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白卫星:实施军民融合战略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访上海财经大学陈晓和教授
点击:  作者:白卫星    来源:经济学家人物  发布时间:2019-01-08 10:23:58

 

     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军地双方、各行各业均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一些矛盾不容回避,一些问题也毋庸讳言。为此,笔者近日专访了国防经济学家陈晓和教授。

  陈晓和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干事会副总干事,是中国国防经济学2017年度人物获得者。再次见面,我们没有客套话,陈教授直接谈起了他关注和研究军民融合的缘由。

  2004年,陈晓和从海军指挥学院转业到上海财经大学,担任国防经济学科带头人。国防经济是研究国防经济资源配置的,其目的是优化国防经济资源配置,提高国防经济资源配置效率。由于当时我国实行的是军民分离的体制机制,不利于优化国防经济资源配置、提高国防经济资源配置效率,于是军民融合便进入了陈晓和的视野,并成为他们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

  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陈晓和直言说,实施军民融合战略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有理论方面的,也有实践方面的。

  理论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理论支撑问题。目前,我国军民融合方面的理论研究还比较薄弱,难以支撑、指导和引导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因此,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势在必行。首先,要加强军民融合基础理论研究。主要包括:什么是军民融合?它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军民融合?即研究军民融合的目的和意义何在?如何研究军民融合?即军民融合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是什么?它与其它学科有何不同?其次,要加强军民融合应用理论研究。主要包括:(1)军民融合需求理论。即军事和民用分别有哪些需求?其影响因素是什么?这些需求如何确定?(2)军民融合供给理论。即如何解决军民融合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等问题?如何构建军民融合的科研、生产和服务体系?(3)军民融合供需平衡理论。即供需的规模不平衡和结构不平衡是什么造成的?如何实现既定条件下和变动条件下供需的规模平衡和结构平衡?再次,要加强军民融合管理理论研究。主要包括:管理的目标任务、管理的体制机制、管理的规范程序、管理的方法手段和管理的主体客体等。

  实践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现实问题。就院校而言,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认定等方面。首先在学科建设上,军民融合最重要的支撑学科——国防经济正面临生存危机。一方面,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亟需国防经济等学科提供理论支撑;国家的军费预算每年都在大幅增加,对国防经济人才需求日益旺盛。另一方面,军地却在大砍国防经济学科。比如,国防科技大学、空军勤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等皆是。其中,空军勤务学院的国防经济学科曾经是江苏省重点学科,上海财经大学的国防经济学科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名全国第三,皆未能幸免。这就造成了需求越来越旺盛,供给越来越不足,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国防经济学科大量削减,军队院校主要是因为这些院校没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地方院校主要是因为这个学科在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中是小学科,入不了学校和院所领导的法眼,甚至认为它会影响学校一级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根本不看这个学科有无国家需要和市场需求。上海财经大学国防经济学科开设于2004年,2007年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学科开设以来,培养的数十名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就业率100%,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多名硕士生、博士生获国家奖学金,被评为上海市和上海财经大学优秀硕士生和博士生。万方网上有15篇国防经济专业的博士论文,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就占了9篇。就是这样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科2018年也被学校取消了,确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其次在人才培养上,军民分离的现象依然存在,并且相当严重。主要表现在:研究生招生,军队院校不招地方生,只招现役军人;地方院校不招在职人员,尤其是现役军人。以前军事经济学院、南京政治学院等军队院校是对地方招生的,后来反而不招了;以前,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地方院校是招收在职人员和现役军人的,现在也不招了。这样的倒退使生员质量大大下降,从而造成人才培养质量下降。再次是成果认定上,存在歧视和偏见,使得从事军民融合和国防经济教学与研究的地方院校学者难有高质量成果。军民融合和国防经济是交叉学科,涉及军事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研究难度很大。加之保密等方面的原因数据很难获取,有些无法进行实证研究。即使有数据有时也不能在公开刊物发表,只能在军内刊发。军内刊物是有核心期刊的,他们在军队内部等同于CSSCI期刊,但是地方院校不认。在地方院校,绝大多数学科都有A刊、B刊和C刊。只有军民融合、国防经济等几个涉及军事和国防的所谓小学科没有,使得人才引进、教师的职称评定和晋升,甚至生存都成了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影响这些学科的生存和发展,影响军民融合和国防经济人才的培养,影响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影响富国强军目标的实现,必须引起中央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

陈晓和教授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在学科取舍上,必须全国一盘棋,不能由学校、院所某些领导根据自己的好恶来轻率决定,特别是与国家战略紧密相关的重要支撑学科更应如此。学科建设涉及一级学科也涉及二级学科,争创一流学科,一级学科要争创,二级学科也要争创,不能顾此失彼;同样学科建设要造峰也要填谷,不能光填谷不造峰,也不能光造峰不填谷。一个学科的比较是国际国内同学科之间的比较,而不是一个学校不同学科之间的比较,不同学科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一个学科的取舍,要看它是否优秀是否一流,更要看它是否有国家需要和市场需求,两者不可偏废;同样一个学科取舍,要在国内同学科之间进行,而不能在一个学校不同学科之间进行,不然就会做出错误、荒唐的决定,导致好学科被淘汰,孬学科被保留。以致学科越来越少,越来越集中,同质化发展的趋向越来越明显,错位竞争的局面难以形成,致使人才培养上供不应求和供大于求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其次在人才培养上,必须摒弃军民分离的体制机制,形成军地院校同招共育人才的新格局。要做到这一点,中共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就要会同军地院校主管部门,对包括招生在内的一系列不符合军民融合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进行清理,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使人才培养真正建立在军民融合的基础上。

再次在学术成果认定上,军地双方必须统一认识,统一标准。不能完全按照地方标准实施,无视涉军学科的特殊性和保密性要求。在这方面,中共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有必要会同军地教育和科技部门将军标和民(地)标统一起来,包括对高校学科体系建设评价必须将国防经济学科纳入评价指标、国防经济学术成果认定标准单列,并以此建立军民通用的国家标准。只有这样,影响国防经济学科的生存和发展、影响军民融合和国防经济人才的培养、影响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影响富国强军目标实现的这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