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应当为越南划出一条红线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19 10:09:30

 

 1.webp.jpg

 

  随着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开采石油数量越来越多,越南国内的民族主义和反华情绪越来越高涨。越南党和政府正在充分利用越南国内的民族主义,努力营造同仇敌忾的政治气氛,为反华做准备。

 

  现在越南采取的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战略,一方面强调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可是另一方面,却在国际社会合纵连横,在非法占领中国南海岛屿之上大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活动。现在越南不仅在非法占领的中国南海岛礁上扩建机场跑道,而且试图将非法占领的中国南海岛礁变成战斗堡垒,妄图在中国南海地区和中国一决雌雄。不仅如此,越南极力拉拢俄罗斯、美国和印度等主要大国进入中国南海,并且利用越南金兰湾对中国实行战略威慑。对于越南的所作所为,中国政府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毕竟,中越两国曾经发生边境冲突,到目前为止,越南国内仍然没有对这场战争进行深刻反思,越南政权机关中不乏好战分子。

 

  中国在南海地区所面临的局势非常复杂。菲律宾总统向中国表示友好,缓解了中国和菲律宾就南海问题产生的矛盾和分歧。但是,菲律宾已经得到了中国南海裁决书,不能排除菲律宾政府今后把中国南海仲裁裁决书作为主张自己权利的依据,继续给中国制造麻烦。虽然越南没有如法炮制向联合国海洋法仲裁委员会提交仲裁申请,但是,越南采取的是一种攻城略地的策略,在中国南海地区大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越南开采石油天然气步伐不断加快,越南将自己的触角不断地伸向中国南海纵深地区。换句话说,越南已经不满足在自己领海附近非法开采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开始与西方国家合作,决定在中国南海腹地寻找更大规模的石油天然气矿藏资源。现在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相对平稳,越南不具备在深海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技术和条件,越南采取的步骤是,一方面加快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储备大量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在中国南海地区大肆扩张,为将来开采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跑马圈地。

 

  对于越南的所作所为,中国必须划出一条红线,让越南充分意识到,如果继续在中国的南海地区实施挑衅,或者在中国南海地区无节制地开采石油天然气,那么,中国政府必将采取行动加以制止。中国近期不具备在深海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技术条件,中国必须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越南停止非法开采活动。

 

  可以这样说,中国南海地区的混乱局势,使得越南有恃无恐,现在越南正埋头苦干,在中国南海地区开采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必须要求越南承认中国的南海主权,或者退而求其次,要求越南停止或者暂缓开采中国南海地区的油气田。如果中国只是在口头上宣示中国南海主权,而无法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迫使越南停止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那么,中国南海地区的主权就会就会遭到严重侵犯。

 

  越南正等待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张自己的领土,将触角延伸到中国南海的腹地。如果中美两国发生摩擦,或者中国必须采用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越南一定会大举进攻,甚至不排除占领更多中国南海的岛屿。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阻止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的扩张行动。

 

  首先,在承认越南领海的基础上,对越南领海之外所有中国南海地区行使主权。如果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特别是在中国南海地区的腹地从事勘探开采工作,那么,中国巡逻船立即出面制止,绝对不能听之任之,让越南在中国南海腹地自由地从事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假如越南故意制造摩擦,将中国南海矛盾国际化,那么,中国政府可以比照菲律宾模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从而让越南在挑起争端的过程中得不到任何好处。

 

  其次,中国应当对越南占领的岛屿进行武装遏制,通俗地说就是要采取软包围策略,不允许越南的补给船随意登临岛屿,当然更不允许越南在自己非法占领的岛屿上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活动。中国不会和越南制造磨擦,但是,中国必须让越南清醒地意识到,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非法占领的岛屿,并不属于越南。越南在自己非法占领的岛屿上从事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有可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中国暂时不会夺取越南非法占领的中国南海岛礁,但是,如果越南继续在自己非法占领的岛屿上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活动,不排除中国采取强制措施收回越南非法占领的岛屿。必要的时候,中国海军可以实施杀鸡儆猴的策略,迫使越南退出已经占领的岛屿,如果越南反映强烈,那么,中国将会彻底全面地收回越南非法占领的岛屿,如果越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愿意通过谈判解决中国南海问题,那么,在谈判过程中中国可以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要求越南必须对非法开采中国南海地区石油天然气保持克制,决不允许得寸进尺,不允许越南把自己占领的岛屿作为跳板,不断地向中国南海纵深腹地扩展。中国象征性收回越南非法占领的部分岛屿,一方面可以起到警告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巩固自己的根据地。

 

  当前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特别是在南沙群岛修建机场,目的是为了保卫中国的边疆。但是,中国已经修建的机场都在越南短程导弹覆盖范围之内,由于越南占领的岛屿相对较多,对于中国修建的机场形成包围之势,因此,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彻底摆脱被动局面,如果越南继续扩张,那么,中国可以采取强制夺取越南非法占领岛屿的举措,让越南有所收敛。中国不愿意制造摩擦,但是,越南的所作所为已经充分说明,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越南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中国采取强制手段收回部分被越南非法占领的岛屿,可能会在越南国内引起巨大的反弹,甚至有可能会再一次掀起排华狂潮。但是,中国必须做好准备,勇敢地迎接挑战。只要越南敢于非法将中国南海地区的油气区块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交给其他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勘探开采,那么,中国就有必要采取强制手段收回部分被越南占领的岛屿。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中国在南海地区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是为了避免出现连锁反应,防止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口头上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可是在背地里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从而使中国南海地区的岛礁被相关国家蚕食殆尽。

 

  第三,中国可以提出在中国南海地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在双方有争议的地区采取共同开发的策略实现利益均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获得的石油天然气数量越多,越南国内对抗中国的政治气氛就越浓厚。现在越南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在南海地区开采石油天然气,越南不会轻易乖乖就范,一定会软硬兼施,在中国南海地区不断地纠缠。国必须提出系列主张,一方面强调主权在我,另一方面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如果越南不愿意接受中国的条件,继续在中国南海地区挑起事端,允许某些西方大国石油天然气企业在中国南海地区进行商业开发,那么,中国不仅要打击越南的嚣张气焰,而且还要正告相关国家的企业,如果和越南合作非法开采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那么,有可能会遭到中国政府的严厉制裁,相关国家也会受到连累。

 

  中国在南海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为南海周边国家提供公共产品,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应尽的义务。但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保护中国南海地区的资源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人的神圣使命。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中国海军都必须勇敢地保护中国南海地区的海洋权益。现在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采取的蚕食行动,已经在越南国内形成了错误思维定势,甚至已经成为越南党和政府领导人掀起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反华声浪的物质基础。中国绝对不能允许这种现象持续下去,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迫使越南党和政府改弦更张。中国政府应当正告越南,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如果越过中国的底线,那么,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