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杨志荣:牢牢把握维护南海主权安全的主动权
点击:  作者:杨志荣    来源: 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7-03-19 09:17:03

 

      摘要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再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1.webp (4).jpg

 

      新年伊始,美国就派出“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驶向南海南海局势再次牵动全球目光,中国将如何应对又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1、深刻认识中美南海战略博弈的本质和特征

 

      南海因其独特的战略位置,近代以来一直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进入20世纪70年代,因南海发现丰富的油气资源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制定签署,又引发了岛礁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

 

      近年来,随着美国的深度介入,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之间的岛礁主权归属和海域划界争端逐渐升级。当前,域内外大国地缘战略博弈、周边相关国家间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大大增加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呈现出国际化、法律化、军事化的趋势。

 

      为此,要充分认清中美南海战略博弈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中美南海博弈,既有美国为配合其“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围堵中国而利用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企图迟滞我国崛起、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一面,也有中美关于航行自由、海洋政策主张相冲突的一面,同时也有美国为南海周边的盟国、伙伴提供安全保护和履行承诺的一面,从长远看,还有中美争夺南海和东盟地区主导权或影响力的一面,充满了侵权与反侵权、围堵与反围堵、称霸与反称霸的矛盾和斗争。作为中美两国全球博弈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南海战略博弈将长期存在。

 

      2、准确判断中美南海博弈的总体态势和发展趋势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遥遥领先,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但相比于美国,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无论在战略全局上,还是在南海方向,中美战略博弈的总体态势是美强我弱、美攻我守,而且这一态势可能还将继续保持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美国国力发展呈现出相对下降的趋势,而我国又处于绝对上升的发展态势。

 

      中美两国综合实力的对比变化,是影响中美南海博弈战略态势的根本因素。要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战略清醒,坚信“时和势都在我们一边”,把中美南海战略博弈纳入两国综合国力此长彼消的历史大势中来把握和处理。

 

认清形势、抓住趋势、把握大势,强化大局意识,着眼长远进行运筹,准备打持久战,不奢求毕其功于一役,不计较一时一刻的得失,稳中求进,逐步扭转彼强我弱、彼攻我守的态势,以时间换空间,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我在南海的既定目标和利益。

 

1.webp.jpg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海上现场反击演练。2月19日,在海上现场反击演练中,长沙舰舰员发射信号弹,模拟对海口舰进行攻击。

 

      3、积极引导中美南海战略博弈的发展走向

 

      当前,美国的国家战略目标是继续领导世界,防止日益强大的中国挑战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危及美国的全球霸权。为此,遏制、迟滞、阻断中国的崛起进程是其手段之一。

 

      而我国是世界上快速崛起的大国,正在稳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国家战略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维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周边环境是基本的要求和保证。

 

      为此,必须充分认清美国高调挑衅、周边有关国家惹是生非的真正意图,深刻汲取历史上我国两次现代化进程被战争和外力打断的惨痛教训,不为外界鼓噪所惑,不为面临挑战所惧,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要与美国密切沟通协调、加强危机管控,积极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引导中美南海战略博弈的发展走向,避免中美关系大起大落。特别是要防止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迎头相撞,与美国发生直接的武力冲突和战争,确保中美关系总体上可控,保持斗而不破的态势。

 

      4、牢牢把握中美南海战略博弈的主动权

 

      美国是影响我战略全局的最大外部因素,也是运筹涉海问题的关键和重点。中美关系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既斗争又合作的关系,保持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在战略上对我有利。

 

      为此,要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全力稳住美国。要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格局看待和处理南海问题,既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干扰破坏进行坚决斗争,必要时敢于碰硬,迫其知难而退,也要善于以柔克刚、以静待变,以战略互信稳住美国、以互利共赢拴住美国。

 

      同时,要超越南海、跳出南海看南海,从全球战略大棋局的视角分析中美战略博弈,勇于善于开辟战略外线,通过其他领域、其他方向的设计运筹,牵制其兴风作浪。

 

1.webp (1).jpg

 

      5、全方位大规模高强度经略南海

 

      南海作为我国资源最丰富、面积最辽阔、海洋邻国最多、扼控国际战略通道最多、域内外矛盾斗争最激烈的海域,是捍卫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空间,是维护海上方向安全举足轻重的军事要地,是发挥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最具价值的地缘舞台。当前,南海还是我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布局的枢纽,属于我必争必保的战略空间。

 

      为此,要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坚定决心意志,讲求策略艺术,兼顾当前和长远,全局设计、一体谋划。要着眼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布局,把维护南海权益、全面经略南海,作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抓手;

 

      要研究制定“经略南海行动纲领”,对经略南海的目标、方法、步骤、手段、保障措施进行统筹规划;

 

      要加强舆论和法理斗争,深化历史和法理研究,找齐找准我南海权益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要加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旅游资源利用、海洋科学考察、海洋环境保护;

 

      要加大维权力度,坚决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6、防止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合力对我

 

1.webp (2).jpg

 

      当地时间2月18日,美国海军官方发布声明,“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开始进行巡逻。这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海军首次在南海进行巡逻。

 

      美国在南海周边的同盟和伙伴国是美国推进其南海战略和政策的支点和工具,充当着美国与我博弈代理人、马前卒的角色。对美国斗争,还必须与对东南亚有关国家的合作和斗争结合起来,动摇、瓦解美国在南海的基石和根本,同时要防止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形成合力一致对我,全部投入美国怀抱,恶化我周边环境。

 

      为此,要针对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对华政策上的两面性,继续同南海周边邻国一道,通过机制对话管控争议,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积极探索通过合作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努力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充分发挥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东盟外长防长会议、香山论坛、香格里拉对话等机制的作用,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如护航、海上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抢险救灾等领域探索建立新的安全合作平台和机制,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倡导运用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通过密切交流和合作,稳定地区形势,不断提高我对东盟各国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1.webp (3).jpg

 

      美国《海军时报》2月12日曾传出消息说,美国海军正在计划往南海派遣更多战舰,通过“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声索“提出新的挑战”。图为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截图。

 

      7、大力提高战略能力

 

      归根结底,能力是战略博弈的根本。着眼全面监控南海断续线以内海空域、适时收复被占岛礁、有效应对域外大国深度介入、切实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结合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南海形势的发展演变以及我国综合国力可能提供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我在南海方向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一是全面实时监控南海断续线以内海空域的能力。依托陆基、海基、空中、水面、水下各类信息感知和传输平台,形成立体化的信息网,构建灵敏高效的军地联合指挥系统,能及时发现、实时监控进入我南海断续线以内海空域的各类飞机和舰船,并根据威胁程度指挥相应的兵力进行现场处置,为管控南海断续线以内海空域、及时发现侵权行动并进行维权执法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长时间大区域全方位管控局部海空域的能力。可根据需要划设禁航区、禁飞区,并进行牢牢封控,有效有力地抵御来自外部一切形式的干扰干预,为我海上特定行动(如海上科学研究、调查测量、武器装备试验、海空演习、资源勘探开发、岛礁建设、海上作战等)提供相对封闭的安全环境。

 

      三是确保我驻守岛礁和海空兵力行动安全的能力。主要包括防空能力、反潜能力、反导能力以及对付水下蛙人和无人作战平台的能力。

 

      四是适时收复并进驻被占岛礁的能力。能定点清除,彻底摧毁敌占岛礁的防御工事,快速立体登岛,并及时抗击消灭敌来援兵力。

 

      五是打赢与南海周边国家间海空战争的综合能力。能打赢与南海周边国家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类型的海空作战,包括在随机爆发的军事危机、武装冲突中不示弱、不吃亏,在各种类型的陆海空作战行动中能快打快收、速战速决,并稳控战局,在于我有利的条件下结束战争。

 

      为此,必须大力加强海上力量建设。持续推进海上执法力量整合重组工作,健全完善配套的政策、法规、制度,不断提高海上执法队伍的建设与管理水平,大力提升海上维权执法能力,有效履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海洋综合执法的职责使命。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加速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

 

      8、坚决回应美军在南海的各类挑衅行为

 

      应对美国军用舰机的抵近侦察和“航行自由”计划行动的前提是要及早发现,这就要求强化海域管控。

 

      要以大陆为依托,以海南岛为基地,以我驻岛礁为支点,以海上军事力量、海上执法力量、海上武装民兵为手段,采取卫星全区域监视、重点海域全方位控制、海空兵力常态化巡逻、后方支援兵力可随时跟进的方式,由北部海域向南部海域、由我驻守岛礁向周边海域逐步推进,最终实现对南海断续线以内全部海域无缝隙、全天候、高强度、不间断的严密监视、动态巡逻、维权执法。

 

      对美国的抵近侦察、进入我驻守岛礁临近海域及上空的行为,要及时发现、立即反应、实时跟踪、全力驱离,外交上高调谴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1.webp (4).jpg

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9、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充分准备

 

      当前,南海军事化步伐明显加快,美军舰机不断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纷纷采购先进的武器装备,海上执法力量、军事力量间的近距离接触甚至局部对峙趋向常态化,擦枪走火甚至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增大。

 

      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按照“一点多情、一情多案、一案多法”的原则,预见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从军事、外交、舆论宣传等不同领域入手研究制定多套应对处置方案预案,不断丰富“工具箱”,切实多备几招、多留几手,确保不示弱、不吃亏。

 

      同时,要加大海上力量在南海的投放和运用的力度,强化运用武力解决突发情况的决心和意志,并通过适当的渠道告诉对方,让对方知难而退;对于不听劝告的,要采取果断手段,坚决反击。

 

      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再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作者杨志荣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