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砺刃:南海中业岛将被非法侵占50年 中国要怎么收?
点击:  作者:《砺刃》    来源:《砺刃》  发布时间:2017-05-13 10:05:18

 

1.jpg 

“一带一路”峰会即将召开,世界各国目光汇聚中国,当年那个贫穷的中国,如今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引领着世界的潮流。经济与国防安全是一个国家发展之根本,进入新世纪,我们不否认中国的经济的飞速发展,但是我们同样也不能否认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十分的严峻的现状,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东海划界问题等等,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那么无疑,它们将会成为中国发展上的拦路虎。

南海问题,自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有求于中国和中菲越关系和缓的前提下,南海表面上的局势似乎看似已经风平浪静,可实质是,南海目前的大部分的岛礁,依然是一种非法侵占的现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把吃到嘴里的肉再吐出来,未来的南海依然存在着爆点。

2.jpg

【危险】

今天一则新闻的报道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据媒体报道称菲律宾将斥巨资在中业岛为海军延长飞机跑道,修建一个码头,此外还将修建渔港、太阳能发电设施、海水淡化设施、海洋研究和旅游设施,并整修驻岛士兵的住所。在笔者眼里,这条新闻的主要的信息点就是菲律宾在目前的中菲关系缓和之际,依然还在不断的持续加强对非法侵占的岛礁的控制,而这样的持续非法控制的行为,将会在未来达到一种不可控的局面。那么为何会这么说?

众所周知,菲律宾对中国南海主权的侵占始自1971年7月,时任菲律宾总统的马科斯宣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并派军队侵占了中业岛、马欢岛和费信岛。至今菲律宾已经陆续侵占了中国南沙和中沙群岛中的共9个岛礁,除了上述三个,还包括北子岛、南钥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司令礁和黄岩岛等。除黄岩岛外,菲律宾分别在这些岛礁上驻有占领军。而中业岛则是南沙群岛中除了太平岛之外的第二大岛,建有可供军用飞机起降的1500米长的跑道,是菲律宾侵占南沙群岛的军事指挥中心。

根据国际法表述,一国对于他国的某片土地实行占有,并进行实际管理经过一定时间,且土地被占领国没有提出异议,或者提出过异议,但已经停止提出抗议,那么,经过一定时间的占有,该土地可以归占领过所有国。

3.jpg

而自1971年算起,目前的中业岛到现在已经被菲律宾控制整整46年,再过4年,菲律宾就要控制期满50年,按照国际上的表述,占领50年就意味着菲律宾主张从国际法层面获得该岛的完全主权。并可进而以此岛的主权为基点,要求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

然而,这种尴尬的局面的造成,除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国力所限无力反制外,还有一点是在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与南海周边各国签订的南海行为准则,可结果只有中国在遵守,而南海周边其他小国趁机哄抢南海油气资源,肆意派兵修建军事设施,强化其军事存在。可以说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既没有带来南海周边各国对中国的尊敬,更没有把该地区引向谈判解决争端的和谐局面。

那么五十年后,中业岛的主权真的要属菲律宾了?其实也大可不必担心,国际法上的时效方式是指一国在相当长时期内不受干扰地占有他国某块土地进而取得该土地的主权,然而中国近几年也对菲律宾非法侵占的岛礁的提出了抗议,那么菲律宾等国就已经不具备通过时效方式把南沙非法侵占所得“合法化”的条件。更何况,因涉及非法占有和确定时效的期限等争议性问题,时效原则缺乏普遍适用意义,也不为现代国际法接受。

而唯一值得我们担心的,就如上文说过的一句话一样,没有人是愿意把吃到嘴里的的肉给吐出来,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当未来的的南海局势再次紧张之时,菲当局或许会拿出五十年主权自然过渡一说的野蛮逻辑,来强调自身的主权,或将局势带到一种失控的边缘。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无疑将再次陷入了对菲越的被动局面。

4.jpg

【解决】

那么,中国未来该如何处理南海再次出现的爆点,笔者认为要软硬兼施,先说什么是软。

所谓软就是中国与东盟之间要尽快签署《南海行为准则》,通过的南海准则,为南海各国立规矩,定规则,确定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的行为规范。

而早在今年的年3月份,《南海行为准则》的签署就传来了利好的消息,据媒体报道称《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文件已经初步成型,按照正常的流程,这份《南海行为准则》将在六月份或将正式签署。这不仅有利于南海的长治久安,也将促进亚太地区安全与合作架构的建设,以此来达到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目标。

而所谓的硬就是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实践证明,当无论在完善的法律遇到了强盗了逻辑,仍然也就只是一张白纸,从中国苦苦认真遵守了十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到最后南海的战略处境变得如此的被动这点上就不能看出了。所以未来的南海若再次紧张之时,中国应该要充分做好预案,敏锐地抓住未来菲越可能的鲁莽行为带来的战机,直接以小规模的军事手段,迅速解放中业岛及其附近全部被侵占岛礁。

如果到那时,如果中国仍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问题抱有幻想,那么中国在南海的权威和气势将会尽失,菲越等小国将会更加肆无忌惮地侵蚀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油气资源,中国收复南海岛礁主权也将无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