本,台湾也应该归日本(那些日本侵略者留下的后裔,正在引导台湾民意),大中华是支那,也该归属日本共荣圈,我们能依它吗?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