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萨德是核战争工具!中国反制美国应增加核威慑力量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3-11 20:25:01

 

 1.webp (7).jpg

 

  萨德在韩部署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们首先来看看萨德系统到底是什么?

 

  萨德系统(英语为: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缩写:THAAD,)是美军装备的末段高空区域反导系统,也有陆上“宙斯盾”之称。该系统于2008年开始部署,与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的最新改型(Patriot Advanced Capability, “PAC-3”)一样,都是对来袭弹道导弹进行末端拦截的武器系统,也就是说,该系统是针对已经抵近目标区域并开始下降高度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的武器系统。具体说,萨德系统发射的防空导弹可以8马赫超高音速,在介于40千米至150千米高度,在200千米左右的射程内,对进入末端飞行的来袭弹道导弹进行有效拦截。

 

  那么问题来了,韩国真的需要萨德吗?

 

  此次美韩两国决定部署萨德系统的最主要借口是为应对朝鲜可能对韩国采取的弹道导弹打击威胁。特别是近年来,朝韩关系不断紧张,朝鲜抓紧完善其核武器和弹道导弹技术,多次进行了运载火箭和中程及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美韩两国抓住机会,声称因为受朝鲜弹道导弹威胁,所以被迫采取防御性手段,部署萨德系统,确保韩国安全。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

 

  首先,朝鲜半岛地域狭窄,“三八”线朝鲜一侧距韩国首都首尔的直线距离不超过50公里,理论上,朝鲜装备的远程火炮和火箭炮射程可覆盖首尔,而火炮这种常规武器对于朝鲜作用远胜于弹道导弹,不仅造价低,便于大量生产使用,进行火力覆盖时杀伤和损毁效果明显,而且相对弹道导弹,火炮的陆路机动能力和分散隐蔽性更高,自身生存能力更强,更具备多次打击能力。而与此相反的是,朝鲜装备的弹道导弹数量有限,而且技术水平不高,在实战中,准备时间长,完全起不到先发制人的突袭效果,在美韩高强度和高技术侦察下,这些弹道导弹可能还没有升空,就已被美韩掌握情况,甚至采取“先发制人”手段予以摧毁了。

 

  其次,从技术上看,萨德系统属于末端高空防御系统,而对韩国构成实际威胁的朝鲜装备的俄制“飞毛腿”系列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及朝鲜自行改进型号,由于飞行高度有限,更适合由“爱国者”导弹系统进行拦截(第一次海湾战争有很多成功战例)。而如果朝鲜向美国发生中程,甚至今后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由于韩国距离朝鲜太近,弹道导弹经过韩国上空时正处于上升阶段,萨德这种末端拦截系统,根本无法对处在这个飞行阶段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只能“望弹兴叹”。

 

  由此可见,对于韩国来说,萨德系统既不能为其提供可靠的保护伞,也不是确保其安全的“救命稻草”。

 

  如此说来,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究竟意欲何为?

 

  如前文所述,萨德系统从其导弹自身拦截性能看,作为区域反导系统,确实是防御性的。但如果我们认真研究萨德的雷达系统,以及萨德系统在整个亚太地区的配置情况,就不难发现,美国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与PAC-3系统不同,萨德系统配备了型号为AN/TPY-2X的X波段电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探测能力强,最大探测距离约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具备探测、追踪、目标识别等多种功能。也就是说,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可将中国大部分领土纳入到其探测侦察范围内。这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了直接威胁,严重影响了中国与美韩的战略和军事安全互信。

 

  此外,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在关岛和夏威夷部署了萨德系统,在日本部署了AN/TPY-2X的X波段电子相控阵雷达,此次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后,日本已经表示也将考虑部署该系统。今后,不排除美国在中国周边其他邻国继续部署萨德系统的可能。如此一来,萨德系统究竟是针对谁,恐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吧!

 

1.webp (8).jpg

 

  萨德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萨德的威胁,民众理解的还不够,感觉与己无关,基本就是看个热闹,调侃和玩世不恭的多,不知道萨德的基本威胁是什么,这就是“死到临头不知死的”的一种状态。


  增程型萨德,可以直接击落东风导弹,极大的削弱本来就是“有限”的中国核力量。中国政府不敢说中国的核导弹相当部分部署在东北这个事实,所以反击措辞也是吞吞吐吐,力度不够。其实危害极大。萨德本质上就是单一功能的核战争工具,设有监测地面和空中目标的属性,它就是一种核战工具,非常专一,功能直指核战争,与常规战争基本无关。


  老美这是要准备跟中国打核战争的节奏萨德会精确的提供东风导弹的上升段和中段弹道前半段的精确数据,激活美国的三层拦截网,使美国整个反导网第一时间测得东风导弹的详尽数据,为美国反导网整整提前30分钟的瞄准时间。因此,美国将来在核战争中将取得极大的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

 

  核力量失衡的结果就会促发优势方使用核武器的冲动,减低核战争门槛,诱发核战争,这才是萨德入韩的根本厉害之所在

 

  萨德的危害除了监视中国以外,更大的危害来自“破窗效应”,韩国的口子一开,那么接下来日本、菲律宾都会部署萨德,甚至未来萨德可能部署到中国台湾。 如果中国无所作为,美国还可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美国核武器部署到我们家门口,核弹头几分钟就飞到我国领土了,而我们却还需要用洲际弹道导弹飞几个小时才能打到美国,这个战略不平衡可就大了,14亿中国人都将在核战争的烟云笼罩之下,核战争从未离中国如此之近。 那些商女不知亡国恨的人都该醒醒了,战争,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灭顶之灾。

 

1.webp (9).jpg

 

  推动“萨德”入韩,美国也应付出代价 

 

  (转自:环球时报社评)


  “萨德”反导系统的发射架等部分装备已经陆续运抵韩国,中国对韩制裁也实际上拉开了帷幕。然而美国是“萨德”入韩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中国如何应对美国的这一战略进犯,更为关键。

 

 

  中国能经济制裁美国吗?客观说,很难。“萨德”的生产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美国最大军火商之一,但同中国没什么交道,我们对它鞭长莫及。如果对美国经济下手,后者的规模太大了,与之恶斗在战略上于中国不利。
    

  韩美是完全不同的对象,韩国经济规模小,对中国的依赖很高,是对华贸易大顺差国,我们发起对韩制裁有无数抓手。而美国是另一种情况。中国完全没必要受“有本事先打大的”这种怂恿的刺激,经济制裁这个工具都是大国针对小国的,我们就是要哪个好打打哪个。


  然而美国把反导系统部署到中国家门口,必须付出代价。那么我们能让美国付出什么代价呢?


  中国人先要搞清楚,美国部署萨德的战略目的是什么。它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步骤,是要把全球反导系统建起来,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能力进行遏制,以使自己在洲际弹道导弹领域独步天下。中国的反制就是要让华盛顿的这一盘算彻底落空,而且还要让它“偷鸡不成反蚀米”,感受到我们更加强大的核威慑力,那样它部署“萨德”的这步棋就算走输了。

    

  过去中国一直在核军备方面保持低姿态,我们的核弹头数量少,而且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在中国对外关系中,我们从不突出中国是核国家这个元素,在对美关系中,即使有时受到军事压力,我们也轻易不把自己的战略工具摆出来晒一晒。
    

  然而中国有充裕的财力扩大核武库,我们更加先进的战略导弹不断出炉。美国到中国家门口搞反导,打破了原有的战略平衡,那么中国就应以更大数量的核弹头和更具突防能力战略核导弹的列装来予以遏制。我们不仅要把“萨德”给我们造成的损失挽回来,重建平衡,还要造成我们战略核力量新的富余,形成核威慑力再上台阶的强大和可信。

 

  华盛顿最惧的就是外部核威慑,中国的核威慑力不降反升,将是对它在韩部署“萨德”的惩罚。如果中国真做到大幅提升战略核武器的数量和质量,那对美国来说还是很痛的。
    

  有人说,那不等于中美搞核军备竞赛了?不要忘了苏联就是被与美国军备竞赛拖垮的。第一,中国没有与美不停竞赛下去的需求和意愿。军备竞赛的基础是双方战略目标的规模比拼,中国要维护的是核心利益,美国追求的是世界霸权。第二,对于有限的所谓“军备竞赛”,中国不需怵头。中国财政呈大的上升之势,我国军费增长的空间要比美国更大。
    

  北京应明确告诉华盛顿,它在中国周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势必导致中国增加核力量。如果美方不放弃对华反导围堵,那么实现上面所说的结果,对我们来说也不错,甚至更好。

 

  一旦美国的反导行动和战略压制变本加厉,中国必要时还可重新考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基本国策。在中美博弈中,有后手牌的绝不只是华盛顿一方。
    

  中美全面关系有重新走向稳定之势,但是中美在核威慑方面的深层博弈会长期持续,与两国关系不一定呈相同节奏。中国在这方面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以损害自己国家安全的基石来换取中美关系一时的表层繁荣。
    

  “萨德”同时对中俄构成威胁,美国的全球反导体系基本就是冲中俄来的。共同对抗反导应当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的纽带。如果中俄就对抗反导形成强有力的合作,那将是对华盛顿新的沉重打击。

 

  总之,美国的巴掌没那么大,捂不住整个世界,华盛顿应当顺应、接受这一现实。

 

 

1.webp (10).jpg

  3月7日,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前,韩国民众高举反对“萨德”系统的标语。

 

  沈丁立:萨德危害在哪,为何必须反制

  (作者是复旦大学教授,转自:环球时报)

  

  围绕韩国政府同意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入韩之事,中国方面已多次表示强烈反对。

 

  中方政府与民间对此采取的各种反制措施正在陆续出台,此乃十分必要。究其原因,是由于“萨德”入韩,对我腹地的空情军情侦察能力将大为增强。本来,“萨德”部署发生在韩美之间。韩国虽有权请美国协防,但无权协助美损害我国安全。这种后果,不能仅从朝鲜半岛的军事平衡来看。更重要的是,要从东北亚和全球安全平衡的视角来看

 

  世界主要大国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战略平衡,即使是不那么完全对称的平衡。如果国际安全失衡,就容易发生冲突甚至战争,其结果是导致新一轮的平衡。譬如,新中国新生时代并无核武器。而美国屡次对我国进行核讹诈,上世纪50年代曾多次扬言对华使用核武器,其直接后果是迫使中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从而构建中美战略平衡。

 

  毫无疑问,中国发展核武不是用来首先威胁美国或任何他国,而是用于威慑针对我国可能发生的核攻击。果然,在中国于1964年首次成功试爆核武之后,美方不再对我国公开进行核威胁。当然,它内部随时都有对华进行核打击的作战计划。

 

  因此,中国以有限数量的核武器,成功达到与美方之间一定程度的战略平衡。即使中国核武数量与质量都曾远不如美国,但中国拥有核武这一事实本身,就迫使美国政府务实。即使美国长期并且仍在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对我国进行挑战,但美方对任何可能引发两国间核冲突的举措仍然比较谨慎,其原因就是中国拥有了使美国不能接受的战略报复能力

 

  然而,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则将以陆基为基础的对华、对俄战略侦察能力直接送抵中俄家门口。因此,在和平时期韩国能协助美国将对华抵近侦察提前几千公里。在危机时刻,在中国一旦受到核攻击而发动战略反击时,此“萨德”雷达将提前半个地球及时侦获军情,从而为太平洋对岸的本土导弹防御多赢得10-20分钟的战略预警时间。

 

  就是这10-20分钟,将可能严重损害中国战略威慑的有效性,从而影响东北亚与全球的战略平衡。坦诚而言,中美发生严重冲突的可能依然存在。这不是由于中国霸权,而是由于美国坚持损害中国的根本权益所致。

 

  在中国视为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在国家统一与主权完整的问题上,如我国对台湾与钓鱼岛等的主权问题上,美国还在继续甚至强化干预,奥巴马政府是这样,特朗普政府上台伊始也是这样。在美国政府一再发出错误信息之时,要让台日当局有所清醒,就必须让美国政府首先清醒。中国保持强大的报复性有效战略威慑,就是给白宫最好的战略清醒剂

 

  韩国因朝鲜发展核导而需建设反导,本身不难理解,问题是要对症下药,建设有度。朝鲜对韩威胁的主要来源是强大的火炮与短程导弹能力,对此“萨德”系统根本无能为力。但“萨德”X波段雷达超长的侦察能力,一旦与美国的地区与全球军事系统连接,将导致美国在技术上和观念上取得某种“自由行动”的信心,这才是问题所在。如果超级大国率先发动核攻击而又可免遭报复,这样的世界将会失去制衡,这必然助长超级大国的为所欲为。在缺乏制衡的时代,美国本世纪初在伊拉克不是没有为所欲为过

 

  中美是两个世界级超大型国家,双方已在经贸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建立起全面而深厚的合作关系。即便如此,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战略冲突,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不仅为联合国所承认,也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170多个国家所接受。然而,美国并不愿意就此依照国际法办事。对于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台湾,美国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后的第100天,其国会悍然通过设立公法,扬言“任何对台湾的威胁自动构成对美国的威胁”,并确立美国府会将合作推动保卫台湾的立法

 

1.webp (11).jpg

 

  众所周知,台海两岸尚未统一,台湾地区现任领导人迄今未接受“九二共识”关于一个中国的论述,一些“台独”势力仍在蠢蠢欲动。对此,中国大陆早已颁布《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在几种条件下大陆将启动针对“台独”的非和平行动。因此,在针对台湾未来的问题上,中美两国的立法都不排除双方有可能发生冲突。这种严重矛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在台海上演过。只要“台独”势力继续蔓延,只要“台独”拒绝一中原则,两岸就有可能扣动扳机,中美两国按照各自法律就可能爆发严重冲突,最终可能发生谁都不愿看到的后果

 

  那么,保持中美之间的战略平衡,即使非对称的平衡,仍然是保障亚太乃至全球安全的基石。中国并不追求霸权,但中国维护主权并不为过。中国要能成功维权,不能只靠诚意与外交,还要建设强大的威慑,而中国防御性威慑的唯一目的,就是预防对我主权侵犯。

 

  在新中国诞生初期,中国即使一清二白,仍然成功建设了有限但有效的威慑。今天,在我们吹响“中国梦”号角的时代,在韩国就“萨德”问题顽固坚持挺美反中并且屡教不改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定会举国一致,官民一致,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中国要以实际行动告诉韩美,中国有意志有能力维护我国战略威慑的有效性这一防御性的威慑,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任何旨在危害中国合法安全的他国图谋,不仅是中国的威胁,而且损害地区与世界稳定,并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努力背道而驰,中国必须予以坚决反对。韩国部署“萨德”,不仅不会受益,反而会输得很惨。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